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电视台VS新媒体集团,视频大战的结局你能猜到吗?
耿彪
2016年08月29日

电视台的衰落已然是板上钉钉的,除了新崛起的新媒体,移动互联网正在一点一点的偷取现在人们碎片化的时间,在学习工作之余,人们在电视台节目上花费的时间越来越少,反而超级电视的网络节目给予了用户更多地选择,用户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节目在自己喜欢的时间观看,而不再是只能按照电视台的播放来看节目。在不久的将来,电视台会不会慢慢被新媒体平台所包围,甚至是消失呢?

笔者认为这是极有可能的,即使还能存在也必须要经过艰难的转型,否则必然被时代所抛弃。

去年类似的《琅琊榜》、《花千骨》、《盗墓笔记》、《太子妃升职记》等一大批网剧的井喷式崛起,给了电视台“当头一棒”,他们在逐渐拉走电视台播出节目的用户,留下的只是一些中年、老年人,他们对于电视台的节目更有忠诚度。而这些用户是不可持续的,即使忠诚度再高也会逐渐降低电视台节目的价值,无论是受众范围还是受众质量。而电视台广告则只有针对于这一部分人群来进行投放,显然这是不合算的。

但是,电视台在与新媒体平台之间的战争早已开始,如今正是双方大战正酣的时候,谁胜谁败或许在几年后即可揭晓。

如今各大卫视与地方电视台之间的差距正在拉开,卫视节目中浙江卫视、东方卫视、湖南卫视等几个第一梯队的电台节目在今年不断引进新的节目,创作力很强,而其他第二梯队的卫视节目就大打折扣了,还是一些老套的节目在播出,创新能力和节目的引进都无法与卫视节目相比较。观看人群呈现大量流失,只能凭借着一丝地域优势获得部分用户,而那些地方电视台更是落魄,除了有特色的体育节目、新闻节目、电影节目还可以吸引人,其余的娱乐、文化节目已然不能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了。

与之相反,网络电视节目正在崛起,网剧由之前的小打小闹到如今已遍地开花,各种IP被视频化播出,甚至好多好的节目先在网络播出然后才在电视台播出,而高昂的购买价格也是电视台所不能承受的,大多电视台只能观望而不可得。所以,无论是卫视电视台还是地方电视台,如果不转型,面临的就是用户继续流失,节目没人观看,那么其存在的价值也就仅此而已了。

类似于国外的Netflix,中国的电视视频市场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出现这样的电台服务商,他们生产优质的视频内容给会员,同时通过收取会员费盈利,而在这些内容中可以插入广告等。现在的电视除了可以播放视频,还可以玩游戏、聊天、视频通话等等,功能强化的同时吸引了很多用户,但是原先的电视台节目且并没有因为电视的升级而繁盛起来,反而一些网络节目在超级电视上更受欢迎。

我们要注意到,即使新媒体网络平台如日中天,在他们面前仍然摆着一座大山,那就是广电总局,他们不会坐视不理,新媒体集团要想拿下电视台必须要经过广电总局,其中的博弈、谈判或许已经在进行了。笔者猜测这个过程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一旦谈判结束,电视台的命运如何就会被宣判。当然,电视台节目中的佼佼者会挣扎,会转型,但要想成功太难,甚至不可能,所以他们的命运或许一早就已经注定,不转型就是“死”。

然而,我们自从出生以来就有电视,如果有一天电视台没有了,你会作何感想?但这就是时代的选择。

笔者认为电视台的节目中不全是无价值地,相反其中有很多值得用户观看。然而如今的时代充斥着的是以娱乐为主的消费生活,人们在闲暇之余更多地是将时间用来娱乐,放松紧绷的心,所以娱乐节目才会越来越受欢迎。而电视台的娱乐节目已经无法满足新时代的用户,所以用户只能到新媒体平台寻求自我满足。

如果电视台可以生产出高质量的娱乐节目,改变播出模式就可以了吗?也许多年以来定点播放节目的时代终将会离我们远去,人们更愿意在自己喜欢的时间选择观看自己喜欢的节目,仅此而已。而未来电视台的转型方向必然也是朝着这一方向努力。一旦电视台转型成功,那么,在与新媒体集团之间的争斗中孰胜孰败还未可知,但其结局注定是颠覆的。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