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场景化的社群电商是一支电商奇兵?
耿彪
2016年09月22日

文/耿彪

电商严格的说是利用电子手段进行的商业行为,包含如今的电商平台、o2o、外卖等所有涉及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在巨头BAT引领下互联网从过去的二十年发展到如今,而未来的二十年如何走向已经显现出了苗头,云计算、大数据等智能化产品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电商渠道的优势尽显,开始慢慢的取代传统的线下渠道,减去层层的经销商、代理商,产品可以以更低的价格流转到用户手中。

而如今的社群电商开始向场景化发展,在一个独特的场景里,针对特定的人群进行产品的销售,是如今电商困局下的比较好的营销模式。以茶为例子,通过社群将潜在用户聚集起来,然后通过社群影响力将茶放置在茶树这个场景里,用户可以购买茶树来获得产出的茶,而在社群的作用下,茶树产出的茶又可以通过社群卖出去,这样就实现了茶的二次利用,相对来说也是商业化本质所致。用户对于意见领袖的信任度高,社群推出的茶产品不仅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还可以为用户设定场景和收益,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结合社群通讯工具,通过不定时的举行线下活动,一方面促进各方资源的对接,同时可以建立共同爱好的圈子,把有思想有能力的人们聚集在一起,发挥社群的张力,这样电商巨头们所不能触达的社群电商在场景化后就可以在意见领袖的带动下形成小团体,形成一支电商奇兵。而电商奇兵的存在是对于现有电商模式的一种补充,是深度的电商运作模式,从长远来看形式变化多样,不拘泥于套路。

那么,为何这是一只奇兵,具体还是要体现在“奇”字上。

所谓的奇兵,自然是要有奇特的地方。在原有的电商模式上场景化的社群的奇就奇在场景化上,一旦将产品与场景联系起来产品的价值就会更容易被放大。茶只能是饮品,但是和茶树结合起来就不再单纯是茶,他还是一种文化,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态度,体现的是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的追求。如果我们将社群的张力拉升,将产品融入到社群的运作中去,他的作用主要还是体现在辅助社群的运作上。但是社群可以通过人脉进行拓展,志同道合的有识之士会提升社群的质量,同时为拉升整体社群价值提供助力。

此外,在大型电商平台来看,社群电商是无法进行开展运作的,这也是电商平台的局限。而社群只要存在,社群电商就可以通过社群来进行发展。其实,说起来还是场景化的价值与社群电商相融合才诞生的新的电商模式。

如何进行场景化运作?

对于社群电商来说,社群的优势就是天然的优势,而社群总是以共同的兴趣爱好而存在的,社群成员必然有一个共同的社会化标签,社群首先就要挖出这个标签是什么,大家的共同点在哪里。然后对症下药,培养意见领袖,为解决用户们共同的痛点而进行电商化运作。

一方面要保持社群的活跃度和友好度,另一方面要寻找到适合该社区的电商产品,通过这样的操作就可以把社群电商继续进行下去。而最后一步的场景化,就是要根据现有的电商产品来进行的场景运作。将产品场景化,例如钱包要放在产品品牌、如何方便购物、怎样体现安全性等体现出噱头的地方。最后能否成单就要看产品怎么样,场景化操作手段高不高明了。

笔者认为社群电商的场景化运作最重要的就是有一个社群内急需要的产品,同时为产品赋予该场景下的特殊功用,这样才能把社群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而作为电商奇兵,场景化的社群电商可能还需要经过一顿时间的历练,届时越来越多的场景化社群产品将会有了用武之地。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