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敬  >>  正文
付敬:特朗普将无法承受退出《巴黎协议》之重
付敬
2016年11月24日

持续两周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已在摩洛哥马拉喀什落下帷幕,而期间意外胜选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将如何领导美国应对气候变化成为了会议热议的话题。

他一贯质疑气候变化,并扬言要退出国际气候协议,因此人们担心他让原本进展相对顺利的《巴黎协定》陷入艰难处境。也有不少人认为,这对于欧盟和中国来说,是精诚合作推进气候变化行动的“绝好时机”,也有人强调把侧重点应放在加强全球气候治理上。

媒体则旧事重提,“曝光”了特朗普于2012年在其个人社交网站页面上的言论:“全球变暖是中国人一手策划的骗局,目的在于让美国的制造业处于竞争劣势,而中国将因此获利。”

然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马拉喀什大会上对特朗普的阴谋论进行了及时的反驳。他强调气候变化不是中国人制造的“骗局”;回顾联合国气候谈判的历史,它正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总统里根和老布什的支持下开始的,而他们都来自共和党,和特朗普是同一阵营。

而那时,中国才刚刚开始改革开放,学习如何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后来才逐渐成为了对抗气候变化的一名主力。媒体这样的渲染不禁让人联想到2009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

当时,中国被西方世界误解,被指责“破坏”了谈判进程。但事实上,真实的情形是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中国不能接受由发达经济体们提出的苛刻的谈判条款。从历史上讲,发达国家因工业化过程中的温室气体排放需要为气候变化的恶果负责,而他们却并没有完全履行责任帮助贫穷国家应对并克服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

总体来说,不管即将上台的特朗普政府采取什么政策,《巴黎协定》都会在2020年后成为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指南。毕竟,尽管美国在2001年宣布退出《京都议定书》,而其退出并没有影响该协议和其第二承诺期的执行。

然而,特朗普政府应该意识到,应对气候变化已是全球共识,它早就成为了科学研究、教育、商业、政治和普通老百姓生活中紧密关注的议题。不积极对抗逐渐加剧的气候变化,地球的未来将不再是人类生活的美好家园。这关系的是全球的共同命运,而仅非党派之争或国家利益博弈;作为新当选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将难以背负在气候变化行动中无作为的“罪名”。

如果特朗普当下的政策重点在于重振美国经济,那他更应该看到,如今全球经济高度关联,而应对气候变化也是全球议程的重要部分:若想要加快美国经济增长,高负债率的美国也只能努力吸引私营和外来资本的投资,尤其是在绿色科技领域的资金和技术,创造就业,实现经济倍增。

当然,为了更好地执行《巴黎协定》,中国和欧盟需要加强合作。但是,当前中欧双方面临的紧要任务是积极接触特朗普及其团队,说服他们只有履行了美国在《巴黎协定》中作出的承诺,美国才能实现真正的“伟大”,也才有底气告诉世界,它是一个负责任的强国。

不管特朗普的竞选口号如何忽视气候议题,我们希望他在真正入主白宫后,能悬崖勒马,转而支持《巴黎协定》。当选两周后,特朗普对于气候变化的态度有所软化,这也是一个契机。

而就算他选择一意孤行,根据《巴黎协定》的规定,只有在2019年11月4日之后,缔约方才能申请退出,也就是说,在作出最终决定前,还有三年时间让特朗普政府进行审慎考虑。希望到那个时候,他们能认清关于气候变化的严酷现实,并加入全球共同行动。

让我们拭目以待,特朗普在意外击败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之后,是否会给世界制造另外一个“惊喜”:积极行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本专栏于11月22日在《中国日报》上发表,作者是欧洲分社副社长付敬。 姚悦洋翻译。)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欧盟分社首席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