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映青  >>  正文
李映青:“篮球女孩”破茧成蝶登上里约残奥会舞台
李映青
2016年10月21日

2016年里约残奥会女子100米SB5级蛙泳比赛中,一名中国选手获第九名,却深深打动了国内外观众的心,她叫做钱红艳,云南陆良县马街镇上村人,2000年10月一场意外的车祸,将4岁的她卷入车底,导致她骨盆以下完全截肢,成为残疾孩子。爷爷将旧篮球剪开一圈,套在她身体的下面,走路时她就用一双小手拄着特制的"木手垫","一步一步"地挪动身体,开始了借用篮球行走的生活,因此大家都叫她"篮球女孩"。如今,命运多舛的她已破茧成蝶登上里约残奥会舞台。

钱红艳在里约残奥会现场

圆梦残奥

2016年9月11日,里约残奥会女子100米SB5级蛙泳比赛正式打响。第一次代表中国出战的钱红艳竭尽全力,最终获得第9名的成绩。或许,钱红艳里约之旅的成绩并不起眼,但这个命运多舛的姑娘如今已破茧成蝶。

谈起能参加里约残奥会的机遇,钱红艳腼腆地笑了,她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份到国家队进行集训时整个人都处于放松状态,对今年4月的集训完全不报任何希望。然而,集训结束回昆明后的钱红艳四月份竟收到再次进国家队进行集训备战里约残奥会的通知。

“收到消息后真的很惊喜,唯一想的就是好好训练努力争取好的成绩。”钱红艳说。

经过近五个月的备战,钱红艳如愿到达里约残奥会的现场。首次参加残奥会的钱红艳在女子100米SB5级蛙泳预赛中排名第四,无缘决赛。对于这个成绩,19岁的钱红艳却很坦然,钱红艳告诉记者成绩上虽然小有遗憾,但还是挺满意的,参赛就已是很大的收获。

身为钱红艳的教练张鸿鹄对于她在里约的成绩表示很满意。他告诉记者“(钱红艳)能参与残奥会就已经成功了!”

钱红艳与教练在里约残奥会现场

结缘游泳

事故发生后,钱红艳的遭遇相继被诸多媒体报道。随后,在公安部交管局的帮助下,钱红艳得以进京治疗。那时,医院为她安装了超高位双腿假肢。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钱红艳可以背着5公斤的书包,独立快速地在16分钟内走完1000米。

2007年,钱红艳从北京进行康复指导回到云南,因家境贫寒面临求学困境的她被曾培养过多名残疾人游泳世界冠军的国家队教练张鸿鹄看中,并鼓励她成为一名专业游泳运动员。

谈及选中钱红艳的原因,张鸿鹄告诉记者,“身为一名教练,我想实实在在真诚地帮助红艳。社会虽然很关注她,但红艳自己真正需要的是解决未来的生存和生活问题,希望她在未来能真正融入社会。”

2007年8月,在云南省残联的支持下,张鸿鹄发起并成立全国首家残疾人游泳俱乐部——“云之南”青少年游泳俱乐部,钱红艳也成为该俱乐部的首批队员。从那以后,钱红艳便以游泳队为家,开始接受专业残疾人游泳训练,那时的她才十岁。

在参加游泳训练以前,钱红艳刚上小学四年级,那时的钱红艳还是个不折不扣的“小学霸”,四年级期末考时,她的成绩排名全年级第二。钱红艳告诉记者,若不是走上游泳的道路,自己现在可能还在勤勤恳恳地学习。

一段时间后,钱红艳在游泳方面逐渐崭露头角。在教练的培养下,钱红艳不久便进了省队。她曾在云南省运动会上夺得3枚金牌,在2009年全国残疾人(18岁以下)游泳锦标赛中夺得1金2银,2010年在浙江绍兴举办的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中夺得3枚银牌。

钱红艳在人民大会堂

随着一次次登上领奖台,钱红艳心中开始怀有更大的梦想,那便是参加残奥会。虽在全国残运会上拿了季军,但她并未获取伦敦残奥会的资格。为了参加残奥会,钱红艳在每天的训练中要游一万多米。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钱红艳终于获得了里约残奥会的入场券。

谈起钱红艳学游泳,教练张鸿鹄告诉记者,“(她)最令人担心的是没有腿,这好比一艘船没有舵,在水中没有方向感,容易横向摆动,影响速度。”

对于钱红艳而言,她喜欢游泳,同样也热爱游泳。2008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钱红艳说她过去很嫉妒自己的同学,“放学后,他们可以跑、可以跳,可我不行。但是游泳的时候,我就和他们一样了,这就是我热爱游泳的原因。”

破茧成蝶

钱红艳告诉记者,出车祸后,自己每天都躺在床上,也不知道干什么,好像全世界就变成自己一个人,没有人可以说话,也就没有朋友与她来往。对于她而言,那是一段刻骨铭心的“黑色记忆”。

钱红艳的家在乡下,住的房子是土坯房,潮湿阴暗。家里仅有少量的水田和桑田,父母都是农民,母亲一人在家种桑养蚕,父亲则到周边村落打零工,还有两个弟弟,一个13岁在县城上初二,另一个16岁在曲靖市读技校。

钱红艳在家做饭

爱笑的钱红艳告诉记者,自己从小适应能力就很强。2007年,刚上四年级的钱红艳独自一人离开家到昆明学习游泳,尽管没有父母的陪伴,但自己很快便适应了游泳队的生活。

在昆明训练的日子里,钱红艳每天7点起床,随后便开始一天近5个小时的训练。16岁时,钱红艳更换了假肢,穿上新假肢后的她有1.64米。为减轻钱红艳的身体负担,专家还为其装配跨越式步行的假肢,即用双肘拐撑地,甩动双腿向前跨步。每当晚上没有训练,钱红艳常常会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譬如看书看电视玩电脑或是玩手机,当然有时也会邀约小伙伴到附近的商场去逛街。

或许,曾经的钱红艳是那个饱受大家关注的“篮球女孩”,但如今的钱红艳却是个热爱生活、积极向上、嘴角随时轻轻上扬的女孩。

对于钱红艳的发展,教练张鸿鹄说:“看到她(钱红艳)现在的发展,阳光、快乐地生活,感觉几年的辛苦没白费。红艳的经历代表着体育改变人生,改变思想的蜕变。”

对于未来,钱红艳告诉记者,自己还有很多不足,当前重要的是加紧训练,弥补自己诸多不足的地方。

关于作者:李映青,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