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山东能源——“黑金”变奏曲
鞠传江
2016年08月12日

煤炭曾经被人们比喻为“黑金”,前些年也曾经创造了价格持续走高的“黄金10年”。可如今,煤炭产能严重过剩,价格持续走低陷入“白菜价”的困局,如今成为供给侧改革的首选领域。山东能源集团锐意改革正在演绎着“黑金”变奏曲,让企业在突围中走出新天地,更给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活力。

“黑金”变奏之一-----取舍优劣

尽管山东能源连续五年跻身世界500强榜单,以去年营业收入达251亿美元,列第426位。但是,面临产能过剩,需求不旺,价格持续低迷的大市场环境,这家“一煤独大”的公司却是过着承压负重、艰难运行的日子。

新巨龙公司井下现代化采煤工作面

公司管理层清醒地认识到,冲出困境的唯一出路是创新思路,颠覆传统经营模式和产业结构。一年来,他们在 “去产能”方面以壮士断腕气魄,让那些高成本、劣质煤、陷入严重亏损的“僵尸”矿井彻底关闭转型,先后关停了马坊煤矿、洼里煤矿、富祥煤矿等16个企业。按计划,“十三五”期间,他们将剥离不良资产300亿元以上,取优去劣,关闭淘汰、退出的煤矿将达68处,集中力量发展一批高效益的优质煤矿。

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位民说:“只有清除那些低效、无效资产,才能使企业轻装上阵,不断提升优质煤矿企业竞争力,也才能健康地发展。”

让有竞争力的企业更快发展,集团所属山东新巨龙能源公司坐拥山东巨野优质煤田16.8亿吨资源,这家7年前投产的煤矿已经成为山东最大的年产能1000万吨的企业,他们依托科技创新在采煤技术上曾创4项世界第一,作为世界一流煤矿企业已经构建起“资源不浪费、采煤不见煤、产煤不用煤、产矸不排矸、用水不采水、环境不破坏、沉陷不减地、土地不荒废”的资源综合利用绿色煤矿经营模式。其中仅矿井余热替代燃煤锅炉一项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万吨,而他们实施的充填开采回填系统工程,使采空区充实率达到90%以上。由于产煤质量好,效率高,即便在当下如此严峻的市场环境下,年利润依然超过10亿元,成为全国屈指可数的高效益煤矿之一。目前,这家煤矿生产的优质稀缺炼焦煤占据全国50%以上的市场份额。

而这一切的背后是科技和高效管理体系的巨大威力。目前,新巨龙公司累计获得国家专利授权23项,获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60多项,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85%,科技贡献率达52%。

新巨龙公司现代高效农业园

山东新巨龙能源公司董事长刘玉果说:“新巨龙能源公司已经站在与国际一流煤炭企业一个起跑线上,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我们公司的竞争力会越来越强!”

专家分析,优胜劣汰不仅是自然界的生存法则,更是市场经济的铁律,让一批产品劣、成本高、管理差的煤炭企业退出市场,就使市场减少了无序竞争,让更多生产优质产品企业进入良性循环。

煤炭产品销售主要面对火电、钢铁、水泥、化工四大行业,这四大行业煤炭需求占全国总需求80%以上,其中火电的需求占了大约50%,化工占比不到10%。从去年市场销售态势看,除了化工需求量增长,其他都在下滑。来自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预测,今年煤炭需求量将下降2%左右,到2018年市场基本达到平衡。随着火电项目的逐步减少,环保法的强力实施,煤炭行业所面临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伴随着山东能源集团的“封井行动”,还在进行一场减员增效的瘦身行动,精简机构,压减冗员,大量机关人员充实到基层煤矿一线,这两年来仅人工成本就压缩超过53亿元。

新巨龙公司现代高效农业园“省级湿地公园”

“黑金”变奏之二----再造优势

为了再造优势,山东能源正在集中力量加快建设“四大基地”:新疆伊犁煤化气战略基地、内蒙古上海庙煤电支撑基地、枣庄煤电化综合利用基地、菏泽优质煤电化新兴基地。

山东能源旗下一批总量超过5000兆瓦的大型煤电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和推进中。新矿集团新疆伊犁20亿m3煤制天然气项目已经具备投料试车条件,成为山东能源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李位民坦言:“那种依靠煤这种初级原料获取高额利润的日子不会再有,只有向煤电一体化、煤气一体化转化、以及向新产业转移和渗透才能走出新的发展之路。”

凤凰涅槃,再造优势,正在加快建设的新项目将在“十三五”末形成四大经济增长支柱。加快打造产业结构优、运营质量高、发展后劲足、竞争能力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 具有持续价值创造能力的综合性能源控股集团。

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着公司的活力,也让更多的职工看到了改革带来的希望。山东能源是煤炭领域的“百年老店”,他们依托沉淀的技术、经验及雄厚的人才成立了全国首家矿业管理技术服务公司。目前,这一输出技术和管理的公司已经在新疆、内蒙古、陕西、山西等8省区,管理矿井及工作面17个,占有资源2亿多吨。

山东能源旗下的新升实业公司先后上马了工程塑料公司、新型建材公司、工业蓝宝石项目等高技术含量项目,使大批煤矿工人走向了新兴产业。

而山东能源旗下的煤炭装备制造业也加快了技术更新步伐,成为国内最大的矿物洗选装备研发制造企业。

转型较早的埠村煤矿去年8个非煤企业总共实现利润6824万元。

新巨龙能源公司利用采煤沉陷区土地资源,成立农业开发公司,整合开发耕地、湿地、淡水、地热、生物五大资源,打造农、林、牧、渔、游相结合的循环经济链条。目前已初步形成现代高效农业林业园区,被评为省级农业旅游示范区、现代农业开发示范区。

来自山东能源集团统计数据显示,去年非煤产业逆势发展,包括装备制造、医疗健康、玻纤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非煤实体、物流等产业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实现利润12.5亿元,利润是上年的6.9倍。其中,公司生产的玻纤产品出口美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转型升级和优势再造显示了可喜的发展前景。

一连串的改革使山东能源集团实现了困境突围、稳健发展。今年4月,山东能源集团整体实现扭亏为盈,今年完成销售收入有望突破2000亿元。

期待着山东能源的“黑金”变奏更加美好新乐章!

关于作者:鞠传江,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