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传姣  >>  正文
解传姣:期待被动房建筑主动走进我们生活
解传姣
2016年09月29日

9月22日,亚洲最大的被动房公共建筑——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项目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式启用。

被动房起源于德国,也称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它通过大幅度提升围护结构热工性能和气密性,以及其卓越的保温性能、高效新风热回收等技术,将建筑供暖需求降低到每平米每年15千瓦时以下,比传统建筑节省了90%的能源消耗,在实现节能环保的同时,也实现了体感更舒适、室内更安静、空气更新鲜的居住梦想。

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项目外景

据了解,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项目建造过程历时一年半,在户式新风系统、新型保温结构等方面,取得了3项专利成果。体验中心应用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风系统,摒弃了传统建筑开窗直接换气的方式,通过独有的过滤装置在实现通风换气的同时,避免了温度损失,热回收率可达85%;同时过滤装置还可清除雾霾,确保了居室的舒适性。

在建筑保温方面,体验中心也做到了精益求精。为了防止传统建筑中“冷热桥”结构造成的热量损失,设计师独创了隔断阳台结构板、无热桥穿墙套管等“断桥隔热技术”,使楼宇每层的支撑结构向上、下两个方向延伸,避免了突出建筑墙体造成的能量损耗。

该项目已经通过了国际最权威的被动式房屋研究机构——德国被动房研究所的认证。

根据目前的检测结果显示,该建筑节能率达到90%以上,远超目前国内普遍的65%的建筑节能标准,一次能耗节约近169万kWh/年,节约运行费用约50万元/年,减少碳排放量664吨/年。

被动房正成为全球未来建筑的发展方向。美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相继投入到这一领域。欧盟就明确提出,到2020年,所有成员国新建建筑都将采用被动房技术体系建造。

目前,被动房技术也成为我国推动建筑节能工作的重要方向之一,国家在“十三五”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规划中也将提出要加快被动房的推广应用。在我国黑龙江、河北、福建、新疆、山东等地,相关的“被动房”项目已经陆续展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第一届亚洲被动房大会在青岛西海岸举行

在日前举行的第一届亚洲被动房大会上,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院长徐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被动房内生活,可基本不用化石燃料,冬季采暖季能有效地减少燃煤,是减少空气污染和治理雾霾的有效途径之一。

他同时指出,被动房建筑的建筑成本从长远看呈下行趋势,但目前每平米增加五六百到上千块钱,开发商和用户能否接受;相关的技术、设备、材料等还需要整个产业进行转型升级,这些都是未来在中国普及被动房所面临的挑战。被动房的普及应用还需要脚踏实地一步步前进。

在使用被动房的过程,人们是否能具备节能建筑和绿色环保的意识,能否正确理解被动房技术背后的理念也对被动房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德国弗莱集团总裁弗莱先生一直坚持以可持续的绿色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为业务重心,他提醒,若对被动房使用不当,节能效果反而适得其反,加剧能源消耗。

“我们研究被动房,实际上是在唤醒人们对资源和节能的意识。”弗莱说。

被动房如何主动走进人们心中,走进我们生活,不仅仅需要建筑专家创新革命专业技术,也不仅仅是国家制定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更为重要的是社会中每一个人自觉增强能源危机意识,养成节能良好习惯,才能真正推动节能建筑的普及应用和发展。

关于作者:解传姣,中国日报青岛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