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静  >>  正文
郭静:雾霾来了,哪些互联网行业会受到影响?
郭静
2016年12月25日

所谓“一代新人换旧人”,曾经《激荡三十年》里的巨头们,如今早已不复往日的荣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公司迅速打败房地产、能源、保险、服装等各个行业的巨头,福布斯富豪榜的前十名里,互联网公司的大佬们占了三四席,用户量方面,从零到10亿仅用了几年时光,那些视互联网为洪水猛兽的大佬们纷纷被这股潮水冲上了岸。

而随着互联网比重的持续沉入,其已经不可避免地要与传统行业站到一起,“颠覆”一词几近于被抛弃,开放、合作、共赢等成为互联网公司们的新口号。实际上尽管互联网公司除了游戏业务不与传统行业接触外,其他像电商、搜索引擎、广告等业务,都是在薅传统行业的羊毛,传统行业的广告主们也在源源不断地向互联网公司“送钱”。

甚至有大佬坦言,将来没有互联网公司这个称号了,因为所有行业都是互联网型公司,只不过互联网比重高低不同而已。

不过,如今“万能”的互联网,却也遭受到了现实的沉重打击——雾霾。我微信朋友圈里的内容,已经一半都变成了晒雾霾,看起来辛酸不已,尽是各种调侃行为(因为无法避免),以往各种活跃的长跑健将,如今也不再晒跑步图了。很多人都在说,要逃离霾城,可据我观察发现,朋友圈里很多城市都出现了严重的雾霾,包括我所在的苏州地区也是。

我要说的是,雾霾,会对互联网的哪些行业造成影响呢?

1.电商

信息不对称、商品不对称造成了我国超级发达的电商体系,很大程度上比美国都要先进不少,来自用户群体的需求,造就了头部的快速成长和迭代更新以及发达。

电商的最后一个环节是物流环节,根据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78.9亿件,同比增长52.8%;业务收入完成3544.1亿元,同比增长44.3%,由此可见,用户们对快递的需求,侧面也反映出物流的重要性。

而像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无一不把物流当做重中之重。可物流的最末端配送是靠人工配送的,且大多数是以三轮车的形式配送的,三轮车可谓是直接与雾霾面对。一方面对人工的要求非常高,若长期作业下,很有可能让人产生身体健康问题;另一方面则是对物流配送人员视力的考验,很多深度雾霾地区,能见度非常低,即使是电动三轮车,其行驶速度也没有正常实现的情况下快,这就间接减缓了单位时间内的物流配送速度,效率的减缓,会直接让仓库的发货速度,订单处理速度也会大大下降。

对于用户来说,物流早就是购物体验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物流一慢,商品的购物体验大打折扣,用户需要的必需品,而不是便宜,物流是关键问题。可如今严重的雾霾问题,势必会让物流的配送速度减慢,这会直接导致电商整体的效率降低,并因此遭到一定的经济损失。

菜鸟网络初步计算,受雾霾的影响,可能延迟的包裹将达到4000到5000万。顺丰在12月17日就发布了延误公告,公告称,即日起至12月21日,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发布雾霾天气红色预警,预警期间,进出以上地区的快件时效预计在原基础上延后0.5-2天。

2.外卖

尽管外卖已经发展了很多年,但网络外卖真正站在“浪潮之巅”则是近两三年的事情,美团点评、百度外卖、饿了么等的疯狂补贴大战,让很多白领、学生群体迷上了网络外卖服务,美团点评外卖业务日订单量一度高达800万。

外卖的末端配送,也是依靠人工,只不过工具一般是电动车,同样会受到视线影响。与电商数小时的延迟相比,雾霾对外卖配送的延误会更大。因为之前的送餐速度都是几十分钟,一般都在1小时内,现在雾霾这么大,配送速度肯定跟不上,也就是说,用户平时1个小时就能取餐,现在会花费更长的时候。商品的等待是灵魂上的煎熬,而外卖的等待则是肉体上的煎熬,试问,谁愿意等一份外卖等了接近两小时呢?

很多包装比较差的外卖产品,一般一个小时以上,食物基本上就冷了,两个小时的外卖,估计没法儿吃了吧。不知道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们是如何处理这个问题的。

3.OTA企业

携程Q3财报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携程机票业务营收占比43.5%,是携程最赚钱的项目。

在航旅纵横上看,12月20日,由上海虹桥——北京首都的飞机,都是一片红,几乎都处于预警、延误、取消三个状态,没有一个是准时起飞的。

飞机延误,一定程度上会让用户选择其他交通工具,比如高铁,而高铁的主要流量在12306上面,携程的主要营收来自于机票业务,而非火车票代售,火车票购买,大多数人还是倾向于12306官方APP上购买。

4.各类单车企业

摩拜单车、O2O等以共享经济为名义的创业公司成为近期的“网红”,几乎天天上头条,要么是人为破坏,要么是偷窃等,与其他类型的创业项目相比,单车类的创业项目可谓是多灾多难。

单车类创业公司,刚刚度过最凉爽的秋天,如今又是寒冬,首先得解决用户们的寒冷问题,可寒冷问题刚解决完,这会又遇到了雾霾问题,雾霾这么大,用户们要是在户外进行几公里骑行,还是挺需要勇气的。

实际上,还有一类人群会受到影响,就是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公司的员工们,很多IT男为了锻炼身体,都会进行长跑,比如北京的奥森公园,很多人都会在奥森跑,可惜雾霾这么狠,互联网公司的员工们也hold不住啊。

文/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2014年钛媒体十大年度作者之一,关注互联网,关注TMT。