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敏  >>  正文
张小敏:大连老铁山观“鹰击长空”
张小敏
2016年11月30日

提到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的老铁山,普通市民第一时间想到的或许是有百年历史的老铁山灯塔和自然奇观黄渤海分界线。而对于鸟类爱好者来说,这里更是个神奇的所在。

老铁山海拔465.5米,其尖端老铁山岬为黄海和渤海分界线的北端,与分界线南端的山东省蓬莱岬相大连老铁山观“鹰击长空”距58.86海里。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老铁山成为东北亚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每年秋季,数千万只南迁的候鸟在这里驻足,为接下来的跨海飞行积蓄能量。统计数据显示,途径老铁山南迁的鸟类占我国东北鸟类种数的一半,其中猛禽39种,占全国猛禽82种的近一半,包括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鸟类,如白尾海雕、虎头海雕、金雕等。

展翅飞翔的金雕。(摄影 王小平)

笔者有一位朋友,自称“鸟人”,他最大的乐趣就是扛着价值不菲的摄影器材和望远镜,满世界观鸟。老铁山作为绝佳的猛禽观测地点,是他每年必到的地方。

周五晚上从北京飞大连,直奔旅顺老铁山。山林里,他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认真观察,仔细记录。当发现自己从未观察到的某种鸟时,会有按捺不住的激动。除了观鸟,有时他会租一艘小船,到距离岸边几公里的海面,就那么漂着,晒晒太阳。远离喧嚣,放空一切,全身心投入大自然,周一回到北京又满血复活。

老铁山灯塔和泾渭分明的黄渤海分界线。(资料图)

老铁山脚下的旅顺口区,境内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级森林公园。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迅速发展,旅顺已不再是“安静的小城”。但是,当地政府和民众环保意识日益增强,营造出更加有利于鸟类保护的环境。

据鸟类保护志愿者、辽宁师范大学教授孙康介绍,很多年前,当地曾有专门以猎捕候鸟为生的“捕鸟人”,小餐馆也有非法经营以珍禽为原料的菜肴,如今这些都已销声匿迹。而且,有几位职业“捕鸟人”现在已经转变为护鸟人,民众爱鸟护鸟意识显著增强。

志愿者救助一只受伤的鸟。(孙康供图)

为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促进生态文明、生态文化和生态保护建设,提高旅顺口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旅顺已连续两年承办国际观鸟大赛。今年的大赛以“生态旅顺口、和谐大自然”为主题,于10月20日至22日举行,吸引国内外25支队伍参加。

旅顺口区区委书记衣庆焘表示,将进一步强化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加强各项保护措施,使旅顺真正成为享誉世界的观鸟圣地。

白尾海雕振翅高飞       (摄影 韩信)

今年11月8日,在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只受伤后被救助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金雕,被成功放飞。同时,全国首个以保护猛禽等野生鸟类为对象的专业救助机构——老铁山猛禽救助中心宣布正式成立。今后,辽南地区受伤的猛禽,都可以在这里得到及时、专业的救助,重返蓝天。

所有的努力都不会被辜负。我们有理由相信,将来在老铁山,人们不仅可以感受“鹰击长空”的豪情壮志,亲眼目睹罕见的“老铁山鹰柱”现象亦可期。

关于作者:张小敏, 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记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