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敬  >>  正文
付敬:迎接特朗普时代,欧盟急需美欧关系再确认
付敬
2016年11月17日

美国大选尘埃落定,自言面临着"生存危机"的欧盟迫切要跟白宫的新主人举行峰会。而此前,欧洲对于美国总统候选人的倾向很明显:他们认为来参加峰会的应是希拉里·克林顿。

尽管结果让他们跌破眼镜, 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还是在第一时间--甚至在当选总统特朗普还在发表获选演讲之时--就发出联合贺信,并邀请他尽快来到欧洲,与欧盟共议前程。

这很可能是这位从商人成功转型的总统收到的第一封请求尽快举行峰会的邀请函。

不管特朗普是否接受,明年五月和七月,他都必须飞赴意大利和德国,分别参加七国集团领导人(G7)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G20)会议。借助这两个机会,美国和欧盟可能举行美欧峰会。

而把时间拉近一点,明年的三月,欧盟将要在罗马举行《罗马条约》签署六十周年纪念活动。这个重要的条约是欧盟的基石之一。而在英国脱欧的背景下,欧盟更有可能希望邀请到特朗普参与庆典,以考验他在未来是否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

明年一月,特朗普将入主白宫,考虑到这样紧迫的时间安排,届时他在处理外交事务时,将不得不把跨大西洋的伙伴关系置于重要议程。现在,尽管欧盟的官员们还在急急忙忙适应意想不到的大选结果带来的全新政治格局,但是从迎接"特朗普时代"的积极态度上,可以看出他们希望扮演更加主动的角色。

从上周三开始,当欧委会委员、外事、贸易和国防等部门的高官进行各自的常规会议时,已经将特朗普当选一事放入讨论的议程中。似乎欧盟现在已经将注意力完全转移到了这位行将上任的总统身上,而事实上,现任总统奥巴马还有两个月才正式"交棒"。

欧盟表现得如此急切,是因为他们很想进一步认识这位新总统。欧盟的"总统"图斯克在上周三也坦诚表示不知道美国大选的结果会带来怎样的不确定性。

很多欧洲人都有这种担忧。我儿子的老师在班里进行了调查,25人中有16人更愿意希拉里当选,他的同学们很不理解为何美国人会投票选出特朗普。总部在伦敦的杂志《经济学人》也还在探索出现这样的结局的成因,而此前他们在封面上大胆宣告,希拉里才是"美国最好的希望"。

如果特朗普决定要去会见他的欧洲朋友们,他必须要面对对他并不利的现实。若要开始筹备这场峰会,特朗普和他的团队从现在开始,就要努力提升他在欧洲公众和媒体中的形象。

当然,形象是一方面,欧洲以及世界上其他地区的人都更希望看到特朗普实际的行动,尤其是他如何帮助欧盟走出目前的困境。

在图斯克周三的讲话中,他强调了跨大西洋的伙伴关系已经维持了数个世纪,一直以来,美欧都在为了和平和发展的共同愿景以及欧洲一体化而努力着。他也借此来鼓励特朗普重视传统,继续联盟。

很凑巧的是,刚刚过去的周五(11月11日),也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的98年纪念日,欧洲人们又一次在这个日子里表达他们对和平的珍视;而周日(11月13日)则是去年巴黎血腥恐袭的周年纪念。过去这两年,类似的悲剧在欧洲大陆上演过几次。

因此,除了寻求美国在欧洲东部和南部地区的安防支持,欧盟还需要和美国合作,打击恐怖袭击。

但这些灾难和挑战需要在动荡的大环境下去讨论。他们应该全面检视奥巴马留下的遗产。 其中,一些"负"遗产也是在欧盟的"助攻"下取得的。

举例说,近年来,北非和西亚的政局形势日益恶化,奥巴马领导的美国和欧盟应该为当年支持"阿拉伯之春"而感到羞愧。错误的外交政策也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近年来恐怖袭击的频繁发生和欧洲的难民潮。

所以现在美欧合作的当务之急自然是安全和反恐,尽管经济和贸易议题也是重点。

很显然,这样的合作依然充满挑战;但是如果特朗普能够采取和他的前任奥巴马不一样的方式,和欧盟以及其他国家,一起推动和平和繁荣这一全球最迫切需要的公共产品,那还是值得期待的。

(本文发表在11月15日出版的《中国日报》上,作者为欧洲分社副社长付敬。姚悦洋翻译。)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欧盟分社首席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