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李建军:追忆唐山大地震那场惊心动魄的经历
说天下
2016年07月31日

1976年唐山大地震这个无形的魔鬼,突发地叫人措手不及。好像是外星人派了恶煞来屠杀地球人,世界在这一刻全变了,没有聚会,没有谈笑。在唐山、北京、天津….每个城市就是一方阵地,一场无烟战争打响了。那年的我还不到22岁,正在服兵役。我亲眼目睹了残酷的现实,参与了震撼人心的唐山大援救行动。

我们部队是在山西拉练的路上得到命令火速赶赴唐山的,我所在的38军防化连担任特殊任务,比大部队晚出发了一天。记得那天是7月29日,我们班乘坐两部从驻地装满自来水的解放30型车和两部清洗车奉命到唐山市区与大部队会合,邻近唐山的公路因地震的破坏,必经之路宁河大桥被震断,公路上很不好走,加上路又不熟,我们绕了很多弯路,直到深夜我们才到唐山郊区。

地震造成了整个唐山地区断电、断水,建筑物基本倒塌,一切标志物都没有,让我们根本无法辨别方向,夜深人静根本找不到人问路,在漆黑的夜里通过汽车大灯看到都是颓垣断壁,路旁还摆放着许许多多用被子、床单或是塑料布包裹的遇难者的尸体,路上行进的车上满是头缠绷带,身染血迹的伤员,空气中弥漫的阵阵臭味,那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深刻体会了"横尸遍地"一词的含义,在地震灾害面前人显得如此渺小和无助,我禁不住浑身战栗。

我们赶到市区吉祥路的唐山市第一中学,当时是唐山地区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看到前线指挥部忙碌的中央领导、军人、和工作人员,深感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我们部队担负搜救被掩埋的幸存者;往机场运送伤病员和卸运、发放救灾物资;清理、转移、掩埋遇难者尸体;协助有关部门恢复城市基础设施和为每户灾民搭建防震棚。

由于断电、断水。夜晚只有靠蜡烛、手电照明,指挥部用着简易发电车。水成为最紧缺的物资,地震后三天时间内全市的河沟、水塘、游泳池里的水就被抢光了。记得为了防止意外,我们部队还派兵把守了一个大型游泳池。为防止喝不洁净的水引起疾病,部队给每个战士都发了一瓶速溶消毒片。用河沟水淘米做的饭吃起来又腥又涩,令人作呕。我们经历了一次上甘岭缺水的生命考验。好在城市供水很快就恢复了。

震后,唐山连降大雨,加上高温,遇难者的尸体很快腐败,弥漫在空气中的恶臭愈来愈浓烈,瘟疫随时有爆发的可能。在震后第四天,中央派飞机在全市喷洒消毒剂,天空中不断有飞机低空飞洒药物。另外,地震还造成唐山市区交通指挥系统的瘫痪,本来就不很宽的马路,两边都搭建了防震棚,道路交通秩序十分混乱。

抗震救灾没有一刻的轻松,7月30日下午,我们班开始了入唐的第一次救灾行动--清理学校东北角一所招待所内的一具尸体。这是一个三层的建筑物,遇难者在一层,全身面向门直立趴着,二层和三层都已塌陷,站在上面向下望去,破碎的建筑材料似漏斗形将遇难者齐腰埋住,连日的高温已使尸体高度腐败,强烈的腐尸味让人透不过气来,幸好我们是防化兵,防毒面具和胶皮手套派上了用场。

由于每日余震不断,遇难者身旁的作业面又很小,为了安全和工作方便,因此只能一次下去一个人清理。当时我是副班长,又是城市兵,心想不能落个怕苦怕死的名声,于是第一个跳了下去,可看着近在咫尺的腐尸,心里还是有点发怵,然而我并没有因此停下双手,只是一个心思赶快挖人。

经过全班同志两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将遇难者移出了倒塌的建筑物,上交遇难者遗物时我留心看了一下:一个灰色的马桶包、一块精工舍全自动手表、一个红色工作证,上面写着:北京丰台铁路段……我为失去一个老乡、一个哥们感到难过。

8月初的一天,我们连队奉命修路,虽然在炎炎烈日下大家挥汗如雨,但这在当时已经是最轻松的工作了。记得当时我和班里两个新兵战士在后面清理路面上的碎砖,无意中我看到一个四五十岁的男人满脸满身的血污,双手柱着两根木棍拖着两条腿艰难地向我们"走"来(准确地说是挪过来的,后来得知他是胯骨粉碎性骨折),看着他求助的眼神,听着他无助的呻吟,我的心颤抖了,我没有英雄那么伟大,想到那么多,就觉得哥们儿太惨了,不能让再他痛苦地"走"过我们这段堆满碎砖乱瓦的小路了,我直奔到他的面前,让两个新战士帮忙把他放到我背上,搀扶着把他背了起来,那时我的体重不到110斤,伤员起码比我重二十多斤,加上天热体力透支,当时确有些支持不住,跌跌撞撞又怕他脚落地会痛苦,尽量咬牙坚持,一步一挪地走了好几百米把他送到了救护站。送过伤员,我感到天旋地转,两眼直冒金星,身体虚脱得差点昏倒。

三个多月的救灾工作结束了,部队于11月中旬撤离了唐山灾区,我们全体官兵每人胸前都带着一枚"人定胜天"纪念章返回了驻地保定,后来我因救灾表现突出受到了部队嘉奖,还荣立了三等功。在40年后的今天,我作为一名退休老兵回忆那段经历,不禁心动不已,还不能忘怀那些当年遭受地震灾害的唐山难友们,不能忘怀那些当年与我并肩作战的战友们。

人类将永远铭记历史的这个时刻:公元1976年7月28日,北京时间凌晨3时42分,北纬39.6°,东经118.2°,中华人民共和国河北省唐山地区,发生强烈大地震,震级7.8级,烈度为11度,地震造成24.2万人丧生,重伤16.4万多人,15886户家庭解体,7000多家庭断门绝烟,3817人成为截瘫患者,25061人肢体残废,遗留下孤寡老人3675位,孤儿4204人,数十万和平居民转眼变成失去家园的难民…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