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凡  >>  正文
张凡:G20杭州峰会将引领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
张凡
2016年08月26日

钱塘江浩浩江水,日日夜夜无穷无休的从杭州东流入海,这岸边的景色千百年来都是文人墨客歌咏的对象,就连一向不得志的柳永见了这杭州人民富庶的生活,美丽无比的景色,也写词赞曰: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

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钓叟莲娃。千骑拥高牙。乘醉听箫鼓,吟赏烟霞。异日图将好景,归去凤池夸。

再过几日,将要来杭州的可不是柳永这样失意的文人,而是参加G20峰会的各国首脑。别看他们位高权重,但是他们依然有挥不去的忧愁。

当今世界经济本身就复苏缓慢,再加上个别国家经济崩溃、英国脱欧、欧洲恐袭等影响,一些国家开始采取贸易保护政策,这情况可以说是二战后经济全球一体化进程遭遇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挫折,单边主义势力有所抬头,经济下滑压力空前的大。

在经济下滑的压力依然很大的情况下,谁也不可能独善其身。在目前严峻的形势下,有一些国家采取了一些贸易保护政策,开始设置各种贸易壁垒,以保护他们国内的产业,图谋保全自身。就是这样,他们拿出来的数据还是相当不好看,唯独中国是鹤立鸡群,去年经济全年增速为6.9%,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增长速度均为6.7%,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动力和希望。

和这些国家不同的是,我国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在最近落幕的"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开展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如果能够使顺周期下形成的巨大产能和建设能力走出去,支持沿线国家推进工业化、现代化和提高基础设施水平的迫切需要,有利于稳定当前世界经济形势。

笔者认为,这次G20 峰会最重要的意义是中国将分享自己的经验给各国,"一带一路"战略就是让世界其他国家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的路径之一。也许是G20 的成立与发展和金融危机紧密相连,因此大家希望G20能够带领全球走出经济危机。这次轮到中国是轮值主席国,大家都希望这次杭州G20会议将给世界经济开出"中国药方"。

其实这个"药方"我们都看得懂--可持续发展。要实现全球的可持续发展,首先要实现全球经济的绿色发展,目前以环境污染换经济发展造成的恶果日益显现出来,在加强治理的同时,必须加强技术创新来避免环境恶化。这个中国最有发言权,中国经历过经济粗放式发展,走过"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现在我国已经将"十三创新和绿色作为"十三五"的核心理念,其中的观念转变经验也适合于所有国家。

其次就是经济结构转型的持续推进。不仅是中国,世界其他经济体也同样面对着经济结构转型的问题。中国近年来一直在推行供给侧改革,在力推去产能,并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们可以看到,在今年上半年的数据中,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迅速,这说明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我们相信,中国作为世界负责任大国,又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通过这次杭州G20峰会,将会给世界各国传递"中国经验",给当前萎靡的世界经济开出"中国药方"。面对未来世界经济的表现,我们希望是--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记者、评论员,供职于《中国贸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