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互联网电视的直播梦会黄吗?
康斯坦丁
2016年10月09日

图片1

近日,乐视入股熊猫直播,后者估值达24亿。直播融资的事并不罕见,不过这次投资方的身份,却让这件事儿显得有些与以往不同。这次投资方的主体并不是乐视整个公司,而是旗下的乐视云计算公司,后者投入3.6亿元占熊猫直播15%的股份。乐视云天价“养熊猫”,到底是处于怎样的一种考虑?

要知道,相对于互联网视频企业来说,直播平台的盈利模式更为堪忧。当下互联网视频、云企业和直播平台的合作,是借势兼并,还是共同盈利?直播平台的云层面战略,是一场美梦,还是一场恶梦的开始?

云层面掀起大战 直播平台将“站队”

今年3月初乐视云获得10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此次能一口气拿出3.6亿元投资熊猫直播,绝对是下了重注。而早在此前,乐视云就已经与熊猫直播有了深入的接触与合作,像是一场有“预谋”的行动。或许就是乐视本身想借机从视频行业延展至直播行业,并借助自身的云技术掀起云层面的战火。

当然,在当下直播行业,云技术的重要性越来越高。能否选择强有力的云计算企业做支撑,保证直播的流畅、稳定、容纳量高等需求,成为直播平台工作的重中之重。阿里云、百度云、帝联科技、网宿科技、星域CND等,都在凭借多元化的云技术来不断拉拢直播平台。

虽然就目前来看,一家直播平台一般会与多家云计算企业合作,但直播平台数量的急速攀升,对云技术的依赖性不断提高,让云计算企业愈发强势。在这样的态势下,云计算企业也在不断“逼迫”直播平台不断“站队”。一场由直播平台自身引发的云层面战火,或将因乐视云投资熊猫直播而彻底燃烧起来。

兼并还是合作:直播平台很无奈

直播平台与云计算企业之间的关系原本是很“纯洁”的,就是互惠的合作关系。但随着云计算相关技术、资源的“供不应求”、云计算企业本身的强大,再加上直播行业惨烈的竞争导致盈利遥不可期,甚至处于倒闭边缘,二者的关系终于变得微妙起来。

乐视云投资熊猫直播,其实就是为直播平台敲响了警钟。直播平台的云层面战略,或将让原本的合作者入局,成为自己的“主宰者”。背靠王思聪这国内头号富二代,熊猫直播尚且不能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其他直播平台命运又将如何?

擅长隐藏在幕后的云计算企业,可都不是好惹的主。别看名声不显,但就算再火爆的直播平台也得仰仗云计算企业而生存下去。如果云计算企业以自己的资金、资源和技术等作为收购武器,很难想到有哪家直播平台能够抵御地住。毕竟风光无限但盈利能力孱弱的直播平台,面对许多大型云计算企业,真的还不够看。

就未来发展趋势来看,一但云计算企业插手,直播平台无非是两条路走。一是继续保持合作关系,共同盈利,但在双方都打着自己小九九的情况下,无疑会产生很多问题。二是被云计算公司投资、入股,既解决了融资问题,也能获得后者的强力支持。不过看似两全其美,却有可能让直播平台丧失自我掌控能力,失去独立自主的地位。

站在十字路口 直播平台将何去何从

实事求是地说,直播平台之所以出现如此尴尬的态势,与自身有着极大关系。作为当下最火爆的互联网细分行业,直播无疑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但惨烈的竞争态势,却让很多直播平台难以为继。即使未来的大饼画得再好,也难以抵挡当下的饥饿。在最重要的云层面展开竞争,势必会雪上加霜。

虽然在云层面展开竞争能够壮大自身,并给同行施加压力,但其实也是在玩火。一旦太过依赖云计算企业的“输血”,无疑是将自身命门交给了云计算企业。一旦依赖变成一种习惯,很容易“引狼入室”。

面对云计算企业潜在,甚至已经暴露出的强烈意愿,直播平台是投降还是继续坚持自我,直接关系到接下来的发展情况。而站在十字路口,直播平台的决定甚至将很大程度上决定行业的走向。接下来,不妨让我们共同期待会有哪些大事发生。(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