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慧  >>  正文
袁慧:我和我的蒙古袍
袁慧
2016年08月03日

我不是蒙古族,却喜欢蒙古袍。小时候看内蒙古新闻,报道牧区时经常看到牧民穿着蒙古袍骑马放牧或者是围坐在蒙古包里的画面,后来就是观看文艺表演,演员们身着蒙古袍的精彩演出。如今由于工作采访,和蒙古袍有了更多的接触,也让我感受到了它的魅力所在。


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青格乐老人和老伴  冯永斌 摄影

第一次穿蒙古袍是去年在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采访青格乐老人。他是达尔扈特人。达尔扈特,是蒙古族中专门为成吉思汗守陵的部落。整个采访的过程,老人非常高兴,他和老伴都是穿着蒙古袍,还邀请我们也穿上蒙古袍感受一下。说实话我真不知该怎么坐、手该往哪放,但大家围坐在一起,喝着奶茶、吃着馓子,那种感觉非常的好。我想这是他们对远方客人最真挚的祝福吧!

前不久的那达慕大会,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身着蒙古袍宣布开幕。赛马的姑娘、射箭的小伙,还有28个部落的蒙古袍大赛,那达慕大会也是一场蒙古族服饰文化的盛宴。我因此有了念头:要不要也去做一件蒙古袍呢?

朋友介绍我来到呼市的蒙古族服饰一条街,小街不算很长,走进小佟的店很偶然,是门口一件蓝色的上衣吸引了我。它虽不是传统的蒙古袍,但精致的马蹄袖口、彩色的绣纹、银色的盘扣,这些蒙古袍的元素吸引了我,这就是我想要的。


蒙古族婚礼服饰  资料图片

小佟是蒙古族,老家在通辽的科左中旗,2011年从呼市民族学院民族服装设计专业毕业来这条街工作。一开始在一家店里做蒙古袍的设计,慢慢地也有了创业的想法。小佟负责设计、裁剪,老公张宝负责推广和销售。5年多来,他们卖出了2000多件蒙古袍。

小佟告诉我,一开始多数是为了满足表演用的服装,后来很多城市的蒙古族姑娘结婚时也穿蒙古袍婚礼服。现在,蒙古袍的设计变得更加丰富,样式变得更贴近生活。除了传统的面料还有了真丝、蕾丝,纱料等等。一圈云纹、一个彩色的吉祥结或是马蹄袖,就增添了不少时尚感。冬天里,蒙古族棉袍很流行,很多都是汉族姑娘来订做,比羽绒服更有特点。

小佟说,因为这里采取的是订做的方式,所以每个客户为什么做蒙古袍,其实都有自己的故事。除了蒙古族重要的仪式和婚礼,很多朋友都是因为要参加一些重要的活动。这里面有去国外开会的国际蒙医医院的医生,也有代表内蒙古去澳大利亚参加国际赛马节的选手。还有一个内蒙古的汉族姑娘嫁到了苏州,离开家乡的时候,她说要做一件放在身边,好似南飞的鸿雁,带上蒙古袍也带上了对家乡的思念!

回忆创业初期,张宝说最初这条街才三四家店,现在有60多家了,这说明喜欢蒙古袍的朋友越来越多。不光是蒙古族、汉族的朋友来做,还有很多国外的留学生和游客也来做过。他特别希望政府能给予一些支持,成立个蒙古族服饰商会。这样就能把大家集合到一起,统一规划管理,他们就能把注意力放到蒙古族服饰的设计和制作上,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本文作者

服饰是文化的象征和标志。无论是帽子、蒙古袍的颜色、配饰、还是腰带和靴子的样式,都体现出不同的内涵,蒙古袍不仅承载着蒙古族文化,也浓缩了我们对家乡、亲人和朋友的情感!

今天,蒙古族歌曲唱遍大江南北,很多流行歌曲中都融合了长调、呼麦的特色。要做好民族文化的传承,要把传统的审美和现代元素相结合,这样才能让更多年轻人去接受、发扬和传承下去。希望小佟和这条街的商户越做越好,让更多的朋友感受到蒙古族服饰的美丽!

关于作者:袁慧,中国日报内蒙古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内蒙古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