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凡  >>  正文
张凡:娱乐报道脱离底线,让知情权变"知情拳"
张凡
2016年08月22日

图片来源:互联网

你歹心肠铁做成/啊呀教人怒更生/你把朝朝暮暮全抛净/非非是是难名证/纠纠缠缠将人哄/ 你一片狼子心形/假意虚情/龙泉剑怎饶你性命.

这是昆曲《白蛇传》中《断桥》这一节小青的唱词,说的便是在断桥上,许仙和白素贞主仆刚刚会面时,小青提着双剑要当着白素贞的面教训负心人许仙的故事。这场景有时看起来真的很解气,尤其是对常常忍受背叛的女人来说,她们更希望这结局像电影《青蛇》一样,小青一剑杀了许仙。而我要说的是,在这几天的娱乐事件,完全将此惯常思维颠倒了过来,一个在我们眼中常常扮演弱势角色的男演员发了声明谴责其妻子背叛,而广大网民呢?像极了小青,立马挥起"舆论的剑"直刺所谓的"背叛者",恨不得一剑封喉。

作为一个旁观者,我且立于此女子身前,不是"怜香惜玉",而是咱们先讲讲道理,掰扯清楚了,各位看官再下手也不迟。在笔者看来,一件家务事连续霸占几天头条,还上了外媒,这与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的推波助澜脱不了干系。

网络媒体的突破底线和《天龙八部》中虚竹破佛家三戒的路数一样,网络媒体在流量或者点击率这个"天山童姥"的引诱下,逐渐突破了真实性、客观性、引领舆论的底线。

首先,王宝强发布微博的时间很巧妙,在这个时间点上,媒体来不及看马蓉的反应,就把此消息快速发布了。做新闻的人都知道,新闻仅仅有一个信息源的信息是不够的,在报道的真实性和客观性上就显得不足,很多假新闻、谣言的出现也是出于这样的原因。这就是突破了"真实"的底线。

其次,有个别媒体在马蓉还未发声,就起了带"老实人"这个关键词的标题,先入为主的说"老实人"是如何被欺负的,将二人身份做了对比,顺便联系到了王宝强以往塑造的角色上。这样一个由媒体导演的戏就开演了,男方"被演"武大郎,女方"被演"潘金莲,顺便连不明事实的旁观者也入了戏,媒体更是在扮演"导演"时演的太逼真,也入了戏,很多媒体口口声声要的客观性全无。"客观性"关系到媒体所要保持的立场,在这一步里便突破了"客观"的底线。

更可怕的是,网络上不断冒出关于二人孩子的消息、各种所谓的"内幕"被媒体引用报道。笔者认为,媒体的这些行为缺乏求证的过程,就算没有涉嫌"诬陷",也是"侵犯隐私"吧?这已经与道德底线无关了,是法律问题了吧?最后,再加上一些营销号的恶意蹭热度,此事被带入一个恶性循环当中,媒体在这种时候,往往要站出来激浊扬清、引领舆论,不能一味去迎合人们低俗的口味。"激浊扬清、引领舆论"是媒体的重要职责,更是不可或缺的底线,然而这个也同样被突破了。

行文到此,笔者将媒体所要坚持的底线真实、客观、引领舆论罗列完毕,看看此事中有几家媒体能做到?出来走两步?当媒体的"知情权"脱离了这三条底线后,就变成"知情拳",这"知情拳"简直和谢逊的七伤拳有一拼:伤人伤己。试想一下,当真相大白的那一天,若事情不是网络媒体所报道的那样,公信力就会受到多大的损失?当受众不相信媒体了,媒体拿什么吃饭?

这一个普通的离婚案件能够搅动乾坤,让我们看明白了一件事:一些媒体所谓的底线,还躺在文件和宣传口号中。

至于这个离婚案的结果嘛,那是--

毁誉从来不可听,是非终久自明。一时轻信人言语,自有明人话不平。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记者、评论员,供职于《中国贸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