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超  >>  正文
王超:酒旅业务将是美团点评互联网下半场试金石
王超
2016年08月29日

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O2O合并潮一年后,美团点评传出分拆的消息。

1、再次拆分?

之前,美团点评旗下的猫眼电影,引入光线传媒作为最大股东,实际上已经拆分出去。

这次的传闻,则落在了2012年成立的酒店旅游业务上。

2015年7月1日,美团网创始人CEO王兴宣布成立酒店旅游事业群,副总裁陈亮兼任酒店旅游事业群总裁。

一年之后,业务依然在突飞猛进。

今年前5月,美团点评酒店消费间夜量达4600万,其中,第一季度的消费间夜量达到了2600万,同比增长80%,同时住宿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近100%。

按间夜量计算,美团点评已经成为最大的酒店在线销售平台。

酒店业务每月间夜在1000万左右,营收增长也在100%。

美团点评也透露,2015年7月酒店旅游业务已经实现整体盈利。

2、短期内酒店业务无法“单飞”

从美团点评的发展态势来看,一个飞速增长的业务,必然离不开母体的“赋能”。

根据QuestMobile最新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在中国APP MAU排行榜中,美团高居21位,MAU1.7亿,同比增长43.2%。

排在美团前面的电商应用,一个是排名第三的手淘,一个是排名20的京东。

线上消费率方面,美团以84.7%的消费率仅次于京东的86%,在前50应用里排名第二。

美团APP带给子业务源源不断低价优质的流量,是这些业务成功的关键因素。

与之对比的是,分拆出去的猫眼电影,则已经拥有了充分的造血功能。

猫眼APP目前月下载量超过1亿,月活用户超过1千万。猫眼电影APP、美团电影频道、大众点评电影频道三个场景算在一起,猫眼覆盖的购票用户超过1.2亿,月活超过6000万。

从大概率上看,酒店旅游业务并不会拆分,虽然拆分可以独立融资,但对酒店旅游业务来说,最重要的是价格低廉量又足的流量,而非资金。

其次,一个已经开始盈利的业务,对资金的渴求并没有这么急切。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目前如果拆分融资,显得有些操之过急;当然,如果强行拆分,也能够取得成功,只是为了更大的利益,忍一忍还是有好处的。

2016年风投的收缩显而易见,2014年以来资金充裕的科技领域,已经开始收缩。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2016年上半年,天使投资总共投了818个项目,比2015年少了30%。

Zero2IPO的数据说,风险投资同样降低了30%,总的投资金额也比去年同期少了10%。

即便某天真的会拆分,美团点评也不会选择在资本的寒冬把这么一个亲生儿子推到冰天雪地里去。

3、Airbnb化会是方向?

美团点评酒店旅游业务最终将驶向何方?

某OTA人士曾吐槽,美团点评的间夜量包含了很大的钟点房,与OTA巨头有差距。

美团点评显然意识到这点,不光在中低端跟去哪儿竞争,在携程的根据地,也虎口拔牙,切下了一大块。

目前美团点评覆盖的高星级酒店已经超过1万家,今年一季度高星级酒店营收同比增长130%。

美团点评APP的打开率、用户留存率都远远高于携程,尤其是消费率,更是电商领域的榜眼,如果酒店业务完全携程化,不管是用户活跃度和增长率,都不会拼得过老牌携程。

在业务互补、用户输送上,偏重生活化、日常消费化的美团点评酒店旅游业务获得了超过携程增长的速度。

竞争之所以胜利,因为双方在不同维度竞争,携程再厉害,也无法在MAU上与美团点评竞争。

根据QuestMobile,2016年4月,去哪儿的MAU 4507万,携程旅行的MAU则为3601万,要远低于美团APP。

目前,携程的市值是211亿美元,仅次于BAT、京东和网易的上市公司。

但是,在住宿领域,有一家没有上市的巨无霸独角兽,Airbnb已经估值超过300亿美元。

Airbnb的模式,可能更适合美团点评的酒旅业务。

王兴在7月份提出,中国互联网刚刚进入“下半场”。

智能手机用户飞速增长的红利时代已经基本结束,接下来的“下半场”考验的是真功夫:能不能为这么多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创造更多的价值?这需要不一样的增长模式,不一样的组织能力,以及不一样的商业模式。

作为已经存在了16年的携程模式,在下半场是不是还有足够的体力满场飞奔?

美团点评的酒店业务,必然不会选择一个已经垂垂老矣的模式,而是在增长潜力、服务形态都全新的分享经济模式。

互联网下半场里,酒店旅游业务作为美团点评投石问路的棋子,将决定这艘180亿美元巨舰的转弯方向。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超先声文章全部原创,都是赤裸裸的干货。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公众号,否则坚决找你麻烦。

【责任编辑:管理员】
原中国青年报IT记者,现自媒体人 各平台账号“超先声”,关注超先声,倾听科技新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