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峰  >>  正文
毛峰:世上的一切之一百二十六篇——意义瀑布(时尚帝国系列随笔之一)
毛峰
2016年10月12日

假设你在北京某购物广场或巴黎香谢里榭大街上散步,你脑海中能残留些什麽?你一定回答:广告。

巨大无朋的、光彩夺目的、摄人心魂、撩人情欲的广告——那些全裸或半裸的躯体,那些明眸皓齿,那些肌肤,那些眼神……广告作为时尚载体,功能比古埃及帝国的法老陵墓——金字塔或古罗马帝国的凯旋门更强大。

它阻断全宇宙奔腾不息的时间和事件的洪流,让万事万物围绕它旋转,为它舞蹈和迷狂,直到它代替宇宙,成为时间和事件的中心。

我们暗自思忖,大到宇宙,小至人生,我们能把握什麽?我们唯一能把握的,是此刻,是花般飘舞的丝质睡袍、怒放的丝袜和胸罩,是“卡尔文·克莱因”内裤,是紧贴这些物质的妖娆的肉体,是我们骤然短促的呼吸……

紧锁在事物内部的意义,刹那间被性感和情欲解放出来,占有我们,让我们屏息凝神,目光迷茫,向每一个完美的躯体折节称臣。

亘古如初,希腊悠悠河畔发出“万物皆流”之叹的晦涩哲人赫拉克利特,如今面对汹汹人潮中疲于奔命的我们,应当发布新的箴言:“万物皆时尚”!

哲人可以拒绝王位并且宣称“有人有神,还有象赫拉克利特这样的生物”,我们却无法抗拒人潮中的一个虚幻而美丽的侧影。

本能驱使我们回头,空间凝固、时光倒流、人潮褪色、万物屏息:情欲的美妙急流在心头猛地一涌,使你心脏略感不适,你呆在原地,犹如遭受电击——

你内心知道:这是唯一的真实,亘古不变、屡试不爽、经久不息,你就是为此而生存的——

你的脑中一片空白,所有束缚与局限都崩解了,学校、家庭、社会的规则土崩瓦解,一切曾经让你感奋、希望有所作为的意义都中止了;

那美丽的姿容、物品、气味和声响,那让你的血液加速奔流的东西,如满月浮出云层,在皎洁而神秘的夜空中绽放,向你倾泄爱慕的清辉、焦渴的呼吸、因痛苦和快乐而泛起的呻吟、被压抑的野性的呼喊与狂叫——

那是狂泻不止、不容分说的意义的瀑布:它让你脱去矫饰,裸露身体,卸下灵魂的重担。

你!只有你!你是短暂脏脏尘世的唯一真理!

除了占有,与你结合,没有别的出路,别的真理!

羞涩让我逡巡,拒绝是更强的刺激,饱涨的生命器官如种子一般渴望破土和奔涌,你叫喊着,伸出无数召唤的手臂,你渴望被占有、被强暴,让宿命如愿以偿,让此刻永垂不朽!

“你”可以是人体,也可以是物品,更可以是一种情境。

每当夕阳西下、夜幕将垂,山川草木反而更加耀眼夺目,因为大地经过一白昼的挣扎与痛苦,此刻渴望姑息自己,放纵自己,遗失自己……

在永恒的生命潮汐中,犹如永睡之前的牧羊少年恩底弥翁,被月光悄然爱抚;犹如莫扎特的协奏曲,在永不止息的潺潺流动中,漾起轻愁和感动的涟漪,那无与伦比的宁静与开阔,仿佛整个宇宙都簇拥身边,侧耳谛听这美妙的神笛。

统治古典时代人的身心的,是宗教(东方神秘主义、希腊神秘主义、基督教神秘主义等);统治现代人身心的,是一种新宗教,即时尚宗教。

时尚的意义,比古希腊诸神和基督教上帝的威力更强大,它以肉体的、尘世的、短暂的、空虚的美,代替神或上帝之精神的、神圣的、永恒的美,让世人沉醉其中。

理性的、概念的、道德的意义突然中止,时尚倾泄出不容分说的、不可抗拒的、不可思议的、非理性的、非道德的神秘意义,奔腾着情欲、本能、冲动之美的意义瀑布。

济慈说过一句响彻千古的名言:“检验真实的唯一标准是脉搏的跳动”。我的博士论文,曾加以引用。

提交答辩时,这句话被有关方面删除了。

一旦答辩通过,赢得博士学位和三联书店的出版邀约,我毫不犹豫地重新加上了这句话。

赢得一次脉搏跳动,远胜过赢得那一切。

因为真实蕴涵其中。

真实就是血液的流动。

血液之脉搏,为了真实而跳动。

舍此无他。

2016年10月12日,连续雾霾阴湿之后

【责任编辑:管理员】
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国际文化传播学、中国国学传播、西方哲学艺术等人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