冯志伟  >>  正文
冯志伟:苗乡城步的悠扬“山歌梦”
冯志伟
2016年07月29日

芦笙吹起来,吊龙舞起来,每年的农历六月初六,是城步苗族自治县举办山歌节的日子,对于每一个城步人来说,山歌节,总有着一份特殊情结在。

相传,清乾隆五年(1740年)农历六月初六,城步爆发了一次农民起义,取得巨大的胜利。苗、侗、瑶等族先民为了纪念这个可庆可歌的日子,每年到了六月初六这一天,苗乡、侗寨、瑶山,到处都是歌海,遍地都起歌声,以山歌鼓舞士气、传递信息,后来六月初六就演变成了“山歌节”。 

“山歌节”传承民族文化


六月六山歌节开幕式上各原生态表演魅力绽放

城步山歌的名声鹊起,是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的。当时,一曲根据城步《贺郎歌》改编的《挑担茶叶上北京》,经著名歌唱家何纪光演唱后,红遍了祖国大江南北。而今,“六月六山歌节”也逐渐演变为了当地的节庆活动和文化娱乐,而山歌由此因传递情谊、追求幸福而闻名。

唱山歌的地方,全国不在少数。城步的“山歌”,贵在有凝聚力。

在“山歌节”开幕式上,来自苗族、瑶族、侗族、土家族、壮族等多个少数民族的山歌选手们身着盛装,放声高歌。“六月六山歌节”这场民族文化盛宴,也变得越来越有凝聚力。

1997年至2013年,城步苗族自治县委、政府坚持节会牵线、文化搭台、旅游唱戏,连续成功举办了16届城步“六·六”山歌节。为了让更多人感受山歌魅力,2014年,“城步六月六山歌节”正式升格为“中国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确定了“一路山歌上南山”的主题。

今年,山歌节已走到第19个年头,这朵艺术奇葩从边陲小县被挖掘出来,推向了世界的大舞台。

今年的山歌节共安排了城步欢歌、五洲擂歌、苗乡醉歌、山野行歌、星城放歌和随身听歌六大主题活动。活动当天,上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和30万苗乡人民一同喜庆民族佳节,尽享音乐盛宴。六月六山歌节的网络直播引24万人同时观看。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PC端等新媒体的总体浏览、点击量更达1亿人次。

活动当晚,城步苗族自治县委书记罗建南代表30万苗乡人民致欢迎辞。他说,近年来,城步坚持节会牵线、文化搭台、旅游唱戏,成为湘西南地区较有影响的节庆活动之一。城步将力争打造全国性赛事品牌,开发文化旅游产品,着力把城步打造成为“中国山歌之乡”。

晚会上,一曲山歌王与小女孩对唱的《高腔调》,吸引了全场观众的全神倾听。这位当地最年轻的“山歌王”吴廷翠(翠翠)此次带着她的徒弟献唱,展现不同地区的山歌风韵。师徒一后一前的演唱婉转悠长,也侧面体现了民族文化传承的担当。


城步当地最年轻的“山歌王”吴廷翠

“传承山歌文化,让更多的人来了解苗族,感觉责任重大。”从小就生活在山歌环境中的翠翠,有着更长远的打算,获奖后所得的奖金,她准备成立一个以研究苗歌、传唱苗歌的会所,让更多的人知道苗歌。

“上南山”唱响天籁之音 

八十里大南山,23万亩集中连片的草山草坡,让这里成为中国南方的呼伦贝尔、国内最大的高山苔地草原。“一路山歌上南山”是山歌节的主题,原意指城步的各族人民结伴前往南方“呼伦贝尔”大草原,同行路上山歌相随,悠扬之音环绕山城。

记者随行参与了“山野行歌·城步文化旅游体验活动”,游览了南山草原、蓝玉故里等景点,南山作为赛事发源地之一,山歌文化气息浓厚,更增加了南山牧场的人文旅游区位优势。

从南山山顶沿着盘山公路而下,长安营乡大寨村犹如一颗宝石,镶嵌在1000多米的南山峡谷之中。


城步南山的自然风景

“苗侗窝,百鸟多,喝了油茶就唱歌。”“六月六山歌节”就发源于大寨村,从1997年起,每年农历六月六,在寨子的东晋古杉树林的“连心亭”前,来自湘、桂、黔三省边陲的成千上万名山歌手会聚于此,尽情歌唱,激烈角逐歌王、歌后。

此次山歌节,利格组合凭借亮眼表现获得“歌王”称号。这个来自广西艺术学院的组合,由七位平均年龄21岁的在读大学男生组成,除了三位汉族同学,其他四位都是少数民族。

对于山歌,他们有着超乎年龄的理解与思考。“山歌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是一个民族的根基,是一个民族文化的展现,每一首山歌、每一种曲调都是一个民族一个地区特有的文化魅力,值得我们铭记。”本次山歌节的歌王覃富龙说,无论做什么,只要记得自己的民族文化根基,莫失莫忘,就是一个传承者。 

“山歌节”催生旅游体验活动 

家喻户晓的山歌将城步这方热土因其民族特色备受世人瞩目,并带动当地山歌旅游发展。

城步吊龙、傩戏、说书、挤油尖等等,这些都是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传承千年的古老风俗,人们来到这里,可以体验这些独有特色的民俗风情。

享誉全球的“城步吊龙”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代表湖南元素参加上海世博会的展演;“油茶习俗”被列入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油茶舞”曾进京演出;人神共舞的“傩戏”独具魅力;还有肃穆典雅的蓝玉故里、供奉着50多位杨家将官神位的杨氏官厅、保存完整的110余座明清古建筑的清溪古民居、两百余年前建的“宝庆二府”长安古城……


城步苗族自治县丹口镇最为盛行的龙舞表演

贺郎歌、嫁女歌、挖土歌、溜溜歌、啰哩啰,还有四句歌;城步吊龙,傩戏,说书,还有挤油尖,这是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传承千年的古老风俗。在这里,人人会唱山歌,个个都是歌手。山歌以其独特的风韵将民情娓娓道来,洗涤着人们的心灵,也吸引着国内外热爱山歌的游客们。每年专程来此感受盛会的人们络绎不绝,近几年旅游人数呈上升趋势。据统计,2015年,全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近8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23亿。城步也先后获评“中国最具影响力文化旅游百强县”、“中国区域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和“全国最具魅力生态旅游县”等殊荣。

今年8月,山歌还将飘进长沙,“星城放歌・橘子洲头唱山歌活动周”届时将登陆长沙市橘子洲头和岳麓山,进一步促进人们对城步山歌文化和少数民族风情文化旅游的了解。

关于作者:冯志伟,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