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朝阳  >>  正文
滕朝阳:“闺蜜门”冷却了,我们静下心来谈谈朋友吧!
滕朝阳
2016年11月27日

闺蜜,即是“闺中密友”。闺,在这个词语中特指女子的居所;蜜,有“小蜜”的意味。凑成闺蜜就是现在女性对好友的新称呼。所谓闺蜜,就是经得住这些俗事考验的,能够相互之间诉说衷肠的女性朋友,彼此之间相互信任,相互依赖。不论境遇相差多远,都能真心祝福。

闺,是个形声字,门里一个圭,“圭”本指“土圭”、“圭表”,是古代中央王朝的标准计时器,位于王宫附近。引申为“土中”。再引申为“内部”。“门”与“圭”联合起来表示“位于宅院中央的门”。本义:位于宅院中央的门。《说文》中解释说:闺,特立之户也。上圆下方,有似圭。这是指圭的形状是上圆下方的玉器,是周天子授予诸侯权利的象征。闺蜜中的闺字特指女子的居所,在古代尤指未婚女子的居所,比如我们常用的成语“待字闺中”,还有白居易在《长恨歌》中写杨玉环“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知。”现在北方人称呼年轻女子还说,小闺女。

蜜这个字,就是蜂蜜的意思,是古代的甜食的主要来源。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兴起的一个引申意思,成为俗语,叫“小蜜”,指那些傍大款,攀附权贵的不良女子。“腰里别着P,胳膊挎着蜜”成为暴发户的标配。当然在闺蜜这个词中,只有甜蜜温馨还有如胶似漆的意思,形容两人关系亲密。杜甫有诗说,“宫中圣人奏云门,天下朋友皆胶漆”。闺蜜是两人以上的互相称呼。闺蜜的关系的形成不是朝夕之间的,它需要长时间的相处,尽可能多的生活交集。

不是所有的好友都是闺蜜。男子之间的亲密关系也不适用闺蜜的称呼。有两位男演员说相声,逗哏的说他们两个是闺蜜就成为了包袱。应该说闺蜜只是人与人之间交友的一种类型。

古人关于朋友之间的称谓有很多种,以区分不同的朋友类型。古人云:“同门曰朋,同志曰友,朋友聚居,讲习道义”。朋友就是志同道合的人,否则就不会成为朋友,正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那古人的朋友都有什么类型呢?古人交友,有许多言简意赅的习惯用语。古人用许多不同的称谓来表达彼此间的各种朋友关系。不同阶层、不同关系、不同人物之间的朋友,称呼用语各不相同,非常形象,典雅有趣。

“莫逆之交”是指意谓彼此之间心心相印、心志相通、情趣一致、情投意合、情深意笃的好朋友。逆,相反。莫逆,一致。是说朋友之间没有任何一点是不一致的,双重否定强调的是肯定,《庄子》原文说“‘孰知死生存亡一体者,吾与之友矣。’四人相视而笑,莫逆于心,遂相与为友”。庄子是想假借虚构的四个人的话语来阐明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只是人们的形体发生变化而已,所以人应该顺应自然变化,本初并不是讲友谊的。但是庄子也给我们解释最高境界的友谊以启示。最高境界的友谊应该是彼此之间没有任何不一致的地方,只是身体形态不一样而已。而这种绝对意义上的友谊是不存在的。现实生活中则更多的是相对意义上的“莫逆之交”。即所谓知己。有人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可见,找到一个莫逆之交是很困难的。

“刎颈之交”, 指可同生死共患难,彼此荣辱与共、肝胆相照,即使掉脑袋也不变心的朋友。典出《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卒相与欢,为刎颈之交”句。“刎颈之交”亦可谓之“生死之交”。《史记》中廉颇蔺相如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了。蔺相如智勇双全,保住了赵国的和氏璧,维护了赵国的领土完成,被赵王尊为上卿,而在战场上出生入死的大将廉颇气愤不过,老是为难蔺相如,蔺相如宽宏大量、以国家利益为重,不与廉颇计较。廉颇知道真相后,负荆请罪,将相和的故事传为佳话,也有了刎颈之交这一朋友类型。战场的战友们几乎都是刎颈之交,也称为“袍泽之谊”。为了友谊、初心或者胜利,总之是朋友共同追求的目标,掉脑袋也不变心。《三国》中为了“匡扶汉室”的刘关张是刎颈之交,《水浒》中为了“替天行道”的一百单八将是刎颈之交,现在在商场上搏杀的创业合伙人们其实也是刎颈之交。

同样出自《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的一种友谊类型,还有“布衣之交”,是指平常百姓之间的交情,蔺相如以此与秦赵两国关系做比较,说“臣以为布衣之交尚不可欺,况大国乎?”意思是普通老百姓之间的交往都讲究诚信,何况秦国这样的大国,你们拿到和氏璧能不兑现赠予赵国城池的诺言吗?

“杵臼之交”原指在杵臼之旁结交为友,后喻交友不计贫富,不论贵贱,指称不嫌贫贱、不计身份而结交的朋友。杵臼:舂米的棒槌与石臼。语出自《后汉书·吴佑传》:“时公沙穆来游太学,无资粮,乃变服客佣,为佑赁舂。佑与语大惊,遂共定交於杵臼之间。”。

“患难之交”指的是危难中互相支持、在一起经历过忧患艰难而深交的知心朋友。

“贫贱之交”指在贫困潦倒(贫穷低贱)时所结交的朋友。典出《后汉书·宋弘传》:“(光武帝)谓弘曰:“谚言‘贵易交、富易妻’,人情乎?'弘曰:‘臣闻贫贱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 东汉初年大臣。宋弘为人正直,做官清廉,对皇帝直言敢谏。湖阳公主守寡,欲嫁宋弘,光武帝为姐姐试探宋弘,宋弘以“糟糠之妻不下堂”推辞。同时还说出了友谊的另一类型“贫贱之交不可忘”。

古人的友谊还有忘掉身份的“忘形之交”,忘掉年龄的“忘年之交”。友谊不能表达感情深厚的时候,还要八拜之交、义结金兰,不求同生但求同死,成为异父异母的亲兄弟姐妹。

以上我们说的同时相同性别的朋友,男女之间除了恋爱中的男女朋友,还有一种暧昧关系,即所谓红颜、蓝颜。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古代许多文人墨客都有红颜知己。而蓝颜则是红颜衍生出来的词语,有点类似于现代常讲起的“男闺蜜”。

友情是我们除了亲情、爱情之外存在的第三种感情,这种情感没有血缘和生理为纽带,是很纯粹的感情。希望各位读者少些暧昧的红颜蓝颜,多些靠谱的铁磁闺蜜;少些有损健康的赌友酒友,多些益于身心的球友诤友。孔子曰:“君子喻于义”。庄子说:“君子之交淡如水”。天气转凉了,“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不如三五知己,畅快的聊起吧。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专门史研究生,独立历史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