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杨军:石山变“金”记
杨军
2016年08月24日

 

安顺石材被广泛用于中国各大酒店宾馆的装修。 安宣 摄

自古以来,安顺人一直将当地丰富的石材资源视为宝贵的财富。人们用石头建造房屋、制作家具和石雕石刻作品等。

如今,地处中国西南地区的贵州省安顺市正着力将石材产业培育成重要支柱产业,与此同时,商人们也在加大石材资源的投资开发力度。

据统计,安顺市目前已探明的石材储量为367亿立方米,其中在国际上享有较高知名度的有中国米黄、灰木纹、黑木纹等。

安顺的石材产品已经远销美国、中东、意大利、日本、韩国以及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作为安顺石材行业的翘楚,2012年,贵州晨春石业有限公司作为招商引资项目入驻安顺石材产业园,总投资近15亿元。 公司预计今年9月完全建成,年产值将达10亿元。

“安顺的石材质量非常好,我们的订单也排的非常满,目前订单已经到年底了,不加班根本做不完。” 晨春石材采购部总监汤树华说到。

汤树华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黑木纹板材,质地优良,受到全世界买家的青睐。“目前晨春石材是亚洲单体生产量最大的企业,每年可生产400万平方米板材。”

“我们85%的原材料都来自本地,就地取材不仅节约时间,还减少了运输费用。”晨春石材行政部总监吴洪文补充说到。

汤树华认为,石博会的举办对晨春来说不仅是学习的机会,也是完善销售网络和争取订单的大好机会。他补充说到,“我们还有机会去接触来自海内外的经销商和他们带来的先进设备 。”

安顺石材产业园毗邻九个高速路入口,距离黄桶火车站仅6公里,距离安顺火车站30多公里,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推动石材产业园发展的又一优势。

汤树华说到,“石材产业园在交通区位上的优势,大大降低了石材的运输成本。”

贵州晨春石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出厂的石板做最后检测 杨军摄

石材的生产加工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企业入驻石材产业园,有效拉动了当地百姓的就业。

晨春石材现有600名工人,其中80%以上都是本地人。磊鑫石材、天韵时尚等企业也带动就业超过200人。

35岁的程大军是晨春石材的车间主任,是贵州本地人。他告诉记者,“我从公司开业就在这里上班了,公司给我们提供食宿,并且每月有8000多元的收入,公司离家很近,每周末都可以和家人团聚,我很满足。”

此外,当地企业在生产加工石材的同时,也在加强对工人健康的保护和周边环境的维护工作。

“目前,我们已经投资3000多万元,可就石材粉尘以及车间除尘后产生的废水进行处理。”汤树华说到。

吴洪文表示,“我们的矿山开采工作均是按计划进行,待资源开采结束了,原址是一块平整的场地,不仅可以盖房子,也可以回填泥土,用于耕作。”

据介绍,一些石材加工企业正通过引进先进的技术,助推产品升级,拓展销售网络。

贵州天韵石尚有限公司也是安顺一家重要的石材公司,目前该公司正通过大数据分析处理来提升产品设计能力,并且完善销售网络。

2016年第二届安顺石博会将于8月底在安顺举行,当地石材企业期望本届石博会的召开,能为他们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在石博会上,我们将和国内石材行业的领头羊厦门万里石股份有限公司一起合作布展。” 汤树华说。

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石材企业抱团发展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西南生态石材交易中心也应运而生。西南生态石材交易中心总规划占地面积约5450亩,主要建设国际会展中心、石文化广场、国内精品石材展贸区、综合服务设施等。

西南石材有限公司项目工程部杨培书表示,项目全部竣工后,西南生态石材交易中心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材交易中心。

交易中心一期建设投资约10亿元,预计2017年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可容纳200家企业入驻。

安顺市委书记周建琨说:“西南生态石材交易中心将大力推动安顺石材产业发展,不仅能引进投资和先进的技术,还能促进安顺的石材资源得到进一步开发和利用。”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