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  >>  正文
秦川:建设网络强国的"牛鼻子"在哪里?
秦川
2016年10月1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9日下午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

这次政治局集体学习,有着不同寻常的看点。比如,这是本届政治局首次就"网络强国战略"开展集体学习。再比如,与上次政治局集体学习仅隔12天——打破了每隔一个月左右集体学习的惯例。最重要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鲜明而深刻的论断。

有媒体形象地称,习近平的最新网络密码是6142243534。这是什么概念?分布是六个"加快"、一个"差距"、四个"最"、两个"技术"、两个"机制"、四个"要"、三"融合"五"跨"、三"化"、四种"能力"。简明扼要,条分缕析,既高屋建瓴,又有具体指向。

其实,习近平不止一次就互联网发展发声,所提出的真知灼见也较为人熟知,而这次之所以倍受关注,就在于这次发言提出了更具常识性的判断。比如四个"最":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诚哉斯言,当今发达国家无一不在网络信息技术方面发力,谁一步落后谁就可能步步落后,差距越来越大,即便奋起直追,累得气喘吁吁,也是事倍功半。

当前,我国的互联网发展有先天优势,比如网民多,发展前景广阔,以及当今世界互联网十强企业中国占了四席等等,但是,也有不容忽略的被动处境,比如在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这一点,习近平在今年4月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提到,"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

同网络强国相比,我们在互联网创新能力、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共享、产业实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其中最大的差距在核心技术上。习近平曾用砌墙盖房子作喻:"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这不是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而是知己知彼之后的清醒认知。

知行合一,行胜于言。看到差距,就应该弥补缩小差距,唯有弯道超车,才能从跟跑到领跑。为此,一方面通过决心、恒心和重点,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另一方面,科研和经济不能搞成"两张皮",要着力推进核心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而在这次政治局学习中,习近平提出的两个"技术"和两个"机制",堪称指出了行动朝向。哪两个技术?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

哪两个机制?改革科技研发投入产出机制和科研成果转化机制,实施网络信息领域核心技术设备攻坚战略,推动高性能计算、移动通信、量子通信、核心芯片、操作系统等研发和应用取得重大突破。

别小看两个机制。揆诸现实,没有体制机制的创新,就很难激活科研工作者的动力;没有体制机制的保障,个体化创新也缺乏持久动力。一旦建立改革科技研发投入产出机制和科研成果转化机制,就像是为科研工作者插上了翅膀,他们科研更好地放开手脚,大干一场,将智力化为生产力。

"溪涧岂能留得住,终归大海作波涛。"建设网络强国,是我们的宏大抱负,谁也挡不住这个雄心壮志。重要的是,我们有抱负,也有规划,更有行动。蹄疾步稳,不舍昼夜,中国终会站在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之上,终会建成互联网强国。

(本文为天下专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评论员,供职于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