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布  >>  正文
锺布:希拉里能否靠人品赢得大选?
锺布
2016年10月21日

距离美国大选投票日不到三周,多数选民发现选情已经明朗:如果特朗普在11月8日投票前没有奇招转变局势,最终他将在大选中惨败。现在各地选民情绪高涨,少数人甚至出现情绪失控,因为大家都热切希望自己支持的候选人能够入主白宫。

大选结局还可能出现意外,但已经可以对今年的大选做出一个基本的判断:今年竞选的焦点不再是候选人之间的政见差异,而是一场人品的较量。换言之,美国总统候选人的人品将是今年大选最重要的制胜因素。谁赢,将会赢在人品上,而谁输,也一定输在人品上。

2016年美国大选第三次辩论现场
2016年美国大选第三次辩论现场

人品影响选情

无论一个人多么有才华,但如果人品很差,这样的人当选总统后非常危险。政治人物应该“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古训也说,做事先做人。而人品实在是一个人施展才华和抱负的基础。没有了人品,其他便失去意义。

在近两年的竞选活动中希拉里和特朗普充分暴露了自己的人品。他们之间的人品差异将是选民们决定如何投票的重要考量。

最近几周,特朗普的竞选陷入双重危机,先有报税表流出,发现这位自称商业天才的富豪单在1995年就亏损近10亿美元,为此他可能18年也不用交联邦所得税,粉碎了他号称最懂商业运作的浮夸形象。

接着又爆出他在好莱坞录制节目现场侮辱女性的下流言行。他辩解说,那是“更衣室的笑话”,但著名导演和演员汤姆·汉克斯说,那根本不是什么“更衣室”,那是工作场合。这两件事犹如两颗原子弹投向特朗普阵营,从此特朗普的竞选开始走向崩盘。

目前的民调显示,希拉里入主白宫的几率已经高达90%。那么,希拉里的人品和个性到底如何,她能否靠人品最终赢得大选?

希拉里于2015年4月12日宣布参选总统以来,她给选民的印象一直比较拘谨。作为在美国政坛活跃30多年的政治人物,希拉里不缺乏知名度,但她总是给人一种琢磨不透的内敛印象。

过去一年多以来,美国媒体很少谈论希拉里的个性或人品,而谈特朗普的个性就多了不少。有人说,这是媒体的偏见,但我认为媒体可能发现希拉里的个性比较索然无味。记者喜欢追逐标新立异的人物,而特朗普张扬的性格更能激发起媒体的兴趣。

从希拉里参选以来,她也得益于谨慎的性格。在多数情况下,她表现出成熟政治人物的沉着和冷静。她喜欢处在自己能够完全把控的场合,同时给助手们足够的空间去做他们最擅长的事。她最受信任的助手可以大胆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想法。从如何穿衣到演讲稿的用词,助手们都会直言相告,而希拉里也乐于听取别人的意见。这一点和她长期从政的经历有关。

早在大学时代,希拉里对政治的热衷已经表现出来。1969年希拉里大学毕业时,她被选为毕业生代表在毕业典礼发表讲话。那次讲话政治色彩比较重,也反映了她今后从政的兴趣。

年轻时的希拉里

在耶鲁法学院,她和比尔·克林顿是一对相当引人注目的情侣。他们的外貌也许并不出众,但他们俩思维敏捷、能力过人给当时的老师同学留下深刻印象。两人的政治观念非常相似,他们互相影响,逐渐达成默契,这可能也是他们最终结为夫妻的一个重要原因。

1983年比尔·克林顿当选阿肯色州州长,希拉里成为州长夫人。从那时起,她一直是克林顿的政治顾问。她目睹了丈夫在政坛上的崛起,而看到他在某些方面做得并不如意时,希拉里也许会萌生“取而代之”的想法。

十年后丈夫竞选美国总统,希拉里成为克林顿的首席竞选顾问。克林顿入主白宫后,希拉里正式进入美国政坛。作为第一夫人,希拉里她的政治抱负,或者称为“政治野心”,也日益明显。

来自丈夫性丑闻的考验

从性格上看,希拉里有坚强的一面。这一点,最明显地体现在她处理丈夫克林顿的性丑闻事件上。克林顿因与白宫实习生莱温斯基的性丑闻事件几乎遭到国会弹劾。丈夫出轨而闹成全世界皆知的性丑闻事件对希拉里的个人生活和政治前途带来双重打击。

面对压力,希拉里坚定地站在了丈夫身边。她后来解释说:“尽管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依然是我所见过的最风趣、最有激情的人。没有一个人能像比尔那样了解我,那样让我笑……直到现在,我依然喜欢他的思维方式和他看问题的独特眼光。”

这应该也是她的心里话。从性格互补和政治野心的角度看,克林顿夫妇的确是天作之合。如果说希拉里对丈夫的原谅没有现实利益的考量,我认为这也不是事实。在丈夫政治生涯的关键时刻分手,固然能出尽心中恶气,赢得一些保守派人士的称赞,但在政治上却很可能是致命的。

希拉里明白,他们夫妇一旦分开各自为政,两人面临的都将是一个无可挽回的灾难结局。希拉里对丈夫出轨,内心肯定难过,但身为政治人物她却无法对外透露,只能假装坚强。假的外表总会让一些人看着不舒服。这也可能是不少人认为希拉里“虚伪”的一个历史原因。

美国崇尚个人自由,但社会环境依然倾向保守,这对希拉里这样的女强人尤为不利。希拉里自1975年和克林顿结婚以来,从来没有留在家中做全职的家庭主妇。在保守的南方州阿肯色,希拉里是她所在律师所的第一位女律师,也是第一位律师事务所女合伙人。她甚至在结婚后还保留娘家的姓氏,并只生一个孩子。这些在保守的南方显得相当另类。

在克林顿成为总统前,她从来都是全职工作,而且收入一直超过丈夫。这些女强人的形象成为她今年赢得保守选民支持的重大障碍。在克林顿竞选总统期间,希拉里向媒体透露,她不会做一个男人背后的小女人,只是在家里烤烤甜饼。这番话招致不少保守人士的攻击,也让她失去了这部分人的支持。

面对压力,希拉里也常常显得紧张和顾此失彼。她很在意别人的批评,在她犯错误的时候,会对自己感到失望。遇到压力或阻力时,她的反应比较优柔寡断。好在她听得进自己团队的建议,能够认真研判负面评价。

从今年的竞选活动可以看出,希拉里除了有很强的政治野心外,也很有能力。她想赢,想要控制住局面,但也容易过分看重结果。

克林顿夫妇
克林顿夫妇

希拉里的性格弱点

作为政治人物,希拉里性格中的最弱项是她的亲和力较差。她总是给人一种冷冰冰的感觉,无法让人感到温暖和亲切。作为公众人物,她只能谨言慎行,但这样也让她疏远了普通民众。我认为,她不一定是有意要这样地拘谨,而是长期的性格使然。

她显得“装”其实就是真实性格的流露,因为她不太懂生活。对她来说,政治就是她的一切,政治与她息息相关。事实上,她和谁都不太亲近。看看她与白宫各位第一夫人们的交往就可以发现,希拉里和谁的交情都不深。

从另一方面来看,美国民众对精英背景的政治人物有一种天然的不信任。希拉里大学就读美国著名的女子大学,后来进入常春藤名校耶鲁大学的法学院。自从被公众熟知以来,她很少以一种普通人的身份出现在公开场合。身为代表纽约州的国会参议员,她竟然不知道如何乘坐纽约市的地铁。媒体嘲笑说,希拉里不知道如何使用地铁卡。不少人怀疑,希拉里不仅不会做饭、做菜,几十年来都没有自己开过车。

总的来看,希拉里做事比较认真,但又常常显得拘谨。她喜欢按部就班,循着既有的经验来处理事务,而不是独辟蹊径,有创造性地面对挑战。她会是一个成功的领导人,但社交上会显得比较生硬。她的施政方针可能较为缓和连贯,而不会大起大落,令外界无法琢磨。她做事比较注重细节,努力做到尽善尽美,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

在目前她的支持率开始大幅度领先特朗普之际,她不敢有丝毫懈怠。她知道在投票临近的这些日子,她取胜的关键将是如何处理不断升级的“邮件门”事件。如果对此继续真诚道歉,相信她赢得大选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希拉里如果最终入主白宫,她的人品肯定是一个关键因素,但这并不等于说她的人品有多好,而最大的可能是特朗普的人品实在太差。

希拉里
希拉里
载《腾讯·大家》“钟布专栏”10月20日:http://dajia.qq.com/original/category/zb20161020.html
【责任编辑:管理员】
任教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关注新媒体及移动科技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