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国平  >>  正文
康国平:如果iPhone回美国造,不光贵一倍,还直接作死
康国平
2016年12月08日

据腾讯科技综合各家海外媒体报道,如果将iPhone迁回道美国去制造,高配版iPhone 7 Plus的定价或飙升至2000美元。

特朗普即将入主白宫,他政纲中最重要的一项是让美国公司在美国本土开设工厂,会提供税收鼓励政策,这样可给更多美国人提供就业岗位。特朗普因此劝说苹果在美国本土生产手机、电脑等等。然而对于美国消费者来说,特朗普的“美国本土制造计划”意味着商品零售价格将会大幅上升,未来苹果手机高配版本将涨价到2000美元。

据一家市场研究公司的预测,苹果iPhone 7 Plus(256GB闪存、无锁版本)目前在美国本土零售价为969美元,如果在美国本土生产,价格将会标出2000美元。《MIT科技评论》的一篇文章指出,如果苹果手机的零部件依然从海外进口,但是手机整机在美国本土组装,则制造成本将会上升5%。

我认为,特朗普这样的建议,基本不靠谱。完全违背经济规律。虽然他自己违背了选举规律上了台,但违背经济规律的事情,在自由化市场大环境下,基本做不长久。美国人本土工作机会是多了,但美国的企业竞争力将大大下降。从而影响消费,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的竞争力。听说特朗普上台,硅谷人本身就吓得不轻。如果真因为他的政策,美国大企业将工厂搬回到本土,硅谷之外的不少人得后悔死。买不起本国产的产品了。外国进口产品,正可乘虚而入。

苹果只所有攫取了全球智能手机总利润的90%,是因为苹果享有最低价的制造成本,却又享有最高价的售价。在中国生产iPhone系列手机,享有富士康等公司管理的最低成本的人力成本。前20年,中国的工人价格全球极具竞争力。但最近几年,很多制造企业,已经将生产基地转移到越南,东南亚和墨西哥等人力成本更低的地方。连中国的成本都嫌高。在富士康发展的几年,逐步从深圳,到苏州到郑州和河北建厂,目的也是降低人力成本,降低物流成本。

如果iPhone真的如特朗普所希望的那样拿回到美国制造,不光价格会贵一倍,还有可能完全失去产品创新优势,直接作死。

华为mate9手机的保时捷设计版,在欧洲卖出了比iPhone还贵的价格

小米Mix的全面屏概念手机,被誉为2016年手机行业最大的创新

安卓手机的体验,越来越赶上苹果,也有生态链的巨大发展空间。目前在安卓领域,前几大厂商,除了三星受制于电池爆炸事件,其他都是国产手机。国产手机有几大优势是苹果不具备的:相应速度慢,价格低,服务好,特别是内容和云的优势等。如果苹果美国造,其创新将在利润下降的情况下,逐步被压缩。国内的手机厂商,华为小米包括OPPO等,将很快追赶上苹果的步伐,并蚕食其全球市场。目前华为在欧洲取得了很好的战绩,新的华为手机更在欧洲成为定价超越三星的唯一安卓手机。联想在南美和印度战绩不错。小米也在尝试国际化,其创新也非常有力。小米的产业链布局,虽然招受到了销量增长的困境,但整个生态布局,比iPhone似乎更有优势。2016年下半年,小米Note2对标三星顶级旗舰机型,小米Mix则让海外手机媒体都很惊艳。这样的创新氛围下,一旦势能发展起来,也不容苹果小觑。

(老康说)

【责任编辑:管理员】
IT评论人,移动互联网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