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文茶话  >>  正文
国文茶话:航天人的成就让我们倍感自豪
国文茶话
2016年10月27日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当长征火箭托举着神州十一号飞船再次飞向太空,去拥抱神州二号天宫飞船时,我依然是十分地激动真的为航天人的成就感到无尚自豪。

 

新中国67年路程,让中华大地真正从此辉煌起来。从引进第一条汽车生产线以来,中国经历了一场地球上史无前例的工业化时代,现如今,在世界前沿科技领域,我们在许多方面更是走在了世界前列。

世界上最快的计算机,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天眼),世界上最快的高铁列车,世界上最大直径的隧道掘进机,世界上最大的水压机,无数个世界第一正承载着中国现代化的一个个梦想,朝着实现中国梦的方向努力着。

 

现实中,我们很多人只关心自己的住房和生活,对于国家的进步和发展,以及给人民生活带来的越来越好的变化视若无物,他们不知道,要实现一个个成就,没有强有力的政府领导和支持,没有万众一心的努力,没有经济发展带来的财力支持,这一切都不可能实现。而这一切又都是一个循环,他们相互作用相互促进,才能实现今日的成就。

我的同学朋友中也有唱衰中国的,每及此,我内心都有些沉痛,身为炎黄子孙,我们应该为祖国取得的哪怕一点点的小成就都会感到无比的自豪与骄傲,因为我们和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我们穷的时候,外国人没有给我们送来养我们的粮食和机器,当我们面临战争的时候,他们更多地是到中国来攫取利益。图强只能靠自己,想一下吧,如果老外真的是为中国的老百姓好,那为什么不敞开胸怀欢迎中国人去移民呢?为什么在移民的队伍里还要挑三拣四,只挑有钱的或者有技术的呢?可见其本质并不是对你好,是他们需要你。

 

中国的武器装备水平已经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至今还保持着对中国的武器禁运。他们的目的不就是怕中国变得强大吗?好在这里我要恭喜西方,正是他们的制裁使得我们自主发展的科技力量正变得越来越强大。华为、中兴、振华、威视等等等等,都是中国人自己造出来的。

 

当年的手机之王摩托罗拉和诺基亚相继倒下,而我们的华为、小米等如雨后春笋。当年我们的大街上稀稀拉拉跑着捷克的拉达和苏联的伏尔加,现在任何一个国外品牌都在害怕失去中国的市场。

 

在我们的土地上,已经有60多年不再经历战火和背井离乡,这在中国近代史上绝无仅有。如果没有新中国强大的自立自强的性格,没有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的巨大努力与雄心,没有两弹的庇护和维护国家尊严的坚强意志,这一切恐怕未必会成为现实。

 

我们这一代人是幸运的,因为我们的人生太过丰富和精彩。因为我们经历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片土地上发生的前无古人的巨大变化。中国近40年的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已经完全融入到我们的生命之中,这种精彩,只有身临其境的人才能感受到。因此我常说,我们这一代的人生是最值得的。

 

虽然距离我们的登月梦,我们的火星探险,还需要继续的努力。虽然我们的航天科技还不能超越美国等极少数发达国家,但相信有那么一天我们一定会站在世界之巅的。因为我们的航天事业还很年轻,我们的航天人还很年轻。只要有活力、有创造力,给我们时间,我们一定会做到最好。

 

我是鄙视那些唱衰中国的人的。当你唱衰中国的时候,你要想想你为国家做了什么,是怎么做的?你对社会的贡献是多少,你对你周围的人的奉献是多少?中华民族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我们常说,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我们要常怀忧患与警惕,当年犹太人在德国遭到迫害的时候,战争国的犹太人都在颠沛流离;当年印尼反华的时候,几乎波及到所有的东南亚华人;当二战日美开战的时候,在美的所有日裔人都遭受到圈禁和歧视。

 

一个人如果不能从历史中找到一种信仰,那他对历史就没有正确的认识。

 

当然,在我们的发展中仍然存在许多矛盾和问题,仍需要我们去不断地革新和改良。瑕不隐瑜,这些不能成为我们不爱国的理由,不能成为我们吹毛求疵的理由。如果你有一份责任心,就用行动去改变它。

 

我们要听风观雨,我们更要身临其境。

 

我祝愿我们的航天人在未来能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我祝愿神州十一号的航天员飞行圆满顺利。

【责任编辑:管理员】
商务部驻美欧十年,现任国内咨询公司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