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文茶话  >>  正文
国文茶话:特朗普会使美国的价值观转向吗?
国文茶话
2016年08月04日

今年美国最重大的政治事件莫过于总统大选了,让人觉得特别有看头,有人把它看作是一部无厘头的闹剧,也有人很认真地说这是个“天王盖地虎”的游戏。笔者看来,至少两个主角,希拉里和特朗普都是非常认真的,毕竟是花了很多钱的。民主党的希拉里女士我已经表述过,这里再来谈谈特朗普先生。最近他老婆的裸照被传得沸沸扬扬,为这位“川普”先生似乎又增添了一股不靠谱的气息。我在美国工作期间,曾常去特朗普先生投资开发的大厦吃个午餐晚餐什么的,他的项目就像其人一样,一定要成为当地的地标,也就是你不想夸我都不行的那种。

 

再看特朗普其人。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1946年6月14日生于美国纽约。政治家,商人,作家,主持人,曾经是美国最具知名度的房地产商之一,人称“地产之王”。依靠房地产和股市,特朗普拥有纽约、新泽西州、佛罗里达州等地黄金地段的房地产,并且创建“特朗普梭运航空”,也是新泽西州“将军”职业足球队老板。他在风景怡人的城镇兴建数幢豪华大厦与别墅,还购买价值一亿美元的豪华游艇、此外还拥有私人飞机。2016年5月26日,特朗普在共和党内的代表支持数达到1238,正式锁定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了解了其人的主要背景,我们或许要问几个问题。他没有任何政治经验,能领导美国这样一个世界第一超级大国吗?他的许多看似极端的且不负责任的言论会给世界带入歧途吗?他许多无厘头的形象能让世界其他领导人折服吗?他会和国会山上的那些所谓资深政客穿一条裤子吗?我相信特朗普心里跟明镜似的——他认为他完全能驾驭这一切,因为他相信商业法则。笔者也认为特朗普如果当上总统,他应该算是靠谱的。

 

我先来剖析一下甩给特朗普先生的几个问题:

 

1、他没有任何政治经验,能领导美国这样一个世界第一超级大国吗?

答案:能。

 

放眼世界,主要国家的领导人,在他们主政一国的时候,哪一个有丰富的国际经验呢?哪一个领导过全局的工作?没有。那他们凭什么就可以毫不费力地指挥这个国家呢?很简单,地球自转是靠宇宙引力的,国家这台大机器其实就是一台永动机,它是不需要任何人启动的。至于如何运转正常,就靠那些吃皇粮的纯粹的公务员队伍了。特朗普所在的国家有很好的法治体系、道德规范,以及具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精神。联邦框架下的区域自治的基层管理体制使美利坚有个像特朗普大厦一样坚实的地基。

   

还有一个重要要素,就是特朗普先生是一个商人,他不会为了自己的偏执和极端而去干赔本的买卖。因为他知道,让自己破产,自己就一文不值。商人的财富并不能决定人的地位,但能体现人的价值。美国从立国开始,在大多数的时间里,都是由寡头操控的。这些寡头都有商人的背景,所以当你看看美国面对世界主要历史事件时的态度和表现,就知道特朗普先生当总统,美国除了面子上受到些损失外(政治家的外表实际就是美国商人政治的遮羞布),其他如常。但从此美国便会以真面目示人了。

 

用美国商人政治的具体例子来说明吧:在二战前期,日本人不断向外扩张,先后占领了朝鲜和中国的东北,美国的正义感此时并没有体现,而且不断地向日本倾销钢铁、棉花等战略物资。即使到了1937年8月日本人开始向中国华北入侵后,美国人依然我行我素,不见丝毫制裁日本。直到1941年12月7日日本人偷袭了美国的珍珠港之后,美国人才停止对日出口。你炸了我的保税仓库,我还跟你玩吗?美国人直到最后才站出来。而此时,英国的首都伦敦正面临德国纳粹疯狂地轰炸,丘吉尔已经快顶不住了。你能说这不是美国商人吗?

 

这里就牵涉到副标题提到的价值观问题了,容后再叙。

 

2、他的许多看似极端的且不负责任的言论会把世界带入歧途吗?

答案:不会。

 

我曾经给他取了个绰号“金毛狮王”,他的一些讲话虽有时候不太着调,但也有些侠肝义胆在里面——讲了一些真话,得罪了一些人而已。他的性格还真有点“倚天屠龙记”中“金毛狮王”大侠谢逊的味道,亦正亦邪,骨子里还是个护蛋的母鸡。大家知道,刀剑枪炮是能够杀死人的,话是杀不死人的,如果能杀死人,那么杀死的也是那些做了见不得人的事且心里极度脆弱的人。我相信特朗普先生上台后,他的背后少不了为他操刀写讲话稿的笔杆子们。那些政策研究室和智库的专家们,一定会为他精心雕琢每一篇讲话稿,至于按不按照稿子念,就看心情了。

 

我的理解是,特朗普先生一定能把握好这个度的。在社交场合他一定会和颜悦目,彬彬有礼的,但在交易时一定是很认真的哦!关键一点是,美国能获得多少利润。唯一让世界政客们有些觉得不太爽的是,特朗普的商人身份有可能让他们失了些身价的感觉,觉得俗了点。所以我一直不太喜欢燕尾服之类的东西,那些本身就是装的需要,所以太装。

 

3、他许多无厘头的形象能让世界其他领导人折服吗?

答案:就代表他个人来讲,不会;就代表美国来讲,会。

 

就世界政坛的那些女性领导人来讲,她们就是国人心中傲骄的“小公举”,她们希望自己的老爹最好是特朗普,能大把地给钱花,但决不会找这样的男朋友在身边,除非他同时拥有吴亦凡的酷型。而对于那些男性领导人来说吧,骨子里应该都特认同特朗普先生的气质,率真、任性、有钱。因为他们自己不敢这么干,虽然也很有钱,也不能显山露水。比如普京大帝也就只敢露露自己的肌肉而已。但是,当特朗普先生代表美国时,世界其他领导人一定会折服。因为这个世界目前还只有美国一个人敢任性所为。其他国家偷人家的鸡,一定都是在半夜或者蒙上面,美国则大摇大摆地打开人家鸡笼偷,你要投诉吗?去吧。强权即是真理,我特朗普背后是美国,财大棒子粗,不服?有种就来吧。

   

4、他会和国会山上的那些所谓资深政客穿一条裤子吗?

答案:会。

 

虽然国会山的许多资深政客心里很是瞧不上特朗普这个老小子,但特朗普有一种我是“流氓”我怕谁的劲头。“国会山不喜欢我的家伙们得当心,晚上你们家的窗户玻璃有可能吃板砖。”相信特朗普先生不会真这么干,他也许会想办法提高这些人家周边的地价,然后说服他们卖掉房子,赚上一笔走人。都快退休了,能赚上一笔养老金,何乐而不为呢?相信会“来事”的特朗普老小子一定会让国会山的那帮家伙就范的。据说华尔街的大佬们似乎也不太喜欢特朗普,它们和国会山的关系很密切。但这也拿特朗普没辙,谁让共和党大佬们看走了眼,选了一个只配做他们的跟班的人呢?小三成了正室,大管家也照样要对之鞠躬,礼敬三分。

   

但是,特朗普入主白宫后,国会山一定会出现分裂。特先生代表的是民企,那些靠自我奋斗起家的人。而国会山的某些人则代表国企,那些依仗国家机器成为既得利益者。如果白宫的政策不能平衡这种关系,国会山的人一定会撕逼。而这个时候,特朗普先生就可以推销“特朗普”牌的裤子了。

 

回答了上面四个问题,我们回到标题吧。

   

我认为特朗普上台后,美国的传统价值观很可能会出现断崖。因为,美国表面的和实质的价值观会叠合,而只有一套实质的价值观了。美国商人的本质将会毫无遮拦地体现在世人面前,那些外表看起来庄严美丽的道德大旗,美好形象,理想主义和完美主义,将会被揭破。美国将会展示为一个完全真实的自我:美国商人的本质。在中国传统价值观排序上:工农兵学商,商只能排在第五位,也就是最末一位。如果美国的道德和完美价值观的外衣被剥去,那么世界上就不再会有人去崇拜他了,因为没有人会去崇拜一个商人。历史上受崇拜的人们里极少看到有商人的。就像人们表面恭维马云是因为他有钱,一旦拿了他的钱后,转身回家就和老婆说他是个傻逼呢。这就是有钱不能当傻逼的道理。当人类的崇高理想退化后,当完美主义不再完美时,我不禁担忧“超人”、“美国队长”、“钢铁侠”、“蜘蛛侠”、“蝙蝠侠”们的饭碗问题。更可怜的是那些追逐完美主义的幼小的心灵们。

    

美国人的价值观会不会回到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时代?这或许会给世界不同发展模式的其他国家更大的话语权。世界的发展更加的“百花齐放”,但也是否更加的无序?

   

总之,特朗普先生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也给了美国和这个世界太多的不确定性。但有一点我可以肯定,只要好好做生意,钱或许还是有得赚的。

【责任编辑:管理员】
商务部驻美欧十年,现任国内咨询公司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