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朝阳  >>  正文
滕朝阳:开学太累?看看皇帝家的孩子都怎么学
滕朝阳
2016年09月02日

(2016年8月29日,临近开学,江苏省无锡市扬名中心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到, 图为一名小男孩抱着自己的书包)  

清朝的皇帝们为了江山永固,培养合格的王朝继承者,特别重视皇子的教育,所以与其他王朝相比,清朝的皇帝中没有特别暴戾的,也没有特别昏庸的,即便是亡国之君溥仪,也接受了系统的教育,具有较高的知识文化水平。

(一)历代皇帝高度重视教育

太祖努尔哈赤特别重视子侄的教育,他为子侄们选好了师傅之后,在给师傅们的谕令中说:“教之通晓者赏之,弟子不勤学不通晓书文者罪之。门下弟子,如不勤学,尔等可告于诸贝勒。该八位师傅,无须涉足他事。”师傅们教的好有赏,教的不好会获罪,别的事情不用操心,只管教好学生们就行。

太宗皇太极命人把汉人的儒家经典翻译成满文,皇族中八岁以上,十五岁以下的子弟都要读书。

顺治设置宗学,就是皇家学校,培养八旗贵族子弟。顺治皇帝的时候,清朝已经入关,统治全国。所以亲王、郡王满十岁每人除了配满人师傅一人外,还配汉师傅一人,文的学习汉文满文,武的要需骑马射箭,学习六年,考核优秀的优先录用。

康熙皇帝是名副其实的学霸,自康熙十年开始,遴选出翰林院的翰林为侍读学士,春秋两季各一次为康熙讲课,后来几乎是每天都讲。康熙亲政以后,在繁忙的政务之余,还不忘读书学习,他自己的放松精神的方式是和西方来的传教士们推演几何题。除了自己主动学习外,他对皇子们的教育尤其重视,他设立上书房,规定皇子们满6岁就要接受教育了。选最好的老师教他们。甚至有时亲自授课。

雍正皇帝为了方便检查皇子们的功课,命令将皇子们的读书之所就建在自己的寝宫旁边。乾隆皇帝则安排皇子们一些任务,注重实践,完成任务后仍需进上书房读书。

这样清代皇家宫廷教育就基本形成了制度,以后研习,同治、光绪、宣统都是年幼即位,也都接受了严格而系统的教育。众所周知,光绪的老师翁同龢是状元出身,书法、文章一流。

(二)皇子们都学什么

皇子们学习的内容大致可分为文武两类。文的方面,学习儒家经典、遣词造句、诗词歌赋。乾隆是历史上留下诗作最多的皇帝,这和严格的宫廷教育关系密切。还要学习语言,国语就是满语,还要学习蒙古语。不过到乾隆时候,汉化严重,子弟们对满语的学习就逐渐懈怠了。皇子们还需要学习书法、绘画等艺术课程。蒙古语是为了和蒙古王公交流、礼仪往来的时候方便而学习的,所谓“满蒙一家”。而随着鸦片战争以后,国门洞开,与西方交流愈加频繁,仰慕西学的光绪还主动学习英文,宣统皇帝的时候,苏格兰人庄士敦为其授课,溥仪的英文水平达到了能够翻译四书五经的水平,而在东京审判的法庭上,面对法官的英文质询,他对答如流,无需翻译。

武的方面,要学习刀枪器械及拳术,还要学习骑射、步射。步射展开的地方基本不受场地限制,但是骑射一般会安排在西山园居期间,每逢皇帝去南苑行围或者木兰秋狝,皇子们都需要展示骑射本领。除了冷兵器,还要学火器的使用,清代皇帝练习使用鸟铳,也叫鸟枪。嘉庆十八年九月十五日,白莲教教徒突袭紫禁城,嘉庆皇帝尚在承德,皇子旻宁,后来的道光皇帝,举枪击毙了三个爬上宫墙的白莲教教徒,立下大功。皇帝表扬到,“大内平定,实皇次子之力也”。

(三)皇子们都怎么上课?

清代著名史学家赵翼曾入职上书房,在清代文人们以入职上书房为至高荣誉,代表着学问人品皆是一流。赵翼在《檐曝杂记》中写到,乾隆时期,皇子们“既入书房,作诗文,每日皆有课程,未刻毕,则又有满洲师傅教国书、习国语及骑射等事,薄暮始休。”

清代皇子们的课程非常紧张,每日寅时(3——5点)皇子们就要起床上早课了,先到上书房预习昨日的功课,师傅则在寅时(5——7时)开始授课,低年级的皇子们下午未正二刻(一点半)放学,而已经受爵分府的皇子及其他王、贝勒则在午初(中午11点)放学。期间在书房吃两顿饭,早餐在辰初二刻(七点半)、晚餐(相当于午餐)午正(12点),都需在上书房用餐。但这只是名义上的规定。如果到了吃饭的时候,皇子们没有完成功课,那么就会受到处罚,或罚背书、罚写字,待师傅允许后才能吃饭。皇子们的随从们也不许催促,吃饭如此,放学也是如此。另外,皇子们的课堂纪律非常严格,从凌晨上课开始到下午放学,中间歇息不过一二次,还得是在师傅允许的情况之下。完不成功课的皇子还有的被罚站读书。即使是大热的夏天也不允许挥扇。

赵翼在“皇子读书”一条中写到:本朝家法之严,即皇子读书一事,逈绝千古。余内直时,届早班之期,率以五鼓入,时部院百官未有至者,惟内府苏喇数人(谓闲散白人在内府供役者。)往来。黑暗中残睡未醒,时复倚柱假寐,然已隐隐望见有白纱灯一点入隆宗门,则皇子进书房也。吾辈穷措大专恃书为衣食者,尚不能在其,而天家金玉之体乃日日如是。

(四)皇子们的假期

上学时“上书房”,放学是“下书房”。宫中“无书房”的日子就是放假的日子。清人福格的《听雨丛谈》中记载:“惟元旦、端阳、中秋、万寿、自寿,共放五日,余日虽除夕亦不辍也。”也就是说清代的皇子们一年之后五天的假期,即正月初一的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皇帝生日和自己生日的当天。其余的时间,即便是除夕也要读书上课。到了光绪皇帝时,慈安太后生日、慈禧太后生日、皇帝生日,都于正日及其前后各一日不上学,停学3天。自彩服日(十二月二十一日)至来年正月初五日放寒假。正月十三日至十六日过元宵节,不人学。午节、中秋节各一日不人学。

许多家长,响应国家“减负”的号召,认为孩子该所谓的“快乐成长”。岂不知,孩子们不断被加负,并不是国家、教育部门、或者教师们的一厢情愿,这是一个日新月异的世界,知识正在被几何辈的生产出来,原始人只需要懂得用火就能抵挡野兽,吃到熟食,农耕时代会耕田点种、采桑纺棉就能衣食无忧,但是现代社会除了这些之外,我们当然还要会这种那种设备,十年前,一个人不会用手机,也没有什么影响,但是现在一个人要是不会手机的使用,那么他必定不是一个合格社会人,因此,加负是时代发展的需求,没有人能够抵挡。就像皇子们必定要学的比一般人多。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父母们想的不是如何给孩子减负,而是如何帮孩子处理负担。新学年又开始了,家长们请和孩子一起加油吧,所谓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专门史研究生,独立历史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