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外卖大战,合并才是唯一出路?
耿彪
2016年09月14日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耿彪

经过多年的外卖大战,阿里投资饿了么,百度拿下糯米推出百度外卖,而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后有美团外卖,而且背后有腾讯,可以说三大外卖平台之间的竞争其实是BAT巨头之战。如果说在过去的二十年BAT主宰了互联网的现在,那么未来互联网如何走向就要看入局者如何去运作。因为几千年来在十几二十年里便完成巨量的财富积累也只有互联网企业可以做到,而互联网兴起才几年光景而已,三大巨头不放弃外卖业务也是为了在未来的风口能有一席之地。

外卖业务说起来也算得上一种共享经济模式,通过将现有的餐馆资源共享给用户实现资源的最大利用率,提升餐饮业的服务范围,同时满足用户的饮食需求。但这又不同于网约车、租房等,外卖要以实体餐饮店铺为基础,搭建的共享平台以流量为尊,这样一来外卖行业要想突破瓶颈首先要受制于线下的店铺服务水平。从这方面来看,做外卖是无利可图的。

可是,现实却又是完全相反的。

现实中大多数的店铺都希望能借助外卖平台的力量来增加销量,反而受制于平台。此前就有平台推出的商家套餐、竞价排名等服务,如果商家不购买这些套餐服务就会被强制下线平台,虽然从道德上来讲这样是过河拆桥,可偏偏这样的事情就发生了,而且愈演愈烈,商家就不得不受平台摆布。

看一下今年的互联网市场,从来都是行业第一收了行业第二,然后再与行业第三竞争,外卖行业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外卖三家大战,最有可能走向合并的就是百度外卖和美团外卖,也正是如此才一直有声音说百度外卖要和美团合并。然而,到底内幕怎样,事情如何演变还要看市场到底如何发展。

从外卖补贴到盈利之路艰辛不堪

一开始饿了么独大,如今百度外卖经过一年多的疯狂增长可以与饿了么平分秋色,三大外卖平台中美团外卖实力要弱一点,可是其背后除了美团点评的支持,还有腾讯,是不缺资源的。反而百度外卖和饿了么都需要进行行业资源整合,相对来说行业深度和美团外卖相比是处于劣势的。而王兴也直言,外卖业务是至今为止还没有盈利,此外的饿了么、百度外卖在盈利上也是一样的。

再看网约车,上市的上市,盈利的盈利,合并的合并,从竞争到抱团取暖也只不过在一念之间。而抱团之后市场被垄断,行业规则被改写,才有盈利或者继续走下去的机会,这也是为何去年有太多的厂商选择了合并。经历过资本市场的寒冬还能活下来的企业生存很艰辛,在资本热潮逐渐蜕去的今天没有产品和市场很难再融到资金。

百度外卖和美团外卖会合并吗?

从目前曝光的信息来看,美团外卖与百度外卖有合并的条件,可是双方都否认了。这到底是欲盖弥彰还是所谓的博眼球的套路,也或许是在谈判中还没确定下来,总之我们是不得而知。不过,美团外卖急需通过整合来扩大市场提升估值,而百度在经历了将近大半年的舆论风波之后中心也偏移到了智能技术领域,双方怎么说都有合并的基础。外界对于合并唯一的担心就是王兴杀价,使得此次合并谈判因此崩盘,当然不是没可能。

不过,在笔者看来目前的三大外卖平台的三国杀局面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一个是近期的外卖不良商家问题困扰着行业,一个是市场还需要继续沉淀,并没有到了资本战的地步。所谓的打杀不如共赢,合并是必然,只是时机还没有成熟罢了。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