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太  >>  正文
刘明太:百草之王,大山的恩赐
刘明太
2016年08月31日

谁都知道,吉林有三宝,“人参、貂皮、鹿茸角”,这三宝当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人参。


百草之王  资料图

也许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人参就象是一根根风干了的细树枝,或者是已经切成可以随时冲泡饮用的薄片,其实不然。

如果你有机会来长白山,更确切地说是长白山脚下的万良镇,你对人参的印象将大为改观。在这里,你可以见到很多很多的专卖店,这些专卖店中出售的各式包装精美的人参,也许你会在全国甚至世界各地都能够见到。

在这里,你还能见到密密麻麻的销售点,这些销售点就像是农贸市场里一排排的摊位,出售的人参沾满泥土,长着绿绿的叶子,就像刚从地里拔出来的蔬菜一样。

这里就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参交易集散地,业内的人都知道它的名字:万良长白山人参市场。这里的鲜人参交易量占世界人参交易量的70%,占全国人参交易量的85%以上。现在这个市场已成为全国乃至世界人参价格的“晴雨表”。


采野山参  肖鸣 摄

在中国,人参种植由来已久。早在甲骨文里就有象形文字“参”字,人参文化已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它更是我国珍贵的中药材,对人体的滋补强壮作用和对多种疾病的防治效果十分显著,被誉为“百草之王”。

在抚松选购人参,你可以顺便获得许多有用的知识,比如人参有哪些品种,如何种植,应该如何食用等。在这里,卖家不会为了增加生意而劝客人多吃;相反,他们会告诫客人,人参应坚持服用,但每天不应多吃,吃多了会流鼻血。当地每年也会举办多个以人参为主题的节庆活动,普及人参常识,推广人参食用的知识。

长白山野山参现在已经难见踪迹,实在是太稀缺啦。现在这里市场上人参多为林下参。所谓的林下参,就是把人参种植到长白山区的森林中,没有人工干预,属于纯自然生长,品相和品质都好。


万良长白山人参市场  周黎明 摄

种植出高品质的人参关键在参土。长白山脚下的抚松地区,土壤中富含大量有机腐殖质,疏松肥厚的腐殖土壤能够释放出人参生长需要的天然、速效、高肥力的养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是这里出产高品质人参的重要原因。

万良镇早年便是参农居住并栽种人参的重要村落。生活在这里的百姓有的几代甚至十几代就在此挖参种参,使得人参的概念从小就在每一个人的心中扎根。从最初的“放山”采参到悉心培育种植人参,人们以人参为生活的主要生存目标和研发目标的观念已经形成。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百草之王”,是大山的恩赐,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深知这个道理。这里的人们视长白山的原生态为自己的生命,对这座大山的付出和赐予充满了敬畏和感激。这里的人们从来没有因为要获取人参而向长白山过度地索取,这是这片土地被人参文化深度包容和充分浸透的最好佐证。

关于作者:刘明太,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