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  >>  正文
秦川:让中俄声音更响亮地发出来
秦川
2016年10月27日

中俄网络媒体论坛将于10月28-29日在广州市天河区召开,本次论坛由中俄媒体交流年组委会秘书处、俄罗斯联邦通讯与大众传媒部指导,中国日报网主办,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和广播协办。

今年3月25日,第二届中俄媒体论坛在北京召开。时隔半年,中俄网络媒体论坛即将召开,在全媒体时代,这一论坛无疑被赋予了深刻内涵和寄予了深远意义。比如媒体的开阔视野,媒体人的智力支撑,以及媒体所标注的价值坐标,都是这个时代的财富。在论坛上,各种新观点、新思想就不断融为一体,彰显效果。

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社会信息化的全新时代,有人感言,全媒体时代重新定义了信息传播和获取方式,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加强国际传播、赢得话语权,实现媒体发展的"弯道超车"提供了难得机遇和有利条件。不难想象,全媒体时代中的网络媒体异军突起,所发挥作用越来越明显。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俄在媒体领域的深入发展,契合了中俄关系不断升温的态势,同时,媒体在中俄关系大踏步前行中有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这是一种互促互进的关联。众所周知,去年5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期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宣布,中俄两国将于2016和2017年举办"中俄媒体交流年"。在这盛大背景中不难理解,没有中俄关系融洽就没有媒体论坛的召开,而中俄媒体强化交流,又助推中俄关系企好,比如可消除误解,形成更多的价值共识。

中俄网络媒体论坛,不仅推动两国关系升级,更利于两国发声,在国际舞台上拥有话语权。当前,中俄的价值共识越来越多,比如都渴望建立多极化世界。让这种声音发出来,并具有穿透力和辐射力,媒体是最重要渠道。但是,中俄的声音常常被忽略,甚至被误读,有时难以被聚焦,甚至遭遇孤立,这种需要中俄媒体协力合作,奋力发声。

除了宣示"存在感",更好地表达立场。中俄媒体的另一大发力点,是为当前的"一带一路"鼓与呼。"一带一路"是互联互通、合作共赢之路,也是和平之路、发展之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给各国人民带来的是福祉。作为两个重要大国,中俄两国是利益共同体,中俄媒体发出更多好声音,注入更多正能量,意义重大。在媒体合作方面不断结成新硕果,将使"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向前走。进而言之,不仅对维护地区和平,还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两国媒体合作未来将迎来新高峰",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社科系教授、《外交》杂志主编塔夫罗夫斯基如此认为。诚哉斯言!当前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媒体紧密合作将继续保持下去,而且随着两国战略对接的开始和深入,两国媒体合作已提升到了国家高度。可以期待的是,中俄网络媒体论坛的召开,势必为夯实两国友谊根基、增进双方战略互信、维护两国发展利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评论员,供职于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