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芳  >>  正文
李文芳:创新创意给广东-新西兰合作带来新的合作空间
李文芳
2016年09月18日

新西兰和华南经济强省——广东省的食品贸易一直很强劲,而目前创新创意给双边合作带来了新回报。

在七月结束任期的前新西兰驻穗总领事陈立恩(Rebecca Needham)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强调了广东—新西兰合作的新维度,并以双方在抗癌研究和电视动画的合作作为例子。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和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莫利斯·威尔金斯中心在联合研制第二代抗癌药物,目标是研制出更精确的、只攻击癌细胞的药物。陈立恩表示:“中方很擅长市场并且药物研制过程很快,而新西兰方面的知识产权对中国是非常有价值的……在合作开始之前,双方在商业化过程、商业化利益的划分,以及知识产权的保护等方面有着高度的认同。”她表示,这个项目开创了大学和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展开其他合作的平台。“当大多数人想到新西兰的时候,他们不认为新西兰在科学上领先。但实际上在某些领域,新西兰有非常深厚和高层次的专业知识,而抗癌研究就是其中之一。”

新西兰人理查德·泰勒名下维塔工作室曾为大片《指环王》三部曲做特效。泰勒的公司正在和位于广州和北京的公司合作数字动画片《The Wotwots Kiddets》,该片将于2018年在中国上映。此次合作还包括潜在的玩具、电子学习设备和应用程序等方面的开发。

大约十年前,三个年轻的新西兰人在广州创立了名为Zuru的玩具品牌。他们被广州的低成本吸引而来,但是,陈立恩逐渐发现,多年来广东已经变得成熟多了。Zuru公司每年创造1亿美元的价值,其在广州、东莞和深圳的玩具工厂有3000名工作人员,包括众多年轻设计师、发明者和高技术工人。Zuru在深圳的研发中心专注于高附加值和产品生产自动化。“这证明了新西兰人才选择来中国并为‘中国制造2025’出一份力。” 陈立恩提到的“中国制造2025”是指中国以创新驱动改造提升制造业的战略。“销售产品很重要,但是当我们展望新西兰—中国关系的未来时,从合作伙伴关系中创造新的价值一定是一个有巨大潜力的领域。”

与此同时,近年来新西兰在传统领域仍保持优势,尤其在广东。“由于1978年已经开始对外开放,广东拥有一个非常富裕而成熟的消费者基础。”约有20%新西兰出口至中国的产品是通过广东进入中国的。她说:“长期以来,广东的消费者一直在寻求高品质的进口食品和饮料,而新西兰恰恰是以生产高质量、高价值、安全的食品和饮料著称。”陈立恩指出,过去三年来,乳制品的价格下降对新西兰乳制品出口产生了重大影响。乳制品的出口占新西兰对华出口的比重超过35%。她说:“同时,其他新的高价值和更有趣的食物和饮料产品的扩大在剧增。”去年中国对新西兰水果的需求明显增加,新西兰对中国的樱桃出口同比增长了99%,苹果出口同比增长了50%。陈立恩说:“出口到广东的水果量特别大,因为南方人喜爱吃更多水果。”几个月前奇异果公司佳沛在广州设立了办事处。陈立恩表示,蜂蜜对华出口情况也很好,尤其是广东。新西兰蜂蜜品牌康维他公司中国总代理就在深圳。

中国一直是新西兰最大的乳制品公司恒天然集团的主要市场。恒天然大中华区总裁朱晓静表示,在12月结束的半个财年里,中国市场上的液态奶当量(LME)销售增长了至少24%, EBIT(息税前利润)增长了353%。随着不断增长的购买力,饮食结构的改变和对高品质安全食品的追求,乳品消费量在中国迅速扩大。她表示,恒天然将在中国继续投资四个主要业务:乳品原料、餐饮部、消费乳品和牧场。去年,恒天然集团以5.53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中国婴儿食品生产商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18.8%的股权,这是新西兰公司最大一笔的海外投资。11月恒天然设立广州乳品应用中心,这是恒天然在中国打造的第二家乳品应用中心。与此同时,广东雅士利集团投入2亿美元在奥克兰以南建立婴儿奶粉厂,已于去年11月开业。这是中国在新西兰最大的投资项目之一。

陈立恩说:“重要的是,双方的关键产品都能够顺利地进入市场,新西兰在2008年就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发达)国家。”她说,协议的升级将让“两国的关系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广东省副省长何忠友会见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麦康年(John McKinnon)时谈到,广东可成为新西兰冻鲜食品进入中国的“中转站”。陈立恩说,新西兰有非常先进的冷链物流,广州和深圳的港口也是国际供应链的重要枢纽。这将是一个有益的探索领域。

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陈永泰在出席今年8月举行的广州空港经济区中澳新自由贸易产业园动工仪式时表示,该局制定了10项支持中澳新自贸产业园发展的扶持政策,包括建立国际中转食品免于检验的便利监管模式和打造“大洋洲食用水生动物亚太转运中心”。“我们很渴望看到新西兰产品进来,” 陈立恩说。“新西兰的一些检测机构和实验室正在与中国检疫部门合作,寻求快速追溯新西兰包括其他国家的产品。”新西兰出口中国前五位的产品分别是乳制品、肉类、木材和纸制品、鱼和海鲜、羊毛。

另一方面,中国成为新西兰第二大游客来源国,仅次于澳大利亚。总部位于广州的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航空公司,正大力开辟飞往新西兰的新航线。广东省也是新西兰中国留学生最大的生源地。陈立恩说:“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家族的纽带和广东与新西兰之间的紧密联系”。陈立恩还表示,她的祖父就出生在广州。

关于作者:李文芳,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