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三大运营商净利下降,靠流量不如靠转型?
耿彪
2016年08月26日

文/耿彪

在三大电信运营商的2016年上半年营收数据中,我们看到净利润达到七百多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略微有所下降,其中流量收入的比例明显有所增长。而三大运营商已经相继发布声明将取消语音长途漫游服务,显然语音业务已经无法成为运营商们的主要业务增长点。随着虚拟运营商和互联网产品的入局,同时中广电成为第四大电信运营商,电信运营商需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来平衡语音业务的损失,而单靠流量是不行的。

或许你没有发现,在电信运营商的营收中是包含向铁塔公司出售铁塔的部分收入的,而一旦抛除这一部分的收入,毫无疑问三大运营商的净利润将是负数值。所以,单纯从业务收入上来讲运营商们并没有多少净利润。外界鼓吹的运营商通过流量来挣钱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而运营商也不会把流量收入作为主营的业务收入,他们需要抓紧转型以抵挡互联网的冲击,这才是重中之重的事情。

撇开语音业务,运营商手上最有价值的就是流量和宽带,而这两个将是他们主要的杀手锏,笔者而之前的文章中提出疑问语音漫游已经取消,流量漫游什么时候取消呢?这个问题虽然问得好,可是取消流量漫游不是一朝一夕的,起码在短时间内是不可能的。想想看5G马上进行测试,在2020年即将进行商用,而到时候个人流量必然剧增,运营商可能会把这么值钱的业务拱手相让呢?

再加上智能手机厂商们越来越多,与运营商合作打通运营商渠道是乐视、小米们最迫切需要的,运营商定制版手机的售卖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可以成为运营商的一部分收入。而他们生产的智能电视正是进入百姓生活最主要的一个入口。“机顶盒业务+宽带+超级电视+视频内容服务”组合起来是用户们最需要的,而电信运营商们的用户多是以社区为圈子组合在一起的,这也正是运营商们的优势。

当然,这个时候再做互联网语音服务是不明智的,腾讯的微信、QQ已经成功占领了社交通讯行业的行业入口,用户数量和活跃度都很高,即使运营商现有的用户基础数据都不错,可是要想转化到新的通讯工具上基本上不符合市场规律,没有可行性。而当下运营商只能握紧流量的口袋,用户在家要用宽带网络,出门要用移动网络,这都是运营商们的业务。而从运营商的角度来看,未来提速降费或许跟多的是在宽带方面,手机流量的套餐再怎么改变也不可能再低,只不过单价相对较低的流量套餐相对应的要有最低消费的限制。

同时,在语音漫游费用取消之后,原有的低价格语音套餐或许要被取消。即使语音业务不比以前,但是随着入网用户逐年增多,语音收入依然不可忽视。流量收入或许目前还不是很高,但是已然成为运营商们最主要的增长点。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流量业务可以撑起半边天,不过,寻找流量业务之外新的业务增长点依然是运营商们一直要面对的问题。

笔者认为运营商们目前正在经历由语音业务向流量业务转变的过程,这需要一段时间的业务发展。同时结合多个业务合作点,向通信衍生行业发展也是可以的。不过,单靠流量业务是不可靠的,毕竟5G还没有到来,流量业务何时爆发还是未知数。再加上国家一直强调提速降费,即使流量时代到来也不一定可以依靠流量业务实现爆炸式增长。那么,运营商如何面对转型困境呢,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