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国内互联网企业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世界使命
耿彪
2016年11月23日

中国接入互联网仅仅才22年的时间,但是在这22年里国内互联网无论是规模、基础建设还是互联网商业模式已经处于世界领先行列,以BAT为首的互联网科技企业不仅在促进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和企业深度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而且带领着国内互联网科技公司赢得了市场的信任,用户的信赖。如今是信息时代,也是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科技企业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世界使命由乌镇发出,响彻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互联网的存在正在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如今信息的价值被提高,但是获取难度却被大幅降低,以往的投机商人依靠信息不对称来获取商业利益的时代也将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互联网融入到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之中,它帮助人们通过便利的互联网技术享受更好的生活。从这一点来讲,互联网正在改变着世界,改造着人们的商业环境和生活状态。也许未来的下一个风口是大数据,是共享经济,也可能是人工智能,但他们已都无法脱离互联网的因素。

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把乌镇这个充满着中国南方色彩的小镇推向了世界,它也代表着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在逐渐走向世界,在国际市场中发挥的头羊作用。阿里、京东等公司的业务已经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华为、小米等一批科技企业正在用自己的创新、研发赢得世界的订单。这些都是我们取得的成绩,而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就需要体现世界的力量。

1、走出海外,迎接挑战

如今中国互联网企业越来越多的参与到国际市场的竞争中去,刚刚合并优步中国的滴滴表示世界级市场才是滴滴发挥价值的场所,同时阿里的世界级电商平台理念也在实施推进之中。百度的无人驾驶与智能汽车、小米的新国货、华为的技术核芯成为全球电信市场的有力竞争者,此外联想、格力、苏宁等一批国产企业走出海外,迎接着国际市场的考验。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国产企业出海是第一步,也是最基础的条件。只有接触更多地海外市场和海外企业,赢得更多的用户认可,才有机会扩大产品的认可度,确立品牌知名度,从而扩大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社会价值。

2、加速产品创新,以产品推动行业变革

无论是互联网行业还是非互联网行业,融合互联网优势,进行“+互联网”变革已经成为行业企业首要进行的工作任务之一。而在互联网化的浪潮驱动下,提高企业内部运作管理,提升企业工作效率,从而进一步改善产品运作流程,加速产品向着可持续化、创新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有效改变原有传统的低效率的运作模式,从企业本身出发结合传统业务模式与市场优势搭乘互联网的快车加速企业转型以适应快速发展的市场带来的内在需求。

以创新科技推动产品的优化,进而带动整个行业企业产品突破行业桎梏,通过行业发展带动整个市场,进而接轨国际市场的大环境。从国内市场到国际市场,参与到海内外企业的竞争博弈中去。我们认为企业实力不仅是加强国际话语权的基础,还是发挥其主导作用必备的条件之一。

3、合作共赢,携手构建互联网行业秩序

其实在监管部门推出网约车行业的管理办法以及地方细则的时候,国内在基于互联网的行业行为规范领域就已经有了领先优势。虽然像优步、亚马逊等科技互联网企业活跃在全球各大市场,而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已经成为各个科技巨头不可忽视的存在,而中国科技企业在国际影响力也日趋走高。

前几日华为击败高通使Polar成为5G编码标准说明中国企业有能力在国际市场上有所作为,连续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汇集了国内外无数科技企业。因此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怎能少了中国科技企业?

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的变革带动了一大批互联网企业的崛起,关于下一个风口的追逐就变得日趋激烈。在立足国内市场同时掌握国际市场大形势,以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纽带,世界市场将变得不再遥不可及。

当然,国内企业在进军国际市场的同时联合海外企业共同搭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条件已近成熟,这一举措不仅有利于规范市场秩序,提升企业影响力和品牌价值,还有利于范围内企业的资源共享。从长远来看,这是未来市场的发展趋势也是我们互联网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