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卫涛  >>  正文
倪卫涛:小程序,以微信为轴心“号令诸侯”
倪卫涛
2016年09月27日

无一例外,互联网巨头都在向一个共同的目标迈进,连接人与信息、人与服务、人与万物,9月22日凌晨,微信公众平台开始陆续对外发送小程序内测邀请,小程序即被外界广为关注的微信“应用号”。无疑“小程序”即是腾讯作为人和服务的连接者和聚合者。

小程序——腾讯人与服务的再连接

 

腾讯是一个“圆形生态”的集结者,在腾讯以微信和QQ为中心的周围分别形成本地生活服务大众点评、58同城、信息搜索服务搜狗搜索、电子商务京东、滴滴出行等,腾讯已经形成了QQ和微信两大移动入口的巨型生态,在腾讯相继投资这些巨型服务的领先者后,“小程序”的作用亦是如此,要作为一个各类服务和QQ、微信连接的桥梁,将日臻完善的腾讯“圆形战略”实施到底,形成一个更加紧密有序的“圆形生态”。

 

早在年初1月11日举行的微信公开课PRO版上,张小龙就提到要做微信应用号的计划,要做一个更轻量的公众号形态即应用号,服务号是微信和服务的直接连接,而这次的“小程序”是附着于微信之上、以API接口的形式连接微信和中小应用的中间地带,如果说并购是腾讯生态的逐步扩张,那么“小程序”即是腾讯生态的规模化的连接,将自己原本并未形成自身生态的中小应用体系一并收割,微信将和中小APP通过“小程序”连接起来,形成一个更加充盈的服务架构,同时将服务通过连接的形式嫁接到微信之上。

 

这是微信“圆形生态”的再扩张,“小程序”作为微信实现立体化服务的尝试,将再塑人和服务的连接。

 

小程序的连接逻辑

 

从“小程序”内测信息来看,小程序主要面向开发者开放多种服务和能力以实现连接人和服务的设想,这些服务和功能包含视图(View)、滚动视图、Swiper等视图容器;图标、文本、进度条等基础内容;按钮、表单等表单组件。音频、图片、视频等媒体组件,地图位置服务,提供网络、数据、设备、界面、开放接口等文件操作能力。“小程序”囊括了一个APP几乎所有的核心功能,但却以轻量级的服务附着在微信的巨大生态上,构筑起微信周遭繁荣、复杂的服务生态。

“小程序”作为微信生态和外界连接的窗口,将所有生活服务通过这个“窗口”吸纳到微信之周,为微信再增一层生态。

 

    张小龙表示,小程序实现了应用“触手可及”和“用完即走”。小程序相比于普通的应用APP,无需占用过大的内存,无需安装卸载,随时可用也可以不用。小程序解决了APP的繁复流程和占用空间问题,并且可以“吸附”在微信之上,以微信庞大的用户和流量为支撑,实现更大规模人与服务的连接,这是微信生态轻量化叠加,精良体验的又一次大胆实验,微信将再一次完成帝国版图的完整拼接。

 

   小程序借助微信联合登录,和开发者已有的 App 后台的用户数据进行打通,但不会支持小程序和 App 直接的跳转。“打通但不支持跳转”和微信连接巨型生态的“圆形生态”战略“投资但不收购”如出一辙,以此来保证腾讯帝国由内到外的有序连接,形成真正的人和服务大生态的完美嫁接。小程序、订阅号、服务号、企业号是并行的关系,各司其职,互不干扰,保持微信生态的有序进行。而“小程序”并不会只做一个应用的分发平台,他的最终目的是给优质服务提供开放平台的接口,本质在于聚合应用形成一个应用的完全开放平台,是腾讯开放战略的核心构成,“小程序”以枢纽的角色承担着微信生态的连接大任。

 

以微信为轴心“号令诸侯”

 

    百度转型移动的时候推出轻应用,依附于百度系十几款APP之上,由于没有形成核心的、固定的用户体系和生态,信息入口仅仅保持了信息的优势,应用服务成为摆设,最后不了了之,搜狐推出搜狐快站,也是依附于信息所带来的流量下的应用的连接,已不再风光,就连QQ自身推出的风铃建站而今也不温不火,究其原因在于将传统PC时代的建站思维嫁接于互联网之上,移动互联网的连接非流量而是用户的连接,微信用户的体量和性质,中国第一商务社交APP、跨越时间和空间的社交特性都为微信商业化奠定了无可撼动的基础。

 

“小程序”登场,完成微信生态的最后一块版图,水到渠成,基于微信的性质,小程序可以在微信内被便捷地获取和传播,这将是微信以技术的手段连接人和服务的最后一块蓝海,不同于百度和搜狐,甚至QQ,微信的定位和本质都决定了微信以“小程序”登场的应用号开启了移动互联网的枢纽驿站的形成,微信之上,用户使用商业服务唾手可得,用完即走,将在微信上形成应用的检索和抓取,省去繁复的应用操作流程,以用户为基层,以用户为连接目的,微信的这一动作,巩固了微信生态的最后一块空白,形成了苹果App Store一般的闭环生态,从而形成微信为轴心的操作系统,以平台“号令诸侯”。

 

   首发iDoNews专栏,微信公众号:倪卫涛,畅销书《媒体+时代:开启未来新商业的秘密》作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畅销书《媒体+时代:开启未来新商业的秘密》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