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华夏如何续写实景演出的“传奇”?
鞠传江
2016年12月08日

冬季向来是旅游的淡季,然而,在福建厦门的老院子景区却热闹异常,这里的一台《闽南传奇》实景演出大戏几乎场场爆满,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旅游者,人们在品尝了这一文化大餐之后,不禁要问:是什么使华夏文旅集团续写了实景演出的又一个“传奇”?

创新蕴含价值

位于厦门集美区的老院子景区由来自山东威海的华夏文旅集团投资13亿元兴建,令集团董事长夏春亭自豪的是,厦门项目从奠基到试营业仅用13个月,而景区的核心项目《闽南传奇》从去年9月开演便创造了国内实景演出的新纪录,今年前11个月的观看人数超过240万。

小学生在厦门老院子景区开业仪式上朗诵弟子规  鞠传江 摄影

“实景演出要好看、好听、使人震撼,让观众感到有收获、有价值感,要做到这一点可是不容易呀!”华夏集团董事长夏春亭对《中国日报》记者说,“我们这一项目在创新方面下足了功夫,这样才会对观众有吸引力。”

的确,一系列创新使《闽南传奇》有了更多的价值内涵。这一项目是威海《华夏传奇》的姊妹篇,内容却不重复,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在体量堪比首都大剧院的华夏大剧院内记者看到可容纳3000人的行走巨轮观众席旋转看台、国际领先的360度超大型室内环形实景舞台、270度的观众视角、水陆空全方位的三维立体交叉演出形式,这些彻底颠覆了传统剧场舞台表演模式和观看形式,这种创意和设计是世界首创的。正是许多独出心裁的创意给闽南传奇秀带来演绎空间和附加值。时而万马奔腾,时而帆船搏击滔天巨浪的视觉感受,都使人在惊叹之余叹服这一项目的策划之精到、剧场规模之宏大、技术设备之先进,堪称海内外演艺界的精品力作。

华夏大剧院  鞠传江 摄影

据华夏文旅集团总裁夏振翔介绍,为打造国际一流的演绎项目,创意设计团队先后考察了国内外170多场实景演出,《闽南传奇》拥有28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其设备投资规模是美国太阳马戏团拉斯维加斯秀的5倍之多,3000多平方米的LED电子屏乃世界演艺界罕见,17米高巨型金龙、18米高妈祖像、9米展翅的动感机械白鹭均会瞬间或从水中腾空而起或从云端飞翔而来。

《闽南传奇》依托其雄厚的科技实力,将观众带入历史的变迁与穿越,从身临其境的特效中产生心灵共鸣。

专家评论,《闽南传奇》是将高新技术声光电和千年闽南文化传奇故事相融合的精美演艺,达到了欣赏价值、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完美统一。

演艺秀要有“灵魂”

闽南传奇演出场景  鞠传江 摄影

实景演出作为旅游产业不可或缺的重要板块,尽管出现仅有10年,但是近年来却呈快速发展态势。据一家演艺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15-2016中国旅游演艺报告》说,去年,全国旅游演出观众4700万人次,实际票房收入达到35.7亿元,较2014年均增长30%以上。

作为《闽南传奇》总策划、总导演的夏春亭坦言:“实景演出不能走别人的老路,东施效颦必死无疑。我们就是要打造一台让观众感到过瘾,让别人无法超越的精彩演出,而其中的关键是让演出有个性、有灵魂。”

夏春亭为了这场传奇秀的“灵魂”可谓费尽心血,他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探索历险、郑成功收复台湾的英雄史诗、妈祖福佑的神话传说融为一体,让闽南传奇秀成为演绎闽南人及华夏儿女千年不息为梦想奋斗的励志传奇,成为穿越闽南风土人情和历史脉络的大制作。整场演艺共分六幕:天造鹭岛、岛城大战、南洋历险、渔村人家、龙的传人、福佑华夏。演出让观众在惊险刺激、精彩震撼的视觉冲击中,体验了中华文化、妈祖文化、南洋文化、闽南文化的艺术内涵。

闽南传奇演出场景  鞠传江 摄影

这就不难理解,在众多实景演出竞争的当下,卖票最高的《闽南传奇》却能够每天演出3到4场的原因所在,正是这一传奇秀的丰富内涵赋予了演出能够冲击观众内心世界的灵魂,使其拥有了很强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夏春亭分析说,目前,在全国各地的实景演出凡是叫得响的项目无不是有着深刻思想内涵、独特自然资源、创意新颖等文化基因,而那些内容空虚、徒有热闹形式的演艺项目注定走向失败。

的确,实景演出投资大,需要大策划,要避免一哄而上,粗制滥造。《中国旅游演出行业现状分析及发展趋势预测》的资料显示,目前全国各地拥有各种演艺秀项目超过200个,但是能够每年吸引观众超过300万的是极少数,去年已经有46台演艺项目关门歇业,还有众多项目处于观众少的清冷亏损状态,表演形式没有创新、缺乏内涵和感染力成为影实景演艺的一大隐患。

续写传奇“三部曲”

闽南传奇演出场景  鞠传江 摄影

“实景演艺仅仅是华夏集团打造旅游产业综合体的一个环节,我们在不同城市的演艺项目都要依托旅游综合体实现整体开发,成为当地的旅游龙头项目。”夏春亭说。

威海华夏集团从2003年开始由制造业转型涉足旅游文化产业,目前已经建立起涵盖文化旅游、传奇演艺、主题公园旅游风景区投资运营管理、旅游餐饮酒店、旅游产品开发等全链条的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在全国多个城市布局发展。

据华夏文旅集团总裁夏振翔介绍,公司投资28亿元在陕西西安建设的旅游综合体正在紧张施工之中,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项目包括大型演艺、海洋馆、动感影院、生态景区、商业景区、旅游酒店等不同业态,作为传奇演艺三部曲之三的《驼铃传奇》也正在紧锣密鼓创制排练之中,将演绎中国人民开辟古代丝绸之路的艰辛历程和奇异西域风情故事。

闽南传奇演出场景-巨龙喷水  鞠传江 摄影

夏振翔说,厦门的《闽南传奇》和西安的《驼铃传奇》均采用了大型室内360度实景舞台,这样避免了露天实景演出由于天气和季节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可以一年四季连续演出,也可以一天多场演出,对提高演艺项目的影响力和盈利能力有重要影响。《驼铃传奇》将于明年3月在西安与旅游者见面,也将给观众新的艺术享受。

随着系列“传奇”演艺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不断有城市和企业寻求与华夏集团的合作。夏春亭介绍说,华夏传奇还将选择更多的一线或二线城市进行布局,形成传奇系列集群。作为总导演,他也有信心将更多的精彩传奇奉献给旅游者!

关于作者:鞠传江,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