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雪绯  >>  正文
田雪绯:过了山海关,仍然值得期待
田雪绯
2016年10月24日

在黑龙江人的微信朋友圈上,一条消息在18号被刷屏,那就是在当天召开的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推进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说:“网上有一种说法,叫‘投资不过山海关’。东北可千万不能让这种说法变成现实啊!”

看到这条消息的时候,我正跟随黑龙江省组织的“金秋走龙江”采访团第三小分队,到牡丹江、鸡西、七台河采访。“金秋走龙江”是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集中采访报道活动,黑龙江中省直媒体兵分三路,分别以“金秋走龙江·看创新”、“金秋走龙江·看转型”、“金秋走龙江·看开放”为主题,深入哈尔滨、大庆等11个地市进行采访。

我所在的第三分队,恰好在基层深入走访了一些“山海关以北”的企业。所到之处,政府或资金扶持,或项目鼓励,或政策留人,使得新厂房建设,旧园区改造,展现出一幅百业正兴的图景。另外两个小分队也在互动小组上时常分享采访到的战果:百威英博啤酒在牡丹江在建的新厂,共和国第一家乳品厂红星集团的新基地,鸡西的石墨产业打造新的汽车动力,还有七台河的野生蓝靓果寒地果品拓展项目。这些企业还不时称赞当地政府的支持和服务。海林的农户光明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监事长石长锁感慨,组建合作社前各家各户都是零散种植,不但成本高,更不利于形成规模化,加入合作社后大家的种植成本降低、销路也广了,年收益较以前翻了一番。而中国海关、黑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牡丹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先后入驻宁安源丰对俄国际物流园区,实现了对俄果蔬出口从仓储、交易、检验检疫、通关、物流、结算、税务等“一站式”综合服务,每天都要加班到半夜,让当天采摘的果菜第二天就能到达俄罗斯的餐桌。

白天走基层看到热火朝天的企业建设,听到的服务型政府,晚上刷电脑看到伴随着李克强总理讲话,再一次被媒体挖出的公开的数据显示,东三省的经济增长速度低于全国。总理提到:“我听东北一些企业家讲,现在想在东北搞一个项目,仍需盖200多个章,没有几百天根本办不成。还有不少企业家反映,东北的营商环境和南方一些地区相比确实存在不小的差距。”   

如果不是身在黑龙江,你几乎不能把这两种“东北”完整地联系在一起。但两者又都是真实存在的,一方面各级政府从上到下挖地三尺,招商引资,发掘优势;另一方面,在几个月前,中央出台了《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市场化程度不高,国有企业活力不足,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科技与经济发展融合不够,思想观念不够解放……在《意见》中,中央也找准了未来的出路:这些矛盾和问题归根结底是体制机制问题,是产业结构、经济结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归根结底要靠全面深化改革。

思想不解放,活力不足,市场化不高,这其实也是媒体沉重分析得出的共同结论。问题还是老问题,解决的方法也并不见得有多难,无非就是多些支持、多点笑脸,就像牡丹江一个政府官员在采访时说的那样,只要你不为难企业,企业自身赚钱的动力是非常大的,市场经济里政府只要企业搭建好一个表演场地,一个平台,他们自己就能闯出一片天。从这次金秋走基层中我们看到了政府和企业尝试转型的决心,但这些态势如同星星之火,要么脆弱得稍纵即逝,要么可以呈现燎原之势。想要给更多的投资者有信心跨过山海关,把这把火烧得更旺,东北的每个人都重任在肩。

关于作者:田雪绯,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黑龙江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