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微软与苹果之争,pc回暖还需要等待机会?
耿彪
2016年10月31日

 

文/耿彪(图片来自网络

近日微软、苹果相继推出了笔记本,微软是主打的surface pro,而苹果则是macbook pro,就在全球PC市场下滑趋势渐缓,移动互联网遭遇瓶颈的当下,微软与苹果已经在PC市场开始铆劲,那么,到底PC市场还有多少机会,所谓的PC的春天是否即将到来?

从国内市场来看,小米、华为、联想、华硕、戴尔纷纷推出了基于商务类型的超极本,价格不等,配置都是直指高端,相比以前同性能的笔记本在价位上有所下降,而硬盘类型统一向固态硬盘倾斜,甚至有的厂商推出了不止一款机型。从行业角度来看,如此密集的产品发布背后,厂商们定认为PC市场要回暖,或者厂商之间形成默契,意图通过产品发布来拉动PC市场的良性发展。可是,数据显示全球PC市场疲软依然是当今市场的发展主色调,只不过是市场下滑趋势较之前缓和一些,并不代表市场就此回暖。

那么,为何厂商们还要着急争夺市场?

首先,市场不景气并不意味着厂商之间的竞争不存在。从华为的matebook,再到小米笔记本,无论是联想还是戴尔、华硕等老牌厂商都不得不提高警惕。新的入局者已现,再不有所行动就是把市场拱手相让了。联想华硕做不到,微软苹果自然也不甘心。

其次,微软的移动互联网转型可以说是失败的,收购的手机厂商也变卖了,美其名曰转型进行企业级服务,更不如说是变相承认移动转型的策略失败。苹果同样也在遭遇困境,尤其是在2016年引以为傲的iPhone销量下滑,业绩和利润也双双下跌,为了止损也必须要寻找新的增长点,PC是可以一试的。

另外,在市场萎缩的同时老牌厂商之间的竞争也愈来愈激烈,只要你能多哪怕百分之一的份额,友商就要损失百分之一,此消彼长之下才能生存。而目前虽然联想占据之PC龙头的位子,可是下面的厂商都不服。布局PC市场争夺用户的戏码依旧在持续上演着。

从企业运营层面来看,高价的PC要比智能手机有更多地利润空间,而利润则代表着企业需要付出更多去赢得市场和用户。微软如此,苹果亦如此。随着互联网应用服务的不断升入发展,基于企业及服务市场有着更多的机遇,同样的,PC产品就需要迎合商务人士的需求,而PC超极本正是向着这个方向发展。

业内认为Macbook与surface相比要略逊一筹,而基于Windows的surface和基于mac os的macbook相比或许赢在了性能上,而相对于商务人士来说,两款笔记本都是可以满足需求的。所以,不存在所谓的功能上的强弱之分,比较下来也没有任何意义。相反,双方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孰优孰劣就需要销量数据来说话了。

国产厂商的机会

就国产厂商来说,今年年初多家新入局的厂商,推出的产品是以超极本为主,产品线自然无法与老牌厂商相比,性能上虽然说是贴合了用户对于日常的生活工作的需求,但是仍然无法轻易撼动老牌厂商的市场地位。

然而当中最有说服力都是,新入局者都深谙互联网运营之道,对于用户有着深刻的理解。从这点出发,通过产品带来赢得市场和用户使他们最好也是唯一的办法。

笔者认为PC市场的回暖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带来的行业变革依然在推进之中,PC要想釜底抽薪显然还不是最佳时机。然而,厂商们的集体发声或许是为了提振市场对于PC的重视,也或许是为了争夺仅剩的商务用户,不管何种意图,产品的创新与进步才是前提。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