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芳  >>  正文
李文芳:高铁一响,黄金万两
李文芳
2016年09月20日

湛江:投资者提早布局迎接高铁 

广州人要等到明年底才可以坐着高铁到湛江吃生猛海鲜,可是不少投资者早就看到了高铁将要带来的商机,提前谋划布局了。

邓琪去年从位于江门的阿里巴巴集团粤西总部举家迁到湛江,成为新设立的阿里巴巴湛江LBS服务中心的总经理。“我觉得湛江属于一个洼地。去投资的时候,看着有机会成功,应该早点进去。如果说等高铁开通了,大家来这里方便了,你再做的话,竞争压力很大。我的目标是在高铁开通之前,所有的布局要全部做完。高铁一开通,人才回流我能够承接得住。投资环境要慢慢去完善,但我觉得是很好的机会。”

邓琪眼中湛江的潜力还体现在它的港口、800万人口和工业基础。湛江有较强的农海产品、小家电、家具等产业。该市的电饭锅产量占全国的70%。他从去年10月湛江公司成立以来就努力推广阿里巴巴集团所有主营业务,即阿里巴巴国际站、一达通和蚂蚁金服。

针对湛江电子商务市场现状,邓琪计划进一步完善湛江的电商生态。首先是推动湛江的电商生态发展,让做电商的企业有解决方案。第二是成为成长最快的电商企业。“我们要教别人做,首先自己要会做,要带领湛江的企业去做。”第三是成立第三方的服务公司,希望成为湛江电商服务的首选平台。


湛江

9月8日,邓琪的公司搬入位于赤坎区的东盟跨境电商产业园。该产业园是其与当地一家房地产公司合作的项目。同样在9月,他的公司开始与广东海洋大学的寸金学院合作开设电子商务的专业班。

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列入湛江市政府的日程。今年的湛江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创建境外市场公共销售平台,发展便利跨境电子商务”。“实施湛江“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建设智慧城市,申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推动“三网”和电商、网购、快递等行业融合发展,推广智能交通、电网、家居和智慧旅游、社保、医疗、食品溯源等物联网示范应用。支持建设赤坎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实施遂溪农村淘宝项目。

在紧挨湛江高铁站的地方,湛江华融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开发湛江商贸物流城项目。总裁周宇翔预见,高铁的开通将带来大量的人流、物流,以及大财团进驻,对于商贸物流城项目是非常利好的消息。该项目位于湛江湖广快线和苏港大道的交汇处,预计总规划占地面积近2500亩,总建筑面积达300万平方米,分三部分开发。第一部分是专业市场部,主要经营家具建材、五金机电、副食品、小商品、中药材等。第二部分是商业配套部分,集购物中心、交易中心、展示中心、高端住宅、企事业的总部、高端写字楼等功能。第三部分是仓储物流园区,是集货运、样品展示、汽车运输、信息发布于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化物流仓储基地。项目第一期计划于2017年4月整体试营业。

周宇翔表示,希望把商贸物流城打造成环北部湾的一个核心市场。项目二期计划包括农副产品交易,其中包括东盟的产品交易。“我们第一步是要立足湛江,辐射粤西及环北部湾地区,然后连接东盟。”

在近日举办的湛江(深圳)投资环境推介会上,湛江市领导介绍,湛江正在加快推进“海陆空”交通体系建设,即将形成通达泛珠三角、环北部湾、大西南等地区的快速交通网,必将为湛江大开发、大开放、大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在这个城市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高铁一响,黄金万两。湛江正要借力高铁,力争在富庶的南中国分得更大的蛋糕,跑出“中国速度”。

关于作者:李文芳,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