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诚  >>  正文
张立诚:美国总统之争,真正的战役开始了
张立诚
2016年09月27日

美国总统候选人之间三场电视辩论中的第一场, 将于9月26日诞生在希拉里·克林顿和唐纳德·特朗普之间。

这场即将来临的辩论对于希拉里·克林顿来说至关重要, 因为最近几周她的全国支持率在慢慢地下降, 现在在民意调查存在误差幅度的情况下, 对比唐纳德·特朗普, 她的民意调查平均支持率只领先了1%。希拉里·克林顿现在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 她现在面临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她将唐纳德·特朗普的半数支持者称之为"遭人唾弃之辈", 另一个的问题是她对公众隐瞒被诊断为肺炎已经有两天的事实。显然后者的影响力更大, 广泛地在民众心目中加固了她不诚实, 不值得信赖和易于撒谎的形象。

虽然有很多未知数, 不知谁将被观众所敌视, 不知主持人是否会完全公正, 也不知唐纳德·特朗普是否会出现。希拉里·克林顿在演讲的时候始终和她的外在形象保持相对一致, 通常并不会说出粗鲁的即兴评论, 也能够成功地说出真正的充满激情的话语。然而在唐纳德·特朗普是一个好坏参半的混合体, 事实已经证明他非常成功地激怒了他的支持者--有创造力和充满活力的人们。然而由于他的个人风格, 他做出的评论同样有可能会冒犯很大一部分人, 尽管他的支持者可能会喜欢这样。我们知道从希拉里·克林顿的辩论中该期待些什么, 但唐纳德·特朗普仍是一个未知数。

另一方面来说, 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都在期待去发现究竟哪个唐纳德·特朗普将会出现在舞台上。是能够扮演好总统、专家和政治家的唐纳德·特朗普吗?就如他最近的墨西哥之旅中会见墨西哥总统的样子。还是用不够光明正大的非常手腕, 通过一系列蛮不讲理的随意评论去诋毁其他参选人, 进而与共和党竞争的唐纳德·特朗普呢?

两位候选人在即将到来的辩论中有不同的目标。希拉里·克林顿目前处于领先地位, 尽管只是稍稍领先,但是如果选举能够在今天举行的话, 她可能就稳操胜券了。然而,她的领先优势太不明显了, 一旦选举支持率偏移2-4%, 总统的位置可能就拱手让给唐纳德唐纳德·特朗普了。希拉里·克林顿只希望能维持住目前的选票, 希望确保黑人和拉美裔绝大多数的选票。她在电视辩论中可能会提及唐纳德·特朗普的种族主义或对特定民族的歧视性态度。我相信如果她能保有一个有力的领先优势, 那么她在这场选举中就能够胜出。

在另一方面唐纳德·特朗普仍需要使一些选民转而支持他, 并且需要继续加进。他目前的领先优势主要是在无党派人士和女性选民中, 和那些他期待转而支持他的人, 甚至夺取黑人选民支持率的几个百分点。唐纳德·特朗普可能会在电视辩论中陈述说, 反正民主党总统已经让美国黑人一再失望了, 那么给他一个机会, 投他一票, 也不会有什么损失。

唐纳德·特朗普最有可能会直指希拉里·克林顿家族的腐败问题(毕竟, 他经常称她为"骗子希拉里"), 以及她是受华尔街和企业利益的控制, 她并不能做出美国人民需要的变化。并且会指出希拉里·克林顿虽然确实有记录, 但却是失败的记录。而希拉里·克林顿则会以一个正面的态度, 引用自己在政府里就职的经验, 将唐纳德·特朗普对比成一个我行我素不顾后果的人, 没有能够成为总统的气质, 而且唐纳德·特朗普会很容易在国际舞台上鲁莽行事。

就个人来说, 我认为唐纳德·特朗普会以最好的准备姿态来面对电视辩论这两场战役。毕竟, 共和党总统竞选辩论是残酷的, 充满了谩骂, 侮辱, 甚至包括提及某些身体部位的尺寸大小。事实上唐纳德·特朗普在这种敌对的氛围中是经验丰富, 有机会能够好好准备。但是民主党电视辩论则会更加有文明和有礼貌。这当然使民主党候选人看起来会更适合总统的形象, 但是也意味着希拉里·希拉里·克林顿进入了她不擅长的不文明讨论。

从两位候选人在各自的集会上赢得的不同竞选经验, 我们可以看到, 唐纳德·特朗普的在竞选活动上常常被质问者和抗议者打断。这意味着唐纳德·特朗普已经习惯了被干扰, 但是希拉里·克林顿的竞选事件通常运行更为顺畅, 被打断的情况是非常罕见的. 所以她似乎比唐纳德·特朗普更容易被动摇, 失去信心且需要努力去保持镇定。

作为政治性的电视节目, 这很可能是历史上最重要的和吸引人的场景, 堪比顶级的政治戏剧,并很可能达到总统电视辩论历史上最高的收视率。观众等待着去看谁将会保持镇静, 谁会看起来过于咄咄逼人, 谁会有机敏的反应。虽然不可能真正准确预测谁会胜出, 但是最起码有一件事是肯定的, 这场电视辩论将会非常有娱乐性。

当然这也可能是无关紧要的, 这场电视辩论也可能会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也许是无可挑剔的有文明和礼貌, 也许两位候选人会平静地表达他们的立场从而避免相互攻击。不过我表示相当怀疑。

【责任编辑:管理员】
时事和经济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