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卫涛  >>  正文
倪卫涛: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将不再买iPhone?
倪卫涛
2016年09月12日

 

有人将iPhone7的优点总结为三:手机变防水了,耳机没有线了,照相更NB了,通俗易懂,实为精妙,虽没有达到消费者心中预期,但也称得上创新,只是苹果早已预见到自身隐忧的未来,已经在原本的极致和创新方向上开始做了减法。

 

作为周期最长的手机发布会,科技圈的“春晚”,苹果每年一度的大招实在憋不出来了,就算憋出来也不知如何恰当分配,而且早已清楚,越来越多的人将不会再买iPhone。

 

 

用户变得理性,苹果早已失去“逼格”属性

 

我有一位家庭条件很一般的朋友,日常生活力求尽量节衣缩食,然而却在买iPhone手机这件事上毫不迟疑,我曾问他为什么,他说为自己撑起一个“门面”,我还有一位刚出校门的朋友,曾经隐瞒身边的亲朋好友,通过贷款购得一部iPhone,然后以分期计息的方式来还款,却对亲友谎称iPhone来自于公司年会上的一次抽奖而得,然而悲剧的是,在贷款仅仅还了一半之后,自己用来“装逼”的iPhone在一次公交车途中很不幸被偷机贼“临幸”,这是几年前苹果刚刚进驻大陆时,身边年轻人的病状行为,目的只有一个——“炫耀”。

 

刚刚开始,苹果是身份的象征,是“逼格”的高配,然而我们可以明显看到的是即使原来千方百计将iPhone收入囊中的那些屌丝,而今也不会对iPhone产生更大的兴趣,从最初的盲目“装逼”逐渐变为理性消费,“装逼”仅是一时,iPhone本身的价值并没有凸显,高配的iPhone反而造成用户换机频率的下降,新的版本再现时,反而激不起用户的购买欲望。在智能机高频消费领域,苹果早已失去其“逼格”属性,屡经iPhone高端智能机所带来的虚无飘渺的“存在感”,转而进入由理性消费的阶段刻不容缓。

 

 

苹果疲态尽显,国产智能机群雄并起

 

号称发布周期最长,科技圈的“春晚”的苹果发布会,到iPhone7已历经9个年头,凭借一直以来的极致创新和恒久坚持,在高端智能机领域以“工匠精神”打造高精尖的高端商务人群的专属“智能器官”,独辟蹊径,匠心独运,在高端智能机深耕之久,成就之伟实属罕见,自2007年首次问世,苹果已在全球售出10亿台,东西智能机世界唯以iPhone马首是瞻,经历了长达9年的匠心制造,苹果在极致体验和创新方面精益求精,然而总有不足,iPhone7虽有创新但却与用户的过高期望差之甚远,这是苹果9年长跑,在10周年之际一次喘息而带来的后果,随着全球销量的持续下降,尤其是在中国市场的全面落败,苹果早已疲态尽显,尤其在本次iPhone7发布会后,由市场的反映可窥全貌。

 

根据TrendFroce公布的2016年Q2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情况,中国智能机市场的格局已经变为华为、OPPO、vivo、联想、小米,依次排名前五,苹果、三星已不在对手之列,在国内已经变为华为、OV之争,随着小米的迅速崛起到衰落,华为的深耕到登峰,OV的扩张和强势逆袭,逐渐苹果、三星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强烈压迫已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苹果在高端领域的曲高和寡已经在用户和市场的长期考验下得到验证,经过精品高端的体验疲劳和创新创造的难以为继,苹果深切地察觉,有做减法的必要了,也曾尝试多种机型,试图改变苹果的单调,iPhone7亦正是苹果的一次减法试验,单核变双核,功能微创新,然而却引来业界集体吐槽。

 

高频消费领域,高端智能机早已难以为继

 

在高频消费的智能机领域,中低端机实则更有市场,喜新厌旧,频繁换机似乎已经成为年轻人的普遍需求,智能机经过红海大战,蓝海市场其实已经非常渺茫,用户对功能和体验的需求已经见怪不怪,智能机的创新套路大多大同小异,iPhone7正是因为此次的创新并没有震撼到用户,高端机的工匠标签受到影响,所以,高端机的功能和体验已经不是用户的真正需求,现下用户的真正需求是性价比,而中国智能机厂商更擅长性价比的打造和宣扬,小米、乐视、OPPO、VIVO是中国式智能机迅速风靡的革新者,他们的迅速崛起给中国的智能机贴上了一个靓丽的标签,那就是性价比,性价比风行的时代,高端机早已失去了匠心铸造的风口。

 

苹果的高端,追求极致,使得用户不断追求更高的体验和惊喜,然而苹果作为发布周期最长的智能机,每年一度的手机发布会,无法触及用户的期望值,千呼万唤始出来,即使还算完美,但依然美中不足,稍有闪失,便满盘皆输,这就是苹果之所以无以为继的症结所在。而苹果的匠心制造反而让用户不舍换机,从而苹果长达一年的努力也唤不起用户的激情,在高频消费的智能机领域,苹果已无优势,价格越高却越成为累赘。说到底,智能机市场红海已尽,开始进入下半场,硬件将会随着软件服务的需求而贬值,搭载更加开放的互联网服务的性价比手机将成为常青树,所以智能手机的下一场战争是互联网手机,随着人工智能的爆发,更会迎来新一轮的“智能器官”变革,总之高端硬件机再也不可能再现往日荣光。

 

作者:倪卫涛,微信公众号:nitaotao99,知名科技观察家,畅销书《媒体+时代:开启未来新商业的秘密》作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畅销书《媒体+时代:开启未来新商业的秘密》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