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直播的秀场病 改不了就会被“附件化”
康斯坦丁
2016年09月02日

图片2

目前,国内直播平台已经超过200多家,但同质化严重、秀场模式单一、盈利遥遥无期等却是通病。如果短期内依然不能寻找新突破口,随着“秀场病”深入膏肓,直播行业将迅速调整,迈入2.0时代。在新形势下,由于上游企业和大众需求分化的影视,直播行业或走向“附件化”之路,成为其他软件、应用或平台的必要附件。

秀场病很难治愈 需求在发生改变

直播行业的发展态势简直就是打车市场的翻版:无止境的烧钱签约大主播、刷单问题层出不穷、以“假人”营造火爆气氛等,给投资者刻意打造直播行业一片红的假象。直播行业之所以虚火上升,在于同质化严重,始终难以摆脱以秀场模式为基础的颜值经济。

市场中存在的200多家直播平台,其运营方式基本上以秀场为主。秀场模式的泛滥,导致直播消费内容的同质化。最直接的恶果,就是造成持续吸金能力不足,因为内容并不具有可持续性。此外,会造成受众群体分流,进而让各个直播平台难以聚集铁杆拥趸,盈利能力孱弱,导致亏损严重。而从深层次来看,同质化已经让直播行业触及增量天花板,难以更进一步,不能再度实现质变。

低层次仅满足于感官需求的秀场模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上游企业和大众需求的提升和改变。在直播越来越普及并被广泛接触的大环境下,上游企业需要借助直播这一渠道,传递自身的产品理念、服务等,将其当做拓展市场、转型升级的必备工具。而大众则想摆脱直播的秀场模式,从直播中汲取更多有益并具有深度的内容,满足兴趣、提升技能等多元需求。

附件化凸显 或成未来趋势

在上游企与和大众需求提升的背景下,上游亲自涉足直播行业,量身打造适合自己发展的直播通过,而部分直播平台也开始转型,依据大众的需求,成为其他上游企业、互联网垂直领域的“附件”。

简单来看,有的直播平台成为教学软件、应用的直播工具;有的专注社群,成为社群沟通、交流工具;有的则主打企业直播,试图在企业级市场创出一片新天地;有的甚至沦为游戏公司的营销工具,专注数款游戏的直播,将资源和人力都投入其中……实事求是地讲,附件化趋势已经凸现出来。

依据形势的转变,直播平台变为“附件”,或将成为未来趋势。不过这其中也存在着一定风险,一旦依附的软件、应用、游戏、企业等发生较大变动,这些身为“附件”的直播平台将遭遇强力冲击,甚至迅速湮没,成为互联网变幻态势的牺牲品。

直播平台或被各个击破 行业局势逐渐明朗

附件化的后果,就是直播平台迅速成为专精某一企业或领域的行业分支。而整个直播行业,或将因此局势逐渐明朗。分化为两极:综合型大型直播平台和专注单一领域的垂直直播平台——与综合型电商和垂直电视类似。但很显然,综合型大型直播平台掌握着市场的主动权,垂直直播平台只能是在未来的竞争中被动接招。

别看现在的斗鱼、熊猫、战旗、龙珠及中小直播平台斗得这么厉害,但很快说不定就分出胜负。究竟是谁扶摇直上九万里,究竟是谁龙游浅水遭虾戏,让我们拭目以待。(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