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土豪、粉丝,直播平台平民化是个伪命题?
耿彪
2016年09月01日

每个直播平台似乎有着很大的用户群体,然而面对这样的人群,人们更关注的是主播到底是不是一个美女,说话好不好听,游戏打得好不好。在这样的直播平台里,主播要有自己的特点才能被平台签约下来,或者能说会跳,或者会做菜会弹琴,当然只要和平台签约他的薪酬就有保障了。平台也乐于与主播签约,通过主播来为平台吸引更多地用户。目前的平台标准就是以用户数量为基准,直播的时候用户数量越多,活跃的用户越多,平台的价值也就会被放大,但是,看到的真的是真的吗?

如今的人们生活压力巨大,即使是白领每天的工作量也很大,工作时间平均在八小时以上,还要坐车上下班,这样一天下来回家只想好好休息一下,看直播娱乐也是甚为奢侈。随着关注某些主播的时间越来越长,双方之间建立了信任,然后他们为主播刷点平台礼物,这样平台和主播就有了利益,然而,还有更多地网民选择其他非直播娱乐,所以直播受众具有分散性和碎片性。但平民化的程度越高,市场占有率才会越高,收益就会越大,他们之间是呈正相关的关系。

而我们在直播平台上看到更多的是土豪一掷千金为某某主播刷礼物,某些粉丝关注偶像直播使得平台服务器不堪重负,而这样的哗众取宠虽然是平台拉拢人气的方式,可是在笔者看来这更是上层有钱人的游戏,他们有时间来观看直播,请主播吃饭,但是普通的群众除了工作之余也就能看看,更多的时间是忙于生计。从这个角度来讲,平台如果无法吸引更多地用户,即使有很多的有钱人关注,用户数量必然无法突破瓶颈。

如果直播平台无法平民化,大佬眼中的直播价值在哪里?

之所以直播平台越来越火爆,一个是平台签约的主播挣钱了,一个是关注的人多了你就有可能成为红人,而人红了自然就会有更多机会,或者向演艺圈发展,或者想影视圈发展,你要知道每天有多少人一直在做明星梦?当然也有一些主播在平台有很强的号召力,口才也不错,但是长得不适合进入演艺圈,也有一些人只是单纯的为了分享自己的经验,所以不同的主播特性就不一样了,他们的共同点是被平台看重,能为平台持续的粘住用户。

除了主播的价值,平台在主播的作用下吸引了无数的用户加入平台,关注主播们的直播。这样平台通过不断积累用户,直到用户量达到一定的数值后,平台就可以引进商业广告进行盈利,所以,平台才会拥有持续性价值。我们所说的平台自主发展就是基于“主播+用户+商业价值”这三个主体之间的利益链条,将无形的势能转化为有形的货币,这也是为何直播平台这么多依然有很多人想要入局。

无论是原先的YY等直播的转型,到现在的游戏直播平台崛起,还是移动硬件厂商利用硬件优势为直播积累用户势能,各方对于直播的定位是用来抢占流量入口,即使自己失败了也不能让竞争对手轻松的成为下一个风口的独享者,所以淘宝“电商+直播”、视频平台的秀场直播也来凑热闹,一时间直播平台遍地开花。然而就好比如今的网约车,直播平台的监管更需要深化,未来直播行业的乱象需要经过梳理管制才能更好的为用户提供服务。

目前的直播市场依然还很分散,直播平台一个特色的直播节目就有可能吸引一大部分用户,而这些用户是没有忠诚度的,如果别的平台推出更具有吸引力的直播节目,他们会毫不犹豫的离开。即使是土豪、明星粉丝亦是如此,直播平台大战还在继续进行着。抢夺用户,独家签约主播、明星、大V是平台烧钱的主要用途,因为目前的平台都是没有盈利的,他们依然处在“烧钱-融资-烧钱”的模式困局之中,可以料想的是未来将会有一大批平台被市场抛弃。

笔者认为直播平台目前还处于未成形阶段,远不如网约车那般渐已成型,各大平台之间的争夺还在继续,而这个争夺战还会继续进行一段时间,之后会有几家大平台存活下来,其运营模式都必须满足平台盈利。而平台的用户要想从土豪向平民延伸还需要时间来沉淀。从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谈论平民化是不现实的,直播平台平民化还是个伪命题。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