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映青  >>  正文
李映青:雀巢——推动4C认证助云南咖农脱贫
李映青
2016年12月22日

2016年11月18日下午,云南省普洱市南坪镇大开河村51岁的农民董瑞昌正在自家院子里翻晒咖啡豆,突然手机“叮”的一响,他放下手中的钉耙,掏出手机一看,原来是雀巢公司的农艺师在获得4C认证的咖啡种植农户交流群里发了纽约交易所当天的小粒咖啡豆收购价。董瑞昌告诉中国日报记者,雀巢公司的农艺师帮助咖农们建了微信群,有了这个群之后,咖农们可以及时了解纽交所的咖啡豆收购价变化情况,他们可以选择销售价格比较高的日子去雀巢咖啡交易中心卖他今年收获的咖啡豆,从而获得更多的利益。

董瑞昌和王忠学说:“我们感激雀巢公司的农艺师们,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们不会那么快脱贫。”

董瑞昌从1998年起开始种植咖啡,2003年开始和雀巢公司合作,在雀巢咖啡农艺师的指导下,最近几年他家的52亩咖啡年年丰产,质量每年都达到雀巢的收购标准,他家也因此彻底脱贫。董瑞昌指着新盖的房子告诉记者,“咖啡并不好种,如果没有雀巢公司咖啡农艺师的帮助,我家不可能每年收获这么多一级果,也不可能脱贫致富盖新房子。”董瑞昌的微信头像是他家破烂不堪的老房子,他说只有记住过去,才会更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77岁的西双版纳景洪市普文镇农民王忠学种了109亩咖啡,他是最早和雀巢公司接触的咖农,外国农艺师们手把手教他怎么施肥,怎么剪枝,怎么育苗,在他们的帮助下,王忠学家咖啡豆亩产超过一吨,最高亩产1.2吨,年收入20多万元。现在方圆几百里,没有人不认识老王。“在种植咖啡之前,我家一穷二白,住的是土坯房,外面下大雨,屋子里面就下毛毛雨。因为种植咖啡豆,我家盖了新房子,还花六十多万在镇上买了一幢楼房,家里还买了皮卡车。现在家里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打心底里感激雀巢公司,我认识雀巢公司派驻普洱的所有外国专家,他们就是我的家人。”王忠学说。

“今年又是丰收年,”咖农王忠学乐滋滋告诉记者。

董瑞昌和王忠学所说的外国专家,就是雀巢公司的外籍农艺师团队。自1988年扎根云南以来,雀巢始终秉承“创造共享价值”经营理念,致力于与当地政府和咖农合作,共同推动咖啡的产业化进程。为此,雀巢公司向普洱派驻了包括6位外籍咖啡农艺师在内的专家团队,针对咖农在种植咖啡方面所遇到的问题,先后为超过16,000位咖农提供了田间管理、加工技术和良好农业规范实践的免费培训,从而有效带动了当地咖农的生产能力、生活水平以及国际竞争力。

为了帮助云南咖啡种植业顺应国际咖啡产业发展趋势,帮助咖啡种植户与国际接轨,雀巢公司咖啡专家从2012年起对与公司有长期合作关系的咖农和咖啡公司开展了有关4C的免费培训,向咖农们发放了4C管理手册、禁用农药名录和《雀巢咖啡良好农业规范》等资料。自2014-2015年度采购季开始,雀巢在云南采购的咖啡豆全部经过4C认证,并主要出口到国际市场。1991年,雀巢在云南收购的合格咖啡豆仅为80吨,但在2016-2017年度采购季,预计收购的合格咖啡豆超过1.35万吨。

王忠学和董瑞昌都是在雀巢公司的帮助下通过了国际第三方审计,获得4C(CommonCodefortheCoffeeCommunity咖啡社区的通用管理规则)认证的咖农。4C是目前世界上被广泛接受的、涉及咖啡种植、生产、加工和市场营销等供应链各个环节可持续发展的管理规则,旨在促进咖啡生产、加工和贸易的可持续发展。国际上越来越多的咖啡采购商要求所购咖啡必须符合4C或同等要求。

雀巢咖啡农艺部经理孔赞龙在指导咖农

雀巢中国咖啡农业服务部经理孔赞龙(Gonzalo Contreras)是雀巢派驻普洱的第六代专家,和前面五任专家一样,他们坚信一杯好的咖啡都是从原材料开始,为了保证咖啡豆的质量,从种植到管理、到采摘、到清洗、到翻晒,每一个步骤都需要帮助农户。

孔赞龙表示:“自1988年扎根云南以来,雀巢一直致力于推动云南咖啡产业的发展。开展4C认证是推动云南咖啡产业发展的重要一部分。我们通过对当地咖农和咖啡种植企业持续开展4C培训,一方面可以帮助咖农改进咖啡种植工艺,挖掘生产潜力,提高咖啡品质,增加他们的收入;另一方面,有助于云南的咖啡种植业从4C管理原则中的社会、环境和经济三个方向改善咖啡种植行业的基础管理,以可持续发展的方式来开展咖啡种植,树立保护环境,尊重自然与人类和谐发展的云南咖啡形象,为云南咖啡持续顺利地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保障。”

据悉,4C的重新验证比初验要求更加严格,它要求成员们在三年内必须有所改变,意味着成员们满足于现状或者降低标准将被淘汰。为此,雀巢公司普洱农艺服务团队投入了巨大的时间和精力,培训和走访咖农,尽最大努力帮助当地咖农和咖啡种植者提升咖啡种植观念和技能。雀巢咖啡农艺师侯家志在普洱工作二十年了,仅工作日记就记录了37本,侯家志笑称自己的青春已经献给云南的咖啡产业,他回忆说当初一家一家登门拜访咖农推广4C认证,很多农民都不理解,觉得是天方夜谭。可是,雀巢的农艺师们没有放弃努力,事实上,后来他们的付出受到咖农的肯定:当咖农们看到4C认证给自己带来的好处后,积极报名参与培训争取拿到认证。

雀巢咖啡农艺部经理孔赞龙在指导普洱咖农

孔赞龙介绍,除了技术上的培训,雀巢借助全球研发网络持续向云南提供不同的咖啡树品种。从1988年开始到现在,雀巢已经连续提供了三代咖啡品种给云南,雀巢的农业专家在云南的试验田及示范农场对这些品种进行评估,选取更适应当地条件的新品种进行推广,为咖农带来更多的收益。

经过近30年的努力,作为最早在我国西南部进行投资的跨国公司,雀巢公司在云南的耕耘已对该地区的咖啡产业和经济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目前云南已逐步发展成为深受全球咖啡界关注的优质小粒种咖啡豆产地。雀巢公司在云南的咖啡发展项目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曾荣获联合国“2012世界商业与发展奖”,同年还被评为联合国“2012年全球契约中国最佳实践”。

关于作者:李映青,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