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王健:带您走进中国“三都”——江西省樟树市
王健
2016年10月18日

2016年10月15日至16日,记者应江西省委宣传部邀请,来到位于赣江中游两岸的江西省樟树市,参加樟树第47届全国药品药材交易会(简称樟树药交会)。记者了解到,樟树因千年古樟得名,因酒而立市,因药而扬名,因盐而闻世,因此又称为“三都(药都、酒都、盐都)”。樟树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三都”文化,并拥有优越的区位和较强的经济实力,经济社会发展在江西省位居前列。

记者在樟树药交会上了解到,2015年,樟树市实现生产总值309.3亿元,完成财政收入50.2亿元,列江西省第五位;2016年1月至8月,樟树市完成财政收入37.5亿元,与2015年同比增长8.86%。

今年药交会共有700余家药企前来参展。图为药商在展售人参等药材。(摄影:王健)

据樟树药交会组委会宣传处2016年10月提供的材料称,1988年12月26日,江西省清江县撤县设立樟树市(省计划单列)。樟树距江西省省会南昌市76公里,属南昌大都市区。浙赣铁路、京九铁路、105国道、千里黄金水道赣江和赣粤高速公路、沪昆高速公路等大动脉交织成了樟树内外沟通的大交通网络,具有便于接受沿海产业转移和发展科技型新产业的区位优势,形成了以药、酒、盐、金属家具制造四大产业为支撑,工业经济独具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的格局。

药业:樟树市的药业源远流长,素有“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樟树不灵”的美誉,成为全国唯一被中国中药协会认定的“中国药都”。这里的道地药材以“三子一壳”(吴萸子、黄栀子、车前子和枳壳)为主,是全国中药材种植基地和国家中药原料生产供应保障基地。中药材专业市场是江西唯一的中药材市场,药材交易辐射全国20多个省市、港澳台及东南亚地区。医药产业集群规模达350亿元,为江西省20个示范产业集群,进入全国产业集群百强。

记者在樟树药交会上了解到,目前樟树已形成药地、药企、药市、药会齐头并进,生产、加工、销售、科研、旅游一体化的医药产业化发展格局。2015年,樟树市规模以上医药工业完成产值123.9亿元,同比增长9.1%;实现工业增加值33亿元,同比增长6.3%;全行业上缴税收4.69亿元,同比增长36.8%。2016年1月至8月,樟树市规模以上医药工业完成产值8.3亿元,同比增长14.8%;实现工业增加值21.7亿元,同比增长11.5%;全行业上缴税收3.2亿元,同比增长6.3%。

据樟树药交会组委会宣传处介绍,樟树市发展主要有8个特点:1.药材种植规模大。目前樟树市拥有中药材总面积18万亩,种植面积在江西省县级市排名第一,品种以“三子一壳子”(吴萸子、黄栀子、车前子和枳壳)为主。“樟树吴茱萸”和“樟树黄栀子”已经成功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医药生产企业多。樟树市有医药企业175家,其中通过国家GMP认证药品生产企业20家,拥有保健食品生产许可企业28家。3.医药流通领域活。首先,樟树市通过GSP认证的流通企业30家,占江西省通过GSP认证的医药流通企业的十分之一。其次,樟树中医药材专业市场为全国17家中药材专业市场之一,也是江西省唯一的国家级中药材专业市场。最后,樟树药交会是1958年经国务院批准的三个药交会之一,至今成功举办47届。4.医药科研实力强。目前,樟树市有医药研发企业和科研机构10多家,其中省级医药技术中心3家,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5.医药产品品牌响。目前樟树医药产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5件,省著名商标58件。6.产业配套领域全。樟树医药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现有为医药企业提供包装、外包设计、印刷等服务配套企业50余家,仅印刷包装产品年销售收入突破5亿元。7.政策支持力度大。医药产业是樟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也是樟树的特色产业。2015年,樟树市出台《樟树市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和《樟树市引进电子商务人才实施办法》两项利好政策,引导传统医药企业开辟电商渠道,拥抱“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8.产业发展前景好。一是发展势头好。近年来,樟树市医药产业平均增速达20%以上,就业人员超过3万人,已形成龙头带动,产业集群,品牌响亮的支柱产业。二是发展潜力大。樟树医药产业已列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十大重点支持发展产业。

酒业:宋代诗人陆游曾有诗云:“好酒来清江,嫩色如新鹅”。1959年周恩来总理称赞以四个“特”字相标的“四特酒”“倾向醇纯,回味无穷”。2015年四特酒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亿元,上缴税收11.5亿元,为宜春市首家税收突破10亿元的企业,跻身全国白酒行业十强。

盐业:据记者了解,樟树市岩盐储量探明矿区面积133.6平方公里,达103.7亿吨,储量居江西省首位。此外,樟树市规划了占地15平方公里的升级盐化工基地,被江西省政府列为省级盐化工基地。该基地为江西省最大的真空制盐、氯碱、三氯氢硅生产基地。

金属家具制造业:该产业1973年起步,目前共有生产及配套企业112家,产品有10大系列500多个品种规格,占全国市场份额的约30%,其中保险设备产业占全国市场份额的45%。

文化:樟树文化底蕴深厚,古文化、道教文化、药文化、酒文化、盐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古文化遗址118处,新时期时代遗址10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为江西省“国宝”最多的县(市)。其中筑卫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认定是迄今为止保留最完整的新时期时代古城。近年来,樟树市围绕打造中国第一养生天堂、江西旅游新地标,引进投资31.65元的中国古海旅游度假区和投资6.8亿元的阁皂山道教旅游开发项目。中国古海、阁皂山景区成功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关于作者:王健 中国日报江西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