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峰  >>  正文
毛峰:世上的一切系列随笔之八十九——人无学则俗,世无学则乱
毛峰
2016年08月01日

处于今日纷乱世界,尤其需要真才实学、真知灼见。

全球市场化浪潮,自1978-2008年的强势汹涌之后,如今已呈消歇、退潮之势:全球财富向高端人群的大规模流动,造成全球经济的严重停滞与贫富分化,使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思潮趁机大行其道,美国穷兵黩武、滥发美元的单边主义内外政策,为之推波助澜,使全球稳定,遭到极大破坏;与此同时,西方式的片面工业化、城市化,带来不可逆的全球变暖,使全球灾害天气频仍,中国2016年上半年气候异常波动,南方大洪水、持续高温,肆虐于全国,造成巨大的人命和财产损失。

世无学则乱:全球学界、政界、传媒界,最易忽视生态灾难这一根本前提,才是当今全球秩序紊乱的最深根源:英国广播公司曾在2008年9月发行纪录片《暖化真相:与保罗·罗斯(主持人)一起的全球变暖之旅》,向科学家讨教全球最近1万年间,全球气候变化的曲线,结果发现1850年前后,即工业革命兴起年代,全球气候急剧升高,至今濒于不可收拾地步。影片预言,在最近50年内,全球气候若再增高2度,地球生态系统将出现不可逆转的巨大紊乱与崩溃性危机。《老子》曰“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保守生态-人文全球巨系统之“减法”远比“加法”(工业化、城市化一直如此)来得切实,但全球思想被“启蒙独断主义”所劫持,不肯“清减”治疗,还一味“乱中妄作”,《老子》所谓“妄作则凶”,全球乱局,只能变本加厉矣。

人无学则俗。今日的惊人现实是:大学教授、科研专家、高校当局、大众传媒、出版系统等,竟然也无知到惊人程度:美国北卡罗拉纳某大学的某个华裔教授,在凤凰卫视的“大讲堂”上,竟然不把中国1960-1962遭遇连年天灾(实则极左政策造成百业凋敝、大跃进等人祸)使人口生育率下降这一历史背景充分考虑在内,认为1970年代实施的“晚生、稀生”政策,远比“计划生育”政策好,真无知之尤也。

另一例证,则是近读柳诒征巨著《国史要义》(1948年中华书局初版,2000年华东师大出版社再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修订版),发现原书卷首“题辞”原附录熊十力先生对该书的精要点评与定位,不啻解开柳氏伟大历史思想的“钥匙”,竟然被“修订者”(出版者)不加任何解释就“修订没了”!

柳诒征先生巨著《国史要义》,以“史原”、“史权”、“史统”、“史联”、“史德”、“史识”、“史义”、“史例”、“史术”、“史化”等伟大“十义”,分别精辟论述了国史本原、国史权衡、国史统系、国史佐王治、联治政教化为一体的伟大功能(史联)、史家秉笔直书之德、史家囊括治乱兴衰之远见卓识、国史之义在弘道、史家之笔法、史家之道术、历史促进人道教化的伟大意义,堪称“国史正宗”之传,中国历史思想之巨典!

旷世奇哲熊十力,赞誉该书“博而能约,密而不碎,真不朽之作也。”并称赞柳诒征该书“精于礼,言史一本于礼,是独到处”(柳诒征《国史要义》华东师大出版社2000年版,第一页,题辞),精准道出柳诒征史学之伟大,即在于权衡是非,皆一本乎《周礼》等中国正史的基本观念,不愧为国史正传之伟大者也。

再看人大修订版,署名“乔治忠”者在卷首“导读”中,批评作者“国粹主义……守旧倾向,这些都与历史潮流相抵牾”云云,该作者仍从启蒙独断主义妄造的“历史潮流”出发,妄诋柳诒征先生“守旧”,实则只能显示该观点之愚昧无知,更警醒读者:购书研读,切勿上这些偷偷删改原本、胡乱导读者的当!

不学无术之另一例:中国气象预报部门,由于近代启蒙独断思维和全盘西化思维的影响,将中国古典科学的最重要部门——天文、历法、气象、物候之学,毫无理由地宣判为“封建迷信”而全盘抛弃,尽管中国古典科学传统高度发达、灿烂,尽管英国科学史大师李约瑟博士在《中国科学技术史》、《中国科学思想史》和《中华科学文明史》洋洋数十、上百卷巨著里,对中国天文历法气象物候之学大加赞美,但所有理据,都不足以抗衡近代去中国化的舆论误导——所谓“德(民主)、赛(科学)二先生”自古没有、须全盘引进——深入中国教育、科学管理体系中,僵固不化,错谬百出却自封聪明,因此屡屡误报天气形势,造成重大损失。譬如2016年中国肆虐的水旱灾害,若能虚心参究《三千年天灾》、《三千年疫情》、《百年大灾大难》、《星体运动与长期天气、地震预报》等专著,即可发现,中国历史记录异常清晰:
丙申年,1956年,黄河流域曾发生严重水灾,今年亦为丙申年,故而,中国北方极易发生大水灾,因为中国古典天文学之天干、地支系统,是对日-地-月三大星体以及五星、二十八宿体系运行的忠实记录与恰切命名:丙者炳也,火气也;申者,雷电也、水气也;水火相遇,必有暴雨;《黄帝内经》据此提出“五运六气之说”以协调天人互养,广大而深邃,中华民族因此繁衍不息;今人不学,非但卑俗不足道,且贻误国计民生,极易促成生态紊乱与社会动荡也。

国学大师钱穆先生在《国史大纲》和《国史新论》等巨著里,曾经预言:全人类之生死存亡,目前堪称命悬一线。处此全球乱世,唯一能告诫读者的话,其惟古语“四海浪急龙睡稳,九天云卷鹤飞高”耶?倘天命垂怜,人类猛醒,中国人深刻觉悟:古典文明,必有繁荣昌盛之道,天文历法气象物候之学,仅一端而已;儒家忠君爱国之教,令人内外存敬、涵养万物生命,则人有学(儒家经世致用之学,非今日流行之古董考据学)则雅正,国有道(大一统天人协调、安稳之道)则长治久安也。

汉儒巨贤董仲舒,在《天人三策》之第一策言:

臣谨案《春秋》之中,视前世已行之事,以观天人相与之际,甚可畏也。国家将有失道之败,天乃先出灾害以谴告之;不知自省,又出怪异以警惧之;尚不知变,则伤败乃至。……凡以教化不立而万民不正也。……自古以来,未尝有以乱济乱、大败天下之民如秦者也。其遗毒余烈,至今未灭,使习俗薄恶、人民嚚顽、抵冒殊扞,熟烂如此之甚者也!

董仲舒受“贤良方正”之推举,在首都长安,对汉武帝直言无隐:“汉迄今无善治”,汉武帝不仅虚心接受,更全面采纳其建议,尊儒兴学、奋然更化,立国子太学、五经博士,举孝廉、循吏充博士弟子,天下响应,道德教化巍然树立,正史尊为“炎汉”,华夏民族以“汉”自称,史美其世风(士风、民风)也。

抚今追昔,天人之际,甚可敬畏也。

欢迎关注毛峰微信公众号“清风庐”:houseofwind

【责任编辑:管理员】
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国际文化传播学、中国国学传播、西方哲学艺术等人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