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振羽  >>  正文
厉振羽:中国拳击的崛起之凤凰涅槃
厉振羽
2016年08月09日

拳击文化在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  摄影:厉振羽

拳击文化在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摄影:厉振羽)

拳击是现代奥运会的重要比赛项目。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邹市明打破中国拳击在奥运会上的"奖牌荒"开始到现在,短短十余年间,中国已由一个从未夺得过一枚奥运奖牌的拳击弱国,一跃跻身为摘得3金、2银、3铜的新兴拳击强国。中国拳击已获得世界瞩目。

在大多数人眼中,中国是一个没有多少拳击传统的国度。然而实际上,拳击文化在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只是那时的"中国拳击"与今日的拳击运动有所不同。

据史料记载,早在3700多年前,当中国还处在殷商时代,拳击运动就已出现在了这片国土上。这项运动那时叫作"斗",是贵族统治阶级进行军事训练的一个科目。发展到了汉代,拳击成为了军人们必须接受的训练项目。

与西方早期拳击与摔跤混合在一起进行比赛的拳击运动不同,中国的拳击早在商周时代就已与摔跤运动截然分开了。此外,在2000年以前,中国就出现了专研拳击的著作——《手搏》,但到隋朝时失传了。而戴护具的拳击运动早在南北朝时期就已经出现在了中国。这些都很好地说明了,中国拥有悠久的拳击文化传统。

中国的现代拳击运动始于20世纪20年代后期的上海,最初被称为"西洋拳"。伴随这项运动一同传入上海的还有一本名为《西洋拳术》的书。这本论述西洋拳击技巧的书随即被翻译成了中文在上海流传。

30年代,南京国民政府的中央国术馆、国立国术体育专科学校都将拳击列为主课之一,并培养出了一批拳击人才。在这段时期,拳击运动主要在上海的租界内开展,参与者多为来自西方国家的水手、士兵和商人,仅有少部分中国人参与。

在抗日战争前,拳击运动在中国的一些港口城市很盛行,当时教会办的中学和大学都把拳击作为体育课的重要训练项目之一。

在1936年于德国举行的第十一届奥运会上,中国派出了69人参赛,其中包括两名拳击手,但他们都在预赛中即遭淘汰。

抗日战争开始后,西方职业拳手逐步撤离中国,中国当地拳手数量开始逐渐增加。那时的职业拳赛一般都规定在四、六或八个回合,只有拳王争霸赛定为十个回合。

40年代早期,中国开始出现了拳击经纪人。那时,一位中国拳手一场拳赛最多可以获得4000元的收入。

1959年新中国首届全运会(资料图片)

解放后,各类拳击比赛开始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举行。

1958年,中国拳击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20城市拳击锦标赛(实际参赛为21个城市)在北京召开。有142名拳手参加了比赛,获得团体总分前三名的是上海队、北京队和天津队。从过去历届比赛情况看,参加拳击比赛的城市和地区越来越广,选手也越来越多。虽然,直到60年代以前都一直没有在中国举办过国际性的拳击比赛,在这一时期举办的全国性比赛为中国拳击运动的未来发展打下了基础。

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筹备委员会曾将拳击作为大会竞赛项目,但由于体育运动的"大跃进",各省市为了在第一届全运会上"放卫星",作贡献,盲目发展拳击运动,出现了伤亡事故。后来,组委会感到大规模全国性拳击比赛条件还不成熟,就暂时撤销了这个比赛项目。1959年3月,由于种种原因,拳击运动被宣布暂停开展。

就如一位专门研究中国体育史的学者所言,人们认为拳击运动非常野蛮血腥,因此这项运动遭到禁止。

这一禁就是20年。20年后,拳击运动在中国重新获得了生命。颇具传奇色彩的是,是"乒乓外交"的理念促成了这项运动的重获新生。

邓小平与阿里的历史性握手(资料图片)

自1979年1月中美正式建交后,拳击就一直作为一个重要的媒介和载体,在中美文化和体育交流中扮演着重要角色。1979年12月,世界著名前重量级拳王穆罕默德·阿里首次应邀以美国体育大使的身份来华访问。在这次访问中,阿里获得了邓小平的接见。两位"巨人"握手拥抱。阿里向邓小平建议,中国应该开展拳击运动,取消对拳击项目长达20多年的禁止规定。对此,邓小平说:"拳击运动也可以成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的渠道。"当时,美国媒体对邓小平与阿里此次见面的评价是:"一双扭转乾坤的巨手,与一双所向无敌的大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正是这次历史性的"握手"为中国重新恢复拳击运动"定了调子"。在此之后,拳击运动开始逐渐恢复昔日的地位,拳击表演和比赛也陆续开展了起来。

对中国拳击运动而言,1986年与1987年是两个极具历史意义的重要年份。1986年3月,拳击运动正式恢复。1987年4月,中国拳击协会成立。同年5月,首届全国拳击锦标赛在南京成功举办。6月,中国拳击协会被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正式接纳为第159名会员。自此,中国开始在国际拳击舞台上正式亮相。

又一个20年过去了,经历了凤凰涅槃的中国拳击已浴火重生,即将以更为眩目的辉煌映彻九天!

(作者厉振羽,系国际拳击历史学家、国际主流媒体拳击专栏作家、国际拳击研究会会员、世界拳击协会会员、世界拳击组织中国区职业裁判,报道过三届奥运会)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双语作家、学者,美国财经作家协会会员、国际传播学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撰写十余个国际知名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