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拥  >>  正文
易拥:微信公众号刷量被曝光 自媒体泡沫被戳破
易拥
2016年10月09日

泡沫是人吹出来的繁华,戳破之后实际上什么都没有。而如今的互联网经济,也是存在很多这种现象。

科技领域,各种A轮,B轮投资;APP被不断炒作。看似繁华似火,实际上都是在炒作,在炒作一种观念。

近日,由于微信号刷点击的工具崩溃,很多微信“大号”露出了真尾巴。不少平时看起来阅读量上万甚至10万+的号,在昨天阅读量直线下降,阅读量仅为平时的几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部分公众号在9月28日当天的阅读数,确实出现了断崖式下跌,部分公号的阅读量甚至比平时缩水50倍。

据不完全统计,出现大幅度下滑的大部分是一些营销类账户。其中,靠阅读量挣钱的娱乐号、食品号、科技号是重灾区,这类账户往往干货不多,充斥着各种软文和广告。以“汽车点评”为例,原来动辄“10万+”的阅读量,一下子下降到1万多的阅读量。某个科技李姓大V的阅读量更是从平日1万到2万,直线下跌到400多个点击。前丁香园CTO冯大辉在朋友圈点评说,你们不要再去刷量的微信号看阅读量了。

刷阅读量、刷点赞数已经成为一条较为成熟的黑色产业链,平台与黑色产业链之间的技术对抗一直存在,并且在不断升级。而且这种“猫鼠斗法”将长期存在。刷量的行为难以根除,在黑色产业链摸清微信具体规则后不排除产生新的工具。这条产业链的技术、人力、资源成本要求并不高,也不是很难做的事情,有市场需求和利益的存在很容易做起来。

公众号的泡沫是当前互联网产业泡沫的一个缩影。电商的刷单、应用商店的刷量、网约车的刷补贴、公众号的刷阅读量等等,都是危害互联网产业的病毒。本来应该公开透明的互联网,却因为这些虚假的光环,被催生出一些虚幻的泡沫。与之相随的后果,则是动辄数千万乃至上亿元的企业估值,吹起了一个个虚胖的企业。

最后,我们还可以发现,这次刷量严重的重灾区,有这么几种情况:

A.科技类媒体,科技类其实受众群体很小,为了数据好看不得不刷量;

B.自媒体联盟,有人说自媒体联盟是新媒体营销的一大恶,所言不虚;

C.投资机构青睐的领域,刷量或许比接广告利益驱动力更强。

总之,除了指望官方在技术层面不断优化之外,我们要提高新媒体营销的媒介策略水平,还得持续加强数据积累和分析的能力。

纵观中国经济发展历史,搞炒股,期货,黄金,投资,贷款,金融,虽然暴利,都是一纸繁华下的泡沫,崇尚实业,实实在在做出一些价值,提高工作的效率才是长久之计。

作者(微博):易拥 微信号:yiyashe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产业观察员,资深专栏编辑,经济学家,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