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王健:南昌赣江两岸灯光秀的最佳景点——秋水广场
王健
2016年10月27日


伫立于红谷中路绿地广场的双子塔及双子塔在秋水广场喷泉水池中的倒影。(摄影:王健)

记者于2016年10月中旬到江西省南昌市工作以来,发现位于八一大桥与南昌大桥之间的秋水广场是南昌市民和外地游客休闲娱乐的一个好去处。据说,南昌的秋水广场的取名与王勃的《滕王阁序》里“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有关。秋水广场是在赣江边上红谷滩新区的一个滨江广场,旁边还有南昌市行政中心广场,与滕王阁隔江相望。秋水广场的亮点在于广场中央有个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群。在这里可以一边听音乐,一边看喷泉和楼群上闪现的灯光秀,还可以远眺赣江对岸的滕王阁美景。


从秋水广场远眺SUNNY WORLD塔楼等楼群。(摄影:王健)

每到夜幕降临,站在秋水广场,您可以看到赣江两岸互相对应的96栋建筑上的整个高楼的大屏幕的灯光表演。这里8公里的赣江两岸上演的恢弘的灯光秀,是一部时长16分钟的“动画片”,讲述着主角“萌萌”寻找“故乡”的过程。“萌萌”化身Q版主角,畅游全球五大洲,而金字塔、悉尼歌剧院、巴黎铁塔、长城等标志性建筑会一一展现在“一江两岸”的建筑之上,伴随着场景的变化,带有浓厚地域特色的音乐也随之响起,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在播放了13分钟左右的时间后,“萌萌”来到南昌,并用“魔法棒”把赣江两岸的高楼逐个点亮,场面异常震撼。据悉,早在2015年10月22日,南昌“一江两岸”建筑灯光秀就成功申报了世界最多建筑参与固定性声光秀吉尼斯记录。

“自从赣江两岸上映了灯光秀,我们一家去赣江边的次数就不计其数了,”一位南昌市民告诉记者,“过年过节等假期必来看一看,家里来了亲朋好友更是要来看一看,特别是外地来了好友,第一次来看赣江两岸灯光秀总是被惊艳到,没想到南昌这样的内陆城市灯光秀水平和好看程度已经直追国际大都市。”记者注意到,每次在秋水广场,灯光一亮,喷泉一响,简直是人山人海。


动感的喷泉如白练冲天而起,气势恢弘,与周围高楼的灯光融合在一起,霓虹闪烁,乐声悠扬。(摄影:王健)


环形高喷、圆形摇摆喷、数控跑喷等十多种花式喷泉在优美的音乐伴奏下一一呈现。俊男靓女们正在喷泉前摄影留念。(摄影:王健)

据业内人士介绍,综合考虑视觉和听觉的绝佳组合,赣江东岸的最佳观影地点是在滕王阁主阁,而赣江西岸的最佳观影点是在秋水广场,要近距离全方位欣赏南昌“大片”,首当其冲的则是在邮轮之上。滕王阁游轮,成了游客观赏南昌“一江两岸”夜景的首选方式。记者看到,供游客观赏“一江两岸”灯光秀,集餐饮、娱乐、观光于一体的多功能型游船正在赣江上运营,在秋水广场设有游船售票处。

业内人士认为,南昌打造的“一江两岸”灯光秀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夜生活,同时也演绎了当地人文、历史,具有教育性、知识性和趣味性。


从秋水广场远眺赣江对岸以滕王阁为中心的楼群灯光影像。靠近秋水广场赣江之滨的游轮正在营业。赣江两岸以滕王阁和秋水广场为中心的建筑群的主题光影内容相互对称呼应,浑然一体,创意独特。(摄影:王健)

记者了解到,秋水广场于2003年7月28日动工兴建,2004年1月18日正式向游客开放。广场地处红谷滩新区,赣江之滨,近邻世纪广场,以江南名楼滕王阁隔江相望。广场是一座以喷泉为主题,集旅游、购物、观光为一体的大型休闲广场。广场总体面积呈月牙形,依江而立,江岸线长1100米,最宽处为110米,总占地面积87000平方米,其中喷水池面积约12000平方米,绿地面积约30000平方米,硬地广场面积约40000平方米。音乐喷泉共配置了22个水景,水景长达800米,共装有636台水泵,1591个喷头,中心主喷射程高达128米以上。据说,这是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

每晚8点到8点20分、8点55分到9点15分进行两次音乐喷泉的表演。此时这里是一片梦幻而且璀璨无比的彩色世界。动感的喷泉如白练冲天而起,引起一片欢呼和惊叫;接着环形高喷、圆形摇摆喷、数控跑喷等十多种花式喷泉在优美的音乐伴奏下一一呈现。这里的喷泉规模大,气势恢弘,与周围高楼的灯光融合在一起,霓虹闪烁,乐声悠扬,长达数十米的音乐喷泉带给人们无比的欢乐。


双子塔和香格里拉饭店大楼遥相呼应。(摄影:王健)

秋水广场及周边的风光很好,尤其是晚上特别漂亮。赣江沿岸有小沙滩,可以在这里堆沙子玩儿。站在沙滩上,面向赣江,左侧不远处就是八一大桥,对面就是依城临江、瑰伟绝特、素有“西江第一楼”之美誉的滕王阁,右边是“南昌之星”。

在秋水广场,除了可以享受视听“大片”之外,还有香港小吃一条街的各种美味供您大饱口福。

秋水广场交通便利,有多条公共汽车线路经过,特别是贯穿南昌市区的地铁一号线在此就有一站。


一位年轻母亲和两个孩子正骑着四轮脚踏车在秋水广场观光。(摄影:王健)


在秋水广场,一位画师正在为一位女青年画素描。(摄影:王健)


在秋水广场的台湾小吃街是一大热点,什么小吃都有。(摄影:王健)

关于作者:王健,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
互联网举报中心 防范网络诈骗 法律顾问:炜衡律师 视听节目许可证0108263京公网安备110105000081号京网文[2011]0283-097号
中文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