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布  >>  正文
锺布:赚钱才是特朗普竞选总统的真正目的
锺布
2016年11月03日

美国联邦调查局最近披露的希拉里“电邮门”丑闻,令本来已经明朗的大选格局再添变数。最近,希拉里和特朗普的支持率仍然不相上下。投票日临近,出现这样的局面在美国历史上也实属罕见。

不管谁当选总统,大选后两位候选人的结局已经清楚:如果希拉里失败,这位职业政治人物可能从此退出政治舞台。大选失败将宣告了希拉里政治生命的终结。如果特朗普失败,他未来的政治影响力将变得错综复杂。所以不少选民说:“不管大选结果如何,特朗普已经胜利了。”

这句其实很有道理,因为特朗普正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特朗普的性格

要了解特朗普的这盘棋,我们必须对他的个性有一个基本的了解。特朗普有哪些性格特点呢?从本质上看,特朗普只是一个贪婪的商人。他并不真正相信共和党人信奉的理念,他的理念是赚钱,而且是不择手段地赚钱。特朗普与我了解的其他资深共和党人有很多不同。这也是他从宣布参选总统以来不断遭到共和党领导人打压的原因。作为商人,特朗普到底有多么成功存在很大的争议,但他善于钻营并利用制度的漏洞赚钱,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他更相信商业帝国的丛林法则:成者王,败者寇。

特朗普最大的性格特点是:自恋和自夸。他最在乎别人怎么看待他。你攻击他的政策主张或者施政纲领,他并不在乎,但你不能提他的头发难看。如果有人攻击他个人,特朗普会跟你没完没了。对于他个人的负面评论可以让他半夜里辗转反侧,坐立不安。他会半夜三点钟上网发推特对别人进行人生攻击或回击别人的攻击,但从来不涉及政治内容。因为他并不真正关心执政理念,他的兴趣点还是赚钱。这也是很多选民一直支持他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些选民认为:特朗普虽然有这样那样的毛病,但他在商业运作上相当精明。他很贪婪,那又怎样?他如果当了总统,他的精明和贪婪正好可以为他们这样的人服务。

特朗普的另一个性格特点是自负和孤独。看看特朗普周围的人可以发现,特朗普根本听不进下属和幕僚的意见。他在准备竞选辩论期间,完全不听助手们的建议,还说他最烦别人指导他。他的身边只剩下一群唯唯诺诺的人,英文里称为“Yes Men”。他周围的人只能说“Yes”,不能说“No”。也就是说,下属只能对他言听计从,不能有半点异议。

同时特朗普又是一个孤独的人。记者采访他,把电话打到他位于特朗普大厦顶层的豪华住所时,他通常都是一个人呆在他那套金碧辉煌的豪宅中。在很多地方,他像一个黑社会的老大,没有真正的信仰,没有贴心的朋友,时常缺乏安全感。电影《教父》里有一句黑社会老大的经典台词:Nothing personal, just business. 意思是,干这一行没有什么个人恩怨,一切都是交易。如果说特朗普有什么信仰,这句台词才是他的人生信条。

那么,特朗普到底在下一盘什么样的棋呢?

 特朗普的棋局

特朗普从一开始就没有料到自己能够从16位共和党参选人中脱颖而出,最终代表共和党参加全国大选。但他很清楚地认识到,即使初选失败,参选本身也会给特朗普的商业帝国带来很大的好处。现在他可能也知道,赢得全美大选的希望依然渺茫,但他最大的赌注并没有压在获取大选胜利上,而是把筹码放在大选之后将重建的特朗普商业帝国上。毕竟政治并非他的强项,赚钱才是硬道理。特朗普最喜欢的是钱。不惜代价地赚更多的钱,炫耀自己的财富,鄙视赚钱不多的人,才是特朗普的最大爱好。

了解他的这些性格可以解释,为什么特朗普会在繁忙的竞选活动中在10月26日专门飞到华盛顿,参加他的新酒店开业仪式。特朗普对美国媒体极为不满,为此他的对策是创办自己的媒体——特朗普电视(Trump TV)。这样不管他是否赢得大选,特朗普的政治影响力将延续到大选之后,成为一部没有结尾的政治真人秀。

目前特朗普竞选团队只有一档在Facebook上播出的电视节目,称为“特朗普大厦直播”,但创建自己的媒体帝国一直是特朗普的梦想。特朗普最擅长的是将政治议题娱乐化。尤其是在他的政治影响力不够时,他特别喜欢把娱乐元素注入严肃的政治议题中,当然这也暴露出他的政治影响力相当局限。娱乐节目的目的是吸引眼球,无所谓正确、错误,但讨论政治议题需要听取公众的建议并获得他们的支持。

特朗普电视可以以极端保守的立场出现在观众面前,以娱乐话题取代政治议题,比如为了解决墨西哥边界的非法移民问题,特朗普的解决方案是,修建一道墙,而且要让墨西哥政府买单。这样他以真人秀的娱乐姿态为复杂的非法移民问题,找到了轻而易举的解决途径。不能不说对部分缺乏判断力的选民,他的娱乐元素还是有感染力的。他们会说:瞧瞧你们这些政客,多年无法解决的非法移民问题,特朗普很轻松地解决了。

美国选举的特征是以候选人为中心,而不是政党。关注美国大选的朋友,可能常常听说一个词,“政治行动委员会”(Political Action Committee)。政治行动委员会是一种通过向民间筹措资金、然后以电视广告等多种形式影响政治选举和立法进程的非营利性组织。这些政治行动委员会可以从选民中接受大量捐款,但这些捐款不能交由候选人本人及其团队进行操作,而是由政治行动委员会控制,用于推销认同的政治主张。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这些年出现了不少假政治行动委员会。他们打着关心政治议题的旗号骗取选民钱财。例如,在杰布·布什宣布参选总统后,他们开始攻击他,宣称:“如果你们讨厌特殊利益集团,不想让像杰布·布什之流的精英阶层控制共和党,希望你们站出来表明立场:美国保守派拒绝杰布·布什代表共和党参选总统。”为此,这些所谓的政治行动委员会要求选民捐款,捐出5美元,15美元或25美元都可以。

最近又有一些政治行动委员会要求捐款用于抵制现任国会议长瑞安,说他不是真正的共和党人。这些假政治行动委员收到捐款后,并不将钱用于政治目的,而是把大部分捐款放进自己的腰包,然后把剩下的钱用于继续制作类似的广告或干脆向选民发电子邮件,要求更多的捐款。

总的来看,这类假行动委员会规模并不大,募集到的捐款也较少。但如果特朗普出面,带领一批这样的政治行动委员会,他们的影响力将是惊人的。只要能赚钱,以特朗普的商人个性,他是完全可能这么干的。看看这些年,特朗普如何运作自己的慈善基金会及特朗普大学就可以发现,他干这一行得心应手。

特朗普竞选阵营的CEO Steve Bennon早就拼凑了一篇3000多字的文章,放在网上攻击国会议长瑞安,说他身为共和党领袖暗中支持希拉里的竞选。其实稍微对瑞安有点了解的民众都知道,瑞安的确对特朗普不感冒,但没有任何证据显示他在支持希拉里。为了达到目的,特朗普阵营可以不惜一切抹黑本党领袖,不难相像他会如何对付自己的竞争对手。

总之,特朗普的着眼点并不是这次大选的成败。他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从这个意义上讲,无论他是否当选,他的确已经赢得了今年的美国大选。

载《腾讯·大家》“钟布专栏”11月2日:

http://dajia.qq.com/original/meiguo/zhb161102.html

 

【责任编辑:管理员】
任教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关注新媒体及移动科技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