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杨军:阳明学,解决繁杂问题的一把钥匙
杨军
2016年12月02日

第五届国际阳明文化节祭祀王阳明典礼  杨军 摄

力量

“二十一世纪,将是王阳明的世纪。”哈佛大学亚洲研究中心的著名学者杜维明曾这样预言。

不仅如此,在2015年,仅以“王阳明”为主题和作者为“王阳明”的图书呈井喷趋势,总数超过70种,即每个月有超过5本关于王阳明的图书出版。而其中的代表《知行合一王阳明》系列销量更是达到惊人的100万册。

“人类越发展,就越需要阳明学。”韩国阳明学会副会长金世贞前不久在王学圣地贵州修文参加第五届国际阳明文化节上谈到。他认为,人类社会在发展中,会面临两个避不开的问题:人与人的问题,人与自然的问题。“温暖”的阳明学,恰是解决这两个问题的钥匙。

金世贞解释说,阳明学的“温暖”源于人心本有的“良知”。人会因人与人之间的不平等、人与自然的不平衡而“心痛”,此即“良知”在起作用,治愈“心痛”的过程,就是散发“温暖”的过程。

他说,1985年起,韩国经济实现“汉江奇迹”,与此同时,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问题凸显。从这年开始,少有人关注的“阳明学”成为学界研究的热点,社会各界试图用“阳明学”的温暖,融化坚冰般的生态矛盾和冲突。

在祭祀王阳明典礼上为阳明先生敬献火炬  杨军 摄

面对当今世界多极化的趋势,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则把阳明心学与当下最复杂的全球治理问题进行了结合,并表示全球治理应当遵循与时俱新、知行合一、共建共享三大原则。

龙永图认为,目前,全球治理碰到了很多的困难。其中一个就是世界上每个国家之间,特别是新兴的发展中国家和守成的发达国家之间,不遵守国际规则和履行国际义务,而中国就被发达国家误会和无理指责过。阳明文化则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契机和可能。

他说:“要运用阳明文化,践行‘知行合一’,停止相互在创建新的体制方面采取猜忌的态度,要建立战略互信,相互支持,共同推动全球治理体制新的发展。”

阳明心学也被一些企业应用在运营的过程当中,“致良知”所凝聚的诚信精神让这些企业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作为位列全国中药行业十强的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已经是第四次到修文“朝圣”,他认为领导力实际上就是每一个领导心中的智慧和能量,即真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

胡季强说:“一个企业当中,最重要的资源是心力资源,经营企业就是经营人心,就是要提升团队心里的能量,开发每一个员工心中的力量,这才是经营者最重要的事情。所以要唤醒人心,要唤醒员工的良心,首先必须要自己唤醒自己。”

修文县第一中学高一学生正在上《生涯规划》课  杨军 摄

检验

因为王阳明“龙场悟道”的特殊缘分,贵阳市把阳明学说中的精髓提炼成城市精神——“知行合一、协力争先”,并努力实践,使之成为贵阳鲜明的文化符号。

在修文县第一中学,初一和高一的学生每个周六都会学习《生涯规划》课程。讲师张文松曾是北京大学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的特邀培训师,今年七月,他从北京来到修文,开始用阳明思想来引导学生“立志”。

参加祭祀王阳明典礼的小朋友们  杨军 摄

张文松表示:“在给学生上生涯规划课之前,我发现他们并不知道学习的本质是什么,他们对高中如何学习以及为什么要上大学其实是很迷茫的。”

他说:“在我的课堂上,我想告诉他们,学习是为了能够在未来实现自己的幸福,正如阳明先生所说的‘凡后生美质,须令晦养厚积’。上过这些课之后,我看到学生们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高一3班的张梦洁说:“以前上初中的时候感觉很迷茫,不知道学习是为了什么,但是现在,我认为应该要有梦想,有目标,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据修文县委书记蒋志伦介绍,修文正在通过推广阳明文化让大家更有文化自觉感和自信感。他说:“我们希望阳明文化不只是在修文或者贵阳得到推广,还能够推广至全国,乃至更多的国家。”

“阳明心学是治疗当今社会癌症的一剂良药。”中国文化院院长许嘉璐前不久在北京举行的一次高峰论坛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就说道,王阳明的思想精华,应该加入到义务教育阶段的课本中去,但是不要马上进,应该先把学术界动员起来,现在虽然出现了“阳明热”,但是缺乏系统的研究,应该让研究也热起来。

许嘉璐表示:“要向社会呼吁,我们抽其精髓,用今天大人孩子都明白的话,再还给老百姓,唤起老百姓心中的良知。”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