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宝银  >>  正文
史宝银:一座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思路
史宝银
2016年09月14日

几日前,笔者应邀参加了在河南省平顶山市举办的“第六届华合论坛”。身处其间,笔者耳边不停地响起“新经济、新产业、新机遇、新发展”等热门词语,一探平顶山这座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思路的念头不禁在笔者心里油然而生。  

平顶山,别名“鹰城”,位于河南省中部,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工业城市。矿产资源丰富,已发现有煤、盐、铁、铝、石膏、耐火粘土、石灰岩等57种矿藏,尤其煤、盐、铁储量较大,是中南地区最大的煤田、中国矿业协会授牌的“中国岩盐之都”、全国十大优质铁矿之一。


平顶山市景

2016年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该市的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就,2015年生产总值1335亿元,五年平均增长7.1%(不含汝州市);人均生产总值33104元,年均增长6.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59.7亿元,年均增长9.1%……

报告中,当地官员在面对显著成就时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受经济下行大势影响,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没有完成预期目标;部分行业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一些企业亏损严重;产业结构依然偏重,接续替代产业支撑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


平顶山市景

“世界经济发展到今天,传统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的潜能趋于消退,正面临着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繁重任务。平顶山作为资源型城市,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在第六届华合论坛上的致辞中,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国伟如是说。

张国伟指出,平顶山市的经济转型在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基础上,确定了打造“三城两地一区”的发展思路,即打造中国尼龙城、中部能源城、中原电气城、长江以北最大的不锈钢产业基地、海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和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尧山风光

笔者从相关资料中了解到,中国尼龙城、中部能源城、中原电气城、长江以北最大的不锈钢产业基地的建设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按照传统能源新型化、新型能源规模化的发展道路,进一步优化升级,集聚打造,倾力谋求当地经济跨越式发展而规划的。

海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的打造则彰显了平顶山这座资源型工业城市的转型发展的理念变化。据悉,为大力发展当地旅游业,平顶山市提出了“转型提速、发展提质、环境提优、幸福提升”的旅游工作方向和目标,将突出“山、佛、汤、寺、衙、湖”资源优势,依托该市既是中国曲艺城、中国书法城、中国汝窑陶瓷艺术之乡、中国观音文化之乡和中国唐钧基地,也是世界叶姓、刘姓、应姓、沈姓的祖籍地,近年来相继创建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尤其拥有像尧山——中原大佛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4200多个单体旅游资源的优势,积极发展生态休闲和文化体验旅游,提升平顶山文化旅游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凸显的是当地政府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资源型城市发展有四个阶段,即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再生期。目前,平顶山正处于成熟期,是转型发展的最佳阶段。我们将围绕建设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的战略目标,通过思想启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改革推动,抢抓机遇、强力攻坚,力争早日实现转型发展。”张国伟的声音铿锵有力。

一番探索,一座传统资源型工业城市新时期转型发展“蓝图”跃然而出,让我们共同期待“鹰城”更美的发展风采吧。

关于作者:史宝银,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