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峰  >>  正文
毛峰:孔学源流之一百三十八篇——圣学血脉之十:八音克谐,神人以和
毛峰
2016年12月21日

孔子儒家所撰《礼记·乐记》曰:“阴阳相摩,天地相荡,鼓之以雷霆,奋之以风雨,动之以四时,暖之以日月,而百化兴焉。如此,则乐者,天地之和也。”伏羲太昊帝制作五十弦,黄帝乐官伶伦,分别雄凤之声为六律,雌凤之声为六吕,合称十二律(吕)。颛顼乐官飞龙,效八风而作八音,舜帝《尚书·舜典》遂有“八音克谐,无相夺伦,神人以和”的深妙之论。

中国古人认为天乐得自神明,和宇宙星历度数妙合无垠。宋代学者朱震在《六十律相生图》引《太玄》曰:“声生于日,律生于辰。”郑康成曰:“甲乙,角也;丙丁,徵也;戊己,宫也;庚辛,商也;壬癸,羽也。六律益六吕十二辰四七二十八而周天。”

律有十二,一律合五声,五声演成六十律,正配合消息卦阴阳升降之六十卦。阳气发声,阴气成律,阴阳互生,卦、爻、律、历、度、数浑然一体,一一围绕北辰极星而运转奔腾不息,演奏出天文-地文-人文协调之大一统完美乐章!

庄子言“听之以气”诚然不虚也;庄生列子“天籁之和”真美盛神妙哉!

中国音乐、中国艺术人文之妙,根基在《易经》。易经象数系统的太极大一统智慧、阴阳互动的生命哲学法则、周天公度模式、万物互补原理等,对现代天文学、地理学、农学、生物学、物理学、化学等具有重大启迪意义,莱布尼茨、施恩伯格、普里高津、玻尔、爱因斯坦、卡普拉、李约瑟等伟大科学家、学者无不予以高度评价。

瑞士心理学家荣格说:“谈到全人类唯一宝典,首推《易经》。在科学方面,我们所得的定律,常常是短命的,或被后来的事实所推翻。唯独中国的《易经》,亘古常新,相延四千年以上,依然具有价值,且与最新的原子物理学颇多相同之处。”

依稀记得1993-1996年,在北师大攻读文学博士学位期间,深深厌倦于北师大文艺学等一系列中国知识界“食洋不化”的卑鄙学风,但对三联书店列为“现代西方学术文库”之一的荣格《心理学与文学》的深遂学养、品味十分欣赏,遂深入研读,发现一个根本的问题:

荣格为什么对《易经》这种古老的占卜书、其中参杂了许多巫术迷信内容的书感兴趣呢?

各种易经的注译本、哲学诠释、研究著作,也把《易经》定位为“远古占卜之书”而“孔子及其后学著《易传》才予以哲学化”云云,如此一部伟大的天道、地德、人文大一统的智慧之书,被如此错误定位、诠释、应用之后,那些误导学术智慧的、“差以毫厘、谬以千里”之“权威胡说”,被懵懂无知的我纷纷“照单全收”,进而把“五经之首”的《易经》束之高阁,长达15年之久。

直至最近,有幸捧读民国鸿儒尚秉和、当代耆宿常秉义等先生的巨著《周易尚氏学》和《易经图典精华》,大易之学问,才算摸到门径,而那些追步西学、妄判国宝、误人子弟之所谓“全盘西化运动”之歪理胡说,亦妖雾散尽了。

观常秉义所列乾卦0数位,不断以阳爻0(白色)、阴爻1(黑色)有序推进,至坤卦63之111111数位,真是阳德创生、阴德广生,成就宇宙万物之二进制序列之伟大发明也。

莱布尼茨正是据此创立了微积分学说。

常秉义所图示《自然码光学码盘码位辐长展开及其结构图》等,宇宙阳气自太极核心萌芽壮大、呈顺时针旋转,阴气则自地表正午之原点(午时)逆时针反向旋转,最终与阳气交错汇合,真乃万物生命之庄严秩序、神圣图景、伟大画面也!

常秉义解释说:以伏羲二进位制进行光学码盘编码,透光状态为1,不透光状态为0,恰编制成太阳普照宇宙万物的自然码光学码盘(南京光学仪器厂提供),阴阳交错恰如太阳辉丽万物生命之美丽光芒,且呈规则运转,真乃生生不息、错落有致之天地大一统图画也!

在对未加说明文的《伏羲先天六十四卦图》和《六十四卦生自两仪图》的解释中,常秉义依次排列——内核圆心之生气周流,初爻之阴阳合德,二爻之阴阳互动,三爻之天风水泽山火地雷之八卦物象、四爻之阴阳交错十六分、再错综为五爻之三十二分,最终呈现为南乾北坤之六十四分卦之万象纷纭富丽,八卦如八个悬臂周流旋转、推动万物组合演化,分而复合,错综繁复,再由八凝结汇聚为四、为二,复归大一统之乾坤和合之道,宇宙秩序纷然不乱也。

【责任编辑:管理员】
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国际文化传播学、中国国学传播、西方哲学艺术等人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